日法院驳留华遗孤向政府索赔要求

发表:2007-01-31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星期二对于战后留华日本遗孤状告日本政府的诉讼做出判决,认定政府没有承担义务的责任,驳回遗孤的索赔要求。原告表示,他们希望政府能给他们一个自由、平等与安心的老年生活。日本政府说,今后将为遗孤提供新的援助政策。

居住在东京附近的40名战后留华日本遗孤状告政府没有尽到职责让他们尽快返回日本,同时在他们返回日本以后,政府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在日本社会生活自立,为此要求政府赔偿每人3000万日元。

*认定政府无义务*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星期二做出判决,认定政府没有义务让遗孤尽快回国,同时回国以后的援助也不能说不充份。判决还认定,所有国民都要同等地忍受战争损害,从而驳回原告的请求。

居住在横滨市的原告山本斗南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对判决表示不满。他说,他们只是希望能过上一个自由、安定的老年生活。他表示,回到日本已经快20 年了,可是他的语言还只能听懂30%,因为他们回国以后没有学习日语的机会。退休以后他和老伴接受政府生活补助,而因此失去了行动自由。

山本说,比如回国的遗孤偶尔一起外出旅游,政府有关人员就会询问他们这笔花销的来源,他们回中国探望养父母期间,生活补助就被停掉。

*八成遗孤参加诉讼*

二次大战结束后,日本撤离中国时遗留下了许多年幼儿童,他们大多被中国人收养,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也就是日中恢复邦交9年以后,这些遗孤才有机会陆续返回日本。

目前在日本各地有多起遗孤索赔诉讼案正在审理中,回国遗孤的8成约2000多人参加了诉讼,包括星期二的判决在内,目前有3起诉讼做出判决,不过判决结果截然不同。2005年7月,大阪地方法院驳回原告请求,去年12月神户地方法院则判决原告胜诉,命令政府支付赔偿金。

回国后的遗孤大多年事已高,语言又不通,生活存在许多困难,随同他们来到日本的子女目前处境也不令人乐观。原告山本先生的5名子女目前都已经成家立业,不过山本表示,他们的子女仍然要面对与父母相同的问题。他说,他的孩子在工厂,语言不行,常出现一些问题,还被其他日本人瞧不起。

*对遗孤提供新援助政策*

负责遗孤问题的日本厚生劳动省中国孤儿对策室就星期二的判决发表书面谈话,表示判决认可了政府的主张,从而获得胜诉,同时表示今后要为遗孤提供新的援助对策。

对策室企划主任佐佐木表示,从新年度今年4月起将启动一个新的援助对策,具体的是为遗孤学习日语提供交通费和教材费,同时放宽生活补助的行动限制。他说,很多遗孤不满意回中国探亲时停止发放生活补助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从4月起,遗孤回中国探亲期间生活补助照发不误。用于援助遗孤对策的新年度国家预算将从上一年度的15亿日元增加到近18亿日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