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法院駁留華遺孤向政府索賠要求

發表:2007-01-3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東京地方法院星期二對於戰後留華日本遺孤狀告日本政府的訴訟做出判決,認定政府沒有承擔義務的責任,駁回遺孤的索賠要求。原告表示,他們希望政府能給他們一個自由、平等與安心的老年生活。日本政府說,今後將為遺孤提供新的援助政策。

居住在東京附近的40名戰後留華日本遺孤狀告政府沒有盡到職責讓他們盡快返回日本,同時在他們返回日本以後,政府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幫助他們在日本社會生活自立,為此要求政府賠償每人3000萬日元。

*認定政府無義務*

日本東京地方法院星期二做出判決,認定政府沒有義務讓遺孤盡快回國,同時回國以後的援助也不能說不充分。判決還認定,所有國民都要同等地忍受戰爭損害,從而駁回原告的請求。

居住在橫濱市的原告山本斗南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對判決表示不滿。他說,他們只是希望能過上一個自由、安定的老年生活。他表示,回到日本已經快20 年了,可是他的語言還只能聽懂30%,因為他們回國以後沒有學習日語的機會。退休以後他和老伴接受政府生活補助,而因此失去了行動自由。

山本說,比如回國的遺孤偶爾一起外出旅遊,政府有關人員就會詢問他們這筆花銷的來源,他們回中國探望養父母期間,生活補助就被停掉。

*八成遺孤參加訴訟*

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撤離中國時遺留下了許多年幼兒童,他們大多被中國人收養,直到上個世紀80年代初,也就是日中恢復邦交9年以後,這些遺孤才有機會陸續返回日本。

目前在日本各地有多起遺孤索賠訴訟案正在審理中,回國遺孤的8成約2000多人參加了訴訟,包括星期二的判決在內,目前有3起訴訟做出判決,不過判決結果截然不同。2005年7月,大阪地方法院駁回原告請求,去年12月神戶地方法院則判決原告勝訴,命令政府支付賠償金。

回國後的遺孤大多年事已高,語言又不通,生活存在許多困難,隨同他們來到日本的子女目前處境也不令人樂觀。原告山本先生的5名子女目前都已經成家立業,不過山本表示,他們的子女仍然要面對與父母相同的問題。他說,他的孩子在工廠,語言不行,常出現一些問題,還被其他日本人瞧不起。

*對遺孤提供新援助政策*

負責遺孤問題的日本厚生勞動省中國孤兒對策室就星期二的判決發表書面談話,表示判決認可了政府的主張,從而獲得勝訴,同時表示今後要為遺孤提供新的援助對策。

對策室企劃主任佐佐木表示,從新年度今年4月起將啟動一個新的援助對策,具體的是為遺孤學習日語提供交通費和教材費,同時放寬生活補助的行動限制。他說,很多遺孤不滿意回中國探親時停止發放生活補助的問題也將得到解決,從4月起,遺孤回中國探親期間生活補助照發不誤。用於援助遺孤對策的新年度國家預算將從上一年度的15億日元增加到近18億日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