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中共改变策略 限制外商投资中国

发表:2007-02-0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个月,中共频频抛出限制外商投资中国的新规定,新的限制措施影响许多行业,包括不动产、零售、造船、金融保险等。外国资本在中国市场逐渐面临无利可图的境地中,再雪上加霜,一些外商突然宣布要结束在中国的营运。而一个更大的政治议题是:是否经济民族主义甚至是保护主义正在中国兴起。

华盛顿邮报2日报导,“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一名中国男子对一名西方人发出这样污辱的字眼,这是某个网路广告的点睛之笔。这支广受欢迎的广告片是由中国的搜寻引擎百度制作,用来嘲弄它的美国对手谷歌。然而这却是中共对外国企业与外资投资中国立场重新考虑的一个更明显的象征。

从1990年代中期以来,中共积极地招揽外国投资,以帮助它成为世界经济强权。然而,最近几个月,中共政府表示它需要保护本土企业免于不公平竞争,因此对想要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企业开出许多新规定。

新的限制措施影响许多行业,包括不动产、零售、造船、金融保险。然而让人担心的是一个更大的政治议题:经济民族主义甚至是保护主义正在中国兴起。

中国对外国企业的政策转向,已经使得几家抱怨新规定太严格而且过度复杂的美国公司重新评估在中国的计划。

电子湾(eBay)上个月表示,中国分公司面临中共法规多重限制,其限制外国公司可以从事的金融交易类型,造成许多困难,电子湾欲将关闭中国网站。时代华纳关系企业华纳兄弟国际电影一直计划在中国大举扩张,却突然在11月宣布要结束在中国的营运。公司宣称的原因是,最近政策转变,除了一些大型城市,不再允许外国企业掌握中国戏院。

中国仍然是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开发中国家。不过10年来外国资金大举流入使中国脱离贫穷之后,这种投资开始降温。根据中共商业部的资料,2006年外国投资为695亿元,比前一年衰退4%。

从中国的新浪网和搜狐等入口网站的部落格和聊天室中可看到一些迹象,负面宣传文章激烈批评几个大型生意交易。

例如,美国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在2005年想买下市场领导者徐工机械(Xugong Construction Machinery,)85%的股权。一家中共国营对手公司三一重工(Sany Corp.)执行总裁向文波,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中提出中共不应该允许卖出像徐工机械这样有价值的策略性资产。在他和其他反对者进行了几个月的网路宣传活动反对这项交易之后,凯雷集团将收购股权缩减到50%。

受到公众担心外国公司影响力日增的怂恿,中共政府在去年7月对外国个人和机构购买不动产设限。去年8月,暂停外国公司收购券商(brokerages),并且限制外资零售公司的竞争力。

去年11月,中共发布新的跨国合并与收购方针,使得外国企业涉及到有关“国家经济安全”或是有“著名商标”或“传统品牌”的交易更为困难。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上个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中共新的规定太模糊,“可能对投资有计划之外的严重打击效果。”

来源:大纪元记者田清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