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方声言抗美保朝折射高层内斗

发表:2007-02-09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方最近声言,声称如果北韩核项目最终导致美国和北韩开战,从战略利益考虑,北京可能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帮助保卫北韩,“被迫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
  
美国之音报导,这番话是北京当局军控与裁军协会的军控问题专家滕建群星期三和外国记者见面时说的。
  
这是在胡出访间,几天之内军方第二次发出强硬声音。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军队没有和美军抗衡的能力,却口出狂言,是高层派系间权力争斗的需要。


*胡访问非州时 军方频出狠话

胡锦涛访问期间,国内频频出状况。日前中共军官彭光谦在回应国际上对炸卫星事件的疑虑时,就曾发出强硬声音。
  
彭光谦日前表示,不因“威胁论”自缚手脚,中国不仅要维护国土之内的安全利益,还要维护发生在国土之外的国家安全利益。他还称中国军队已经改变了前一个时期以“忍耐”为主的简单维持型。
  
事隔几天,军方的强硬态度再次升级,变成要和美国对抗。胡刚出访,高层就传来曾庆红组织高官学江氏的“三代表”,被认为是对胡的挑战。此次江、曾仍有较大影响力的军方示强,被外界视为江、曾上海帮为权力争斗利用的砝码。


*美国专家:美朝冲突可能性小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东亚研究所的斯卡拉皮诺教授指出,新一轮朝核六方会谈即将举行,有迹象显示,美国和北韩都表现出了相当的灵活性。会谈正在朝着紧张关系降温的趋势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北韩间再次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说,美国多次表示无意对北韩使用武力,从北韩方面分析,北韩仍旧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国家,而武器项目和核问题使北韩在国际社会中比任何时候都孤立。斯卡拉皮诺教授说:“因此,我认为,北韩人对冲突的兴趣绝对是小之又小。”
  
针对北韩的核危机,外界分析一般认为北韩核试爆主是为了讹诈国际社会,并不是要打仗。斯卡拉皮诺教授分析说,中美之间发生战争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

*中共军队不具备和美抗衡的实力

一般认为,中共尽管在国防开支上大幅提高,但是无论从武器装备和军人素质上,都无法和美国相比。斯卡拉皮诺教授也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会继续是唯一的超级军事大国。
  
另据大陆媒体报导,解放军腐败严重,军心涣散。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将军因严重贪污和道德败坏不久前被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这是迄今为止被处以重刑的军阶最高的解放军将领。
  
军官的腐化堕落令人怀疑解放军高级指挥官的质素,这些沉迷于物质享乐的高级将领的恶行无疑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中级和初级指挥官,甚至影响到基层士兵。
  
腐败成风,加上解放军的训练不够,近年来事故接连发生,军队战斗力很差,士气低落,和美军无法抗衡。

*专家:军方虚张声势 内斗需要

至于滕建群的这番狠话是否代表中国政府的某种暗示或对美国的警告,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美中关系问题专家黄靖认为,从中美之间交流的管道和程度以及中美之间相互了解的程度来看,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对黄靖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中共军方的狠话不是针对美国说的,因为目前基本上不存在和美国打仗的因素;中共军方的虚张声势是内斗的需要。高层几派势力的权斗到了激烈的时候,通过各种渠道不择手段地发出声音向对手施压,取得争夺利益的筹码。”
  
不过他也表示,这样不着边际的狠话让人有困兽犹斗的感觉。他认为,滕建群的话更可能代表了江曾派系的言论。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