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教授富豪榜”给温家宝释疑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2-11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月6日以来,一篇题为《富豪教授榜竟成学生考研依据》的报道成为大陆各大网站转载的焦点,该报道内含一份“中国教授富豪排行榜”。报道称,一方面,教 授富豪的出现,折射出知识经济在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现实,反映了部分知识分子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赚取财富,利国利民利己,代表着对“照本宣科”式的旧教学 方式的彻底否定;另一方面,集诲人不倦的教授形象与“利润为王”的富豪形象于一身,教授富豪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可能在所承担的两种角色之间失去平衡,从而影 响到对所带研究生的指导等等。报道断言:面对千军万马奔考研的局面,“可以预见在来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这些教授富豪必定会广受欢迎,报考者定会趋之若 鹜”。

最近几年,大陆推出了很多“榜”,什么“胡润百富榜”、“作家富豪榜”和“福布斯大陆富豪榜”,还有形形色色的地方“富豪榜”,比起众多“榜”,这个“教 授富豪榜”还真是独树一帜。然而,要解读这个“教授富豪榜”,需要有一种摒弃虚荣的淡定和理性,更需要一种“高眄邈四海”的视野,因为“教授富豪榜”本身 就是一个畸形的产物。从这个榜上你可以发现,它只是简单罗列了几十所大学的的大款教授,不少还是兼职和客座,其中不乏大陆知名企业的老板。说实在的,根本 就不是什么有用的“指南”,充其量又是一次当下十分流行的恶搞。

多年以前,经济清贫、面容清瘦、与世无争几乎成了教授的“标准像”。富豪与教授俨然是桥归桥、路归路,是两条难以交合的平行线。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 高。在历来对商人颇有微词的传统影响下,仿佛教授就不能发达,只能固守清贫,商人也似乎与儒雅无关,个个散发着铜臭气味。可现如今真是大变样了,教授摇唇 鼓舌,四处赚钱,越来越像商人;商人现身讲坛,著书立说,越来越像教授。商业大潮的侵袭使象牙塔已非世间净土,教授走出书斋,脚踩两只船,身份多元化,在 商界和学界纵横捭合、左右通吃。教授商人化、商人教授化,原本无可厚非,但在体制内享受体制外的好处,在体制外又享受体制内的好处,所谓“吃着碗里的,看 着锅里的,盯着灶台上的,想着案板上的”,如此“双赢”值得商榷。

有的研究生抱怨道,一年难得见老师一面,或不得不充当导师的廉价劳动力……研究生们的愤辞让人共鸣。教授不务正业者多矣,腰包鼓了,学问虚了,带的研 究生“水”了,国家的科研资金糜费了,而最终买单的却是人民大众。从这个角度而讲,教授可以发家致富,可以遨游商海,但必须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前提,否则便 是误人子弟,师之惰矣。

很多大学院校耐不住寂寞做学问,纷纷延聘知名的企业家来做教授,借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好在全国“扬名立万”,最终是要达到吸引更多的学生来报考为目 的。说穿了,就是为了钱。再来说说老板们,古代是学而优则仕,现在却是商而优则教,仿佛生意上的成功就可以成为传道授业的资本,成为四处炫耀的“名片”。 一个为利,一个为名。大学和老板虽说来自五湖四海,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终于走到了一起,还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是啊,国外不少高校聘请的兼职和客座教 授有不少也都是企业的大老板,他们用自己的成功之道给了学生们很好的参考和借鉴,当然值得一听。但是,不要忘了,大陆的老板们发家有几个不是“傍”大官才 能实现的,“公共关系”是万万不能缺少的,以钱买权,以权换钱才是经营的真谛所在。记得大陆的报纸上曾有过一幅漫画:画的是猫和老鼠在一张床上大被同眠, 非常“恩爱”,情景好温馨哟。

记得去年11月份,温家宝在一次高校领导座谈会上问道:为什么中国的大学到现在都还没有培养出一流的杰出人才?据说在场的“老大”们鸡一嘴、鸭一嘴的,没 有一个说到点子上。是啊,共匪言之凿凿痛骂的“万恶的旧社会”为大陆留下的大师级人才真是“太少”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一直都在“消化”他们所遗留下 来的大师,进入21世纪猛然发现:如今这些大师正一个又一个地离我们远去,已经没有几个能“填饱”肚子了。我们日夜歌颂的“新社会”却没有继往开来地培养 出新的大师,这又怎么不令人焦虑呢?没有大师的时代是寂寞的,更是可耻的,不知这样的寂寞我们还要延续多少年?

众所周知,大陆的大学连世界前200名都排不进,但是富豪教授却不比国外一流大学少多少。这些人上台是教授,下台是富豪。在高档写字楼里开董事会和在三尺 讲台上讲课,感觉一定很不一样。而有的人却能每天都在两种不同的场地穿梭,上午刚签下一份上千万的商业合同,下午便开着奔驰驶进校园,面对着讲台下莘莘学 子们那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

不管怎么说,“教授富豪榜”不仅揭示了眼下大陆大学院校集体沦落的症结所在——教育体制的昏溃和浮躁。同时,也给温家宝的提问做了一个很好的解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