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好年 医师提醒饮食保健要点

发表:2007-02-17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肚子吃得饱饱饱,高雄市阮综合医院消化内科医师曾连森提醒大家,饮食不节制,新衣新帽可能过完年就穿戴不下,肚子也可能会承受不了,体重也会快速增加,若有病在身,更可能一发不可收拾,他并提供多项年节饮食保健要点,希望大家健康过好年。 

曾连森说,通常年夜饭会特别丰盛,所以第一个要强调的是营养均衡,不宜满桌大鱼大肉,还要搭配蔬菜和水果且不能暴饮暴食。

他又说,围炉大致离不了火锅,火锅的汤底最好使用海带、柴鱼、玉米等油脂低的食物作料,火锅料则应尽可能不要使用加工品,如各式丸类、饺类,以免油脂、盐份高;沾酱方面,尽量不要使用高油脂如沙茶酱等,若一定要用务必少量,并可使用新鲜食材如葱配合酱油或醋。

他指出,年菜上尽可能使用油脂较低的食材,也可先烘烤,让部分油脂会流出,鱼类可用清蒸取代油炸、糖醋;除围炉吃年夜饭及话家常,糕点、糖果也是必备食品,像是发糕、甜糕不要太过量,糖果、坚果如瓜子、花生热量较高,尽量避免,可食用昆布热量较低的零食,但若含钠量不低,高血压、肾脏病患者要限量。

至于慢性病如糖尿病、肾脏病及肝脏病患者,曾连森建议患者,平时控制饮食仍然要持续,以免使病情恶化,平时使用药物也要按时服用,别因过个年让病情变为不稳定。

他指出,患有高血压或高血脂的病人,此时也须着重清淡的饮食原则,不要吃得太油、咸,酒则须避免,以免影响病情。有胆结石的患者,最好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年糕少吃;便秘者当然要多摄取蔬果等高纤维食品,并减少如肉类、奶油、油炸物等动物性脂肪摄取;肠胃道有疾病者,也就不能食用太过刺激、重口味的食品,如酒、浓茶、咖啡,还有不易消化的食品如糯米。

另外,曾连森说,年菜常会吃剩,一再加热,除了没有营养也不好吃,所以应把食材分开,以避免重复加热,留住营养。

他强调,过年期间除了吃的丰盛外,也要注意“三低二高”、“四少一多”原则。“三低二高”即低盐、低糖、低胆固醇等三低,高纤维、高钙等二高;“四少一多”即少油炸、少油汤、少肥肉、少酱料,多蔬果。

来源: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十七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