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好年 醫師提醒飲食保健要點

發表:2007-02-1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肚子吃得飽飽飽,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曾連森提醒大家,飲食不節制,新衣新帽可能過完年就穿戴不下,肚子也可能會承受不了,體重也會快速增加,若有病在身,更可能一發不可收拾,他並提供多項年節飲食保健要點,希望大家健康過好年。 

曾連森說,通常年夜飯會特別豐盛,所以第一個要強調的是營養均衡,不宜滿桌大魚大肉,還要搭配蔬菜和水果且不能暴飲暴食。

他又說,圍爐大致離不了火鍋,火鍋的湯底最好使用海帶、柴魚、玉米等油脂低的食物作料,火鍋料則應儘可能不要使用加工品,如各式丸類、餃類,以免油脂、鹽份高;沾醬方面,盡量不要使用高油脂如沙茶醬等,若一定要用務必少量,並可使用新鮮食材如蔥配合醬油或醋。

他指出,年菜上儘可能使用油脂較低的食材,也可先烘烤,讓部分油脂會流出,魚類可用清蒸取代油炸、糖醋;除圍爐吃年夜飯及話家常,糕點、糖果也是必備食品,像是發糕、甜糕不要太過量,糖果、堅果如瓜子、花生熱量較高,盡量避免,可食用昆布熱量較低的零食,但若含鈉量不低,高血壓、腎臟病患者要限量。

至於慢性病如糖尿病、腎臟病及肝臟病患者,曾連森建議患者,平時控制飲食仍然要持續,以免使病情惡化,平時使用藥物也要按時服用,別因過個年讓病情變為不穩定。

他指出,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的病人,此時也須著重清淡的飲食原則,不要吃得太油、咸,酒則須避免,以免影響病情。有膽結石的患者,最好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年糕少吃;便秘者當然要多攝取蔬果等高纖維食品,並減少如肉類、奶油、油炸物等動物性脂肪攝取;腸胃道有疾病者,也就不能食用太過刺激、重口味的食品,如酒、濃茶、咖啡,還有不易消化的食品如糯米。

另外,曾連森說,年菜常會吃剩,一再加熱,除了沒有營養也不好吃,所以應把食材分開,以避免重複加熱,留住營養。

他強調,過年期間除了吃的豐盛外,也要注意「三低二高」、「四少一多」原則。「三低二高」即低鹽、低糖、低膽固醇等三低,高纖維、高鈣等二高;「四少一多」即少油炸、少油湯、少肥肉、少醬料,多蔬果。

来源: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七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