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李白是匈奴人

作者:天戟 发表:2007-02-21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要说明,什么是汉人,什么是匈奴人。

中国人的民族概念,原本并不明确。自古以来,就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民族概念。如果讲到民族,应该是一个比较小的概念,比如本乡本土,同一个姓氏,便认为一个族。至于现代意义上的民族概念,大约形成于清末,而这个民族概念,是和国家有着紧密的联系,就如同西方将民族称为NATION,和国家密不可分。

国家的概念,在古代的中国,和现代意义上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意义。对于古代中国而言,国家,所要表达的就是一个统治家族。国的概念,就是一个四周有围护的家族。至于土地和人民,是国是家的财产。国家中的人民,是不配享有国家资源的,除非是王亲贵族,也就是统治家族。人民对于国家的概念,只有在作为籍贯和来历时采用。国家对于人民而言,如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底下衣衫褴褛乞讨生活的人民的关系。现代所称的公民国家,起源于希腊、罗马,15世纪复兴于西欧。

民族和古代的国家概念有关。

自人类走出非洲,不出千年,人类就已经散居在世界各地,形成了许多发源于同一祖先的部落。这些部落不会很大,大体相当于猿猴的族群领地。其中必有一个部落比较凶猛,吞并附近,组成新的较大部落。于是就统一成征服部落的名称。可以想象,在石器时代,要完全消灭一个的部落,不是很容易,更何况部落中一定有愿意附属大部落的人群,还有漂亮MM,这些都是征服部落需要的,于是不同的血缘,形成了体制和文化统一采用征服部落、兼收被征服部落的同一个部落。如此,不断征服,部落越来越大。

一个部落,就是一个家族,也可以算是一个国家。应该说,就是国家,古代的国家。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宗庙。宗庙里供奉着鬼,也就是死去的祖宗,后来也当作神灵。因此,不管自己是征服部落,还是被征服部落,都信奉着同一个神灵,那就是征服者的祖宗。被征服者,如果不是完全被征服,还可以有自己的土地,和人民,也有自己的宗庙。这也大概就是以后每家每户都供奉自己祖先的习俗来源,但是,神只有一个,就是国家的神,也即统治者家族的神。此后,在中国,被统治者的神越来越多,是因为前来统治的家族,层层累叠,于是神,也层层累叠,并根据统治者的意愿,对神灵进行等级划分。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统治部落(国家)具有生存优势,因为他们掌握着绝大多数的生存资源。这种优势的结果,是在几代、十几代以后,原来被征服的部落人民,其男性祖先,都变成了征服部落的祖先。所以,中国人虽然不断的被征服,造成对外来民族有一种天生的抵制情绪,但对外来征服者的祖先,却又有着天生的崇拜情绪,这是复杂的血缘,带来的复杂情绪。于是,李世民、成吉思汗、康熙,都变成了自己民族的自豪。更早的如周天子的祖先伏羲、女娲,就更不用说了。至少,周王并非本乡本土,要算也论不到,至少先是殷吧?但是,华夏儿女,就是认来自西方夷蛮的周祖先,比如尧、舜、禹,为自己的祖先。这就是血缘的模糊造成民族认知上的心里矛盾。

当然,你可以说,汉民族的形成,来源于刘汉王国,在周以后。而且汉的文化,和之前不久的周,尚十分相似,所以,以周人为汉民族的主要人种来源,大体也没有大错。只是苦煞了商夏人民了,虽然,我们仍然坚持自己是华夏人,但祖先却是周人的。汉代是楚人的天下,有人在尧之上,放上了一个楚地方术神仙黄帝,算是一个弥补,但黄帝是虚构的,总没有人家的尧舜来的实在。

古代,一个国家或者说民族的形成和出名,和这个国家或者民族的征服战争有关。始终没有征服过别人的部落,虽然可能保留有血缘,是毫无成名希望的,只能被强迫称为别的部落名或国家名。之所以有汉人的称谓,是和汉武帝时期形成的一个比较强大的大汉国有关。汉国统治的许多地方,原来都是一个个国家,或者部落。现在对外统一称为汉。实际上当时并非融合成一个民族,至于以后是否在一定程度上融合,另当别论。这同西藏诸羌统一称为吐蕃,中国以北称为蒙古一样,是因为吐蕃统一了西藏,蒙古统一了中国以北区域。吐蕃、蒙古,也同汉一样,远非单一的部落。

匈奴也是如此,在蒙古之前,中国以北地区,同中国一样,更换着国名。蒙古之前,有匈奴、乌桓、鲜卑、突厥、辽、金等国名。匈奴是一个国名,是一个称为匈奴的国家或者部落征服了中国以北地区以后的称谓。所以确切说来,没有匈奴纯种民族。而现在的匈奴国土和国土上的人民,则分别被称为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中国等名称,这就像我们现在不称自己为周人、宋人或唐人一样,也没有匈奴人的概念了。

民族的概念,是特定时间的概念。匈奴人,也是一个时间概念。

我们称呼匈奴的时候,一定是秦汉年代的事情。汉武帝中后期,借着匈奴国内乱,一举击破匈奴,但仅仅解除了匈奴的威胁而已,匈奴国一直存续到东汉时代。而匈奴家族建立的小王国,则一直到东晋十六国还存在,名称已经不叫匈奴了。匈奴国的灭亡,汉国起过一定的作用,但匈奴国并非亡于汉国,而是鲜卑。鲜卑人统治了匈奴国,于是改为鲜卑国。

说李唐王族是鲜卑人,从某种意义上说,鲜卑就是匈奴人。现在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只是说李世民的母亲是鲜卑人,实际上,史料记载,他们的父辈,更是十六国中建立匈奴王国的李暠,但现在的匈奴已经不存在,所以,说他们是鲜卑或者是匈奴人,实际上是说,在那个时代,他们是匈奴或者鲜卑人,以区别于当时的汉人。现在,他们的后代,则可能是俄罗斯人,伊朗人,阿富汗人,可能是蒙古人,也可能是中国人,或者是所谓的汉族人。

祖先的民族,并非就是后代的民族。就如同祖先所在的国家名称,后人并非还是这个称谓一样。而且,我们现在被称为汉人,也不见得就一定是汉国臣民的子孙了。和匈奴相对应的汉人,与和满清相对应的汉人,本来就是两个概念。这是概念上的不明确造成的误解,实际上,现实中有许多人,就用这种中国式的概念不明确故意做文章。

李唐王族,统治着原汉国的子民,但并不能说,他们家族是汉人,他们是匈奴鲜卑人。正因为不是本土汉人,唐代对西方文化的传播比较热衷,而李唐王族的臣僚中,有许多诸如鲜卑、突厥、回讫、吐蕃、高丽人,比如高仙芝、安禄山、哥舒翰、阿扎龙等。不能因为这些人的后代大都在现代统称为汉人,而称他们也是汉人,或者回避隐瞒他们是匈奴、突厥人的事实。现在有很多人称呼李世民为汉人,依据为他的后人,大体成为了汉人,这种理由站不住脚。李世民,是那个时代的鲜卑人。

这样说来,李白不是汉人是匈奴人,就非常明白了。根据新唐书记载, 李白,字太白,兴圣皇帝九世孙。兴圣皇帝就是上文说到的李世民的祖先十六国之一凉国国王匈奴人李暠。匈奴有许多姓李的,都自称是汉李广的后代,实际上就是自以为是被迫降匈奴的李陵的后代。

读者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