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武器出口去年创下最高记录

作者:白桦2007年2月20日莫斯科报导 发表:2007-02-22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去年的武器出口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俄罗斯打算继续扩大武器出口规模。但中国和印度在俄罗斯武器出口中所占的比重正在逐渐下降。俄罗斯军火工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也在减少。

负责武器出口的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得米特里耶夫最近表示,去年俄罗斯武器出口额达到65亿美元,创下新高记录。刚刚卸任国防部长职务、目前主管国防工业的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星期二也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扩大武器出口的规模,争取今年的武器出口额比去年再增长10亿美元,达到75亿美元。伊万诺夫说,俄罗斯武器出口已经实现多元化。

两个俄国武器的主要传统买主中国和印度在俄罗斯武器出口中所占的比重在降低。

*积极开发新军火市场*

专家分析认为,最近几年俄罗斯积极开发新的军火市场,国外买主越来越多。

军备问题专家普霍夫说:“最近5年来,在武器销售方面,俄罗斯积极扩大业务,咄咄逼人。如果说90年代俄罗斯对外武器贸易集中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话,那么目前俄罗斯向世界上50多个国家出口武器。”

军备问题专家马基延科分析说,由于俄罗斯缺少新式武器投放市场,专家们过去曾预测俄罗斯的对外武器销售将走下坡路,但现在的形势却正好相反。

他解释说:“俄罗斯的政治形势稳定了下来,经济形势也越来越好。虽然俄罗斯的军事科技有进步,但却没有突破。武器出口规模继续扩大主要原因是,同90年代相比,俄罗斯在国际上更显得有自信。这在对外武器销售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通过出口武器达到政治目的*

除了获取经济利益外,俄罗斯积极扩大武器出口也试图达到一些政治目标。中国从俄罗斯采购武器后,注意力将更多地集中在台湾海峡,也将吸引和牵制更多的美国的军事力量。俄罗斯同样在积极向越南出口武器,这可以起到牵制中国的作用。另外,俄罗斯不顾美国警告,仍然向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国出售武器。

但从2004年起俄罗斯对华军售一直停滞不前。除了签署S-300型防空导弹、伊尔-76型军用运输机合同外,中国基本停止了从俄罗斯大规模采购成品武器装备。目前,中国向俄罗斯采购的主要是飞机发动机和武器零配件。另外两国还合作对以前采购的俄式武器装备进行升级改造。

*军火业对中国依赖逐步减少*

军备问题专家普霍夫认为,这使俄罗斯军火工业对中国的依赖逐渐减少。他说:“在对外武器出口中超过一半的份额目前不集中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而是集中在了像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还有北非、东南亚以及阿拉伯地区的一些国家。”

专家们认为,为了不丧失中国市场,重新刺激中国的购买欲望,俄罗斯未来可能会不时地拿出一些比较先进的武器向中国推销,有可能向中国出售的武器包括苏-35型战斗机、图-22型战略轰炸机、潜艇、防空武器系统等等。

*国防工业增长快*

武器出口规模的扩大使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增长率去年高达10%,该领域内的某些行业甚至更高。比如火箭和航天工业增长率达到14%,雷达和无线电通讯为15%。

俄罗斯媒体报导,几年前俄罗斯军火工业还在为生存而拚命挣扎。但现在形势正好相反。面对大量的武器订单,俄国军工企业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不少企业都面临着人员不足,如何挖掘生产潜力等问题。生产防空导弹的“钻石-安泰”联合体的订货单已经排到了2011年之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