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武器出口去年創下最高記錄

作者:白樺2007年2月20日莫斯科報導 發表:2007-02-22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去年的武器出口額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今年俄羅斯打算繼續擴大武器出口規模。但中國和印度在俄羅斯武器出口中所佔的比重正在逐漸下降。俄羅斯軍火工業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也在減少。

負責武器出口的俄羅斯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得米特里耶夫最近表示,去年俄羅斯武器出口額達到65億美元,創下新高記錄。剛剛卸任國防部長職務、目前主管國防工業的俄羅斯政府第一副總理伊萬諾夫星期二也表示,俄羅斯將繼續擴大武器出口的規模,爭取今年的武器出口額比去年再增長10億美元,達到75億美元。伊萬諾夫說,俄羅斯武器出口已經實現多元化。

兩個俄國武器的主要傳統買主中國和印度在俄羅斯武器出口中所佔的比重在降低。

*積極開發新軍火市場*

專家分析認為,最近幾年俄羅斯積極開發新的軍火市場,國外買主越來越多。

軍備問題專家普霍夫說:「最近5年來,在武器銷售方面,俄羅斯積極擴大業務,咄咄逼人。如果說90年代俄羅斯對外武器貿易集中在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國家的話,那麼目前俄羅斯向世界上50多個國家出口武器。」

軍備問題專家馬基延科分析說,由於俄羅斯缺少新式武器投放市場,專家們過去曾預測俄羅斯的對外武器銷售將走下坡路,但現在的形勢卻正好相反。

他解釋說:「俄羅斯的政治形勢穩定了下來,經濟形勢也越來越好。雖然俄羅斯的軍事科技有進步,但卻沒有突破。武器出口規模繼續擴大主要原因是,同90年代相比,俄羅斯在國際上更顯得有自信。這在對外武器銷售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通過出口武器達到政治目的*

除了獲取經濟利益外,俄羅斯積極擴大武器出口也試圖達到一些政治目標。中國從俄羅斯採購武器後,注意力將更多地集中在臺灣海峽,也將吸引和牽制更多的美國的軍事力量。俄羅斯同樣在積極向越南出口武器,這可以起到牽制中國的作用。另外,俄羅斯不顧美國警告,仍然向委內瑞拉和伊朗等國出售武器。

但從2004年起俄羅斯對華軍售一直停滯不前。除了簽署S-300型防空導彈、伊爾-76型軍用運輸機合同外,中國基本停止了從俄羅斯大規模採購成品武器裝備。目前,中國向俄羅斯採購的主要是飛機發動機和武器零配件。另外兩國還合作對以前採購的俄式武器裝備進行升級改造。

*軍火業對中國依賴逐步減少*

軍備問題專家普霍夫認為,這使俄羅斯軍火工業對中國的依賴逐漸減少。他說:「在對外武器出口中超過一半的份額目前不集中在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國家,而是集中在了像阿爾及利亞和委內瑞拉這樣的國家,還有北非、東南亞以及阿拉伯地區的一些國家。」

專家們認為,為了不喪失中國市場,重新刺激中國的購買慾望,俄羅斯未來可能會不時地拿出一些比較先進的武器向中國推銷,有可能向中國出售的武器包括蘇-35型戰鬥機、圖-22型戰略轟炸機、潛艇、防空武器系統等等。

*國防工業增長快*

武器出口規模的擴大使俄羅斯國防工業的增長率去年高達10%,該領域內的某些行業甚至更高。比如火箭和航天工業增長率達到14%,雷達和無線電通訊為15%。

俄羅斯媒體報導,幾年前俄羅斯軍火工業還在為生存而拚命掙扎。但現在形勢正好相反。面對大量的武器訂單,俄國軍工企業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不少企業都面臨著人員不足,如何挖掘生產潛力等問題。生產防空導彈的「鑽石-安泰」聯合體的訂貨單已經排到了2011年之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