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守到牛市 法国银行突撤出中国大陆

发表:2007-02-25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 中国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早前曾合资成立投资银行“长江巴黎百富勤”。不过,双方上月就该合资公司的一项业务发展策略出现意见分歧,最后分道扬镳。

据亚洲时报2007/02/23, 周五报导,这是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第一起分手案,市场分析家为此感到有点惊讶。鉴于中国股市在熊市几年后进入牛市,近期只升不跌,而且政府严格限制批准成立新中外合资经纪公司,可以说,现在正是证券公司的外国投资者得到回报的时候。

1990年代末,中国证券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A股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从此外国经纪公司排著队等候进入,期待从利润丰厚的中国证券市场分一杯羹。而国内证券公司为求改善公司经营管理、提高效率、以及学习外国知名投资银行的先进管理经验,也盼望外国战略投资者进驻。巴黎银行和长江证券于2003年合资,成立“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

长江证券的总部在湖北省会武汉。不过,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折合7700万美元)的长江巴黎百富勤,却把总部设在上海,巴黎银行持有其中33%的股份,其余股份掌握在长江证券手中。为避免合资公司与总公司有业务竞争关系,长江巴黎百富勤接管了长江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


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于2001年见顶之后,屡屡走低,使在华许多证券公司陷入困境。2004年8月,中国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实施为期5个月的禁令,禁止经纪人从事与首次公开募股有关的业务,这使情况变得更糟。直到2005年底,中国政府把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从非交易股变成交易股之后,股市才开始走出持续5年的低迷期,上证综合指数去年升幅高达130%。 但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即使在牛气冲天的2006 年,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的营业额也仅仅5736万元人民币,盈利1608万元人民币。

除了长江巴黎百富勤业绩差外,长江证券和巴黎银行“在合资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上,也出现意见分歧”,并最终导致它们分道扬镳。今年1月22日,长江证券与巴黎银行同时对外宣布,巴黎银行将其持有的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33%股权,全部转让给长江证券。此次股权转让后,长江巴黎百富勤将成为长江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并将更名。


它们在声明中说,“双方对资本市场以及各自的长期发展计划,持有不同的观点……为了双方在中国市场实施各自的资本市场发展策略,巴黎银行把手中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长江证券,这对双方都最有利。” 颇具影响力的《财经》杂志援引长江证券总裁李格平的话说,早在去年双方就有“分手”的想法了。该杂志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自从2003年成立以来,长江巴黎百富勤一直业绩不好,对外资企业而言,亏损三年或许没问题,但中国企业可能就承受不起。”


此外,长江证券也没能从巴黎银行那儿“取到经”、学到先进技术,因为外方高级管理团队总是频繁换人。法国巴黎百富勤(中国地区)前副总裁傅廷美(Tim Fu)参与了长江巴黎百富勤的筹建工作,但开业前夕突然去职。后来由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的亚洲投资负责人黄灌球( Gilbert Wong ),出任长江巴黎百富勤首席执行官,但不久后也离开了。 在长江巴黎百富勤成立之初,巴黎百富勤前集团行政副总裁赵卷临(Guillaume Dry)在接受《财经》访问时表示,合资公司的业务将把重点放在帮助本地企业上市融资,和担任企业的财务顾问上,目标客户锁定在融资额在5000万至10亿美元之间的中等企业身上。


然而,长期的熊市令其难以达到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长江证券的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到2005年,期待已久的股市改革(把国有非交易股变成交易股)终于开始,那时国内绝大多数证券公司都认真对待,但是长江巴黎百富勤仍好像不以为然。”在股改期间,长江巴黎百富勤帮助中国第二大家用电器连锁商─苏宁电器,处理其手中的国有股份。 由于只有股票包销商的执照,长江巴黎百富勤仅获准承销股票和债券。因此,除非拿到经纪执照,巴黎百富勤在证券经纪方面的强调,并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长江巴黎百富勤的消息人士说,企业文化是该公司面临的另一个问题:长江证券的人在合资公司不受重视,外方更热衷从香港招募新人。2003年从长江证券派到合资公司的30多人中,现在只剩下10来人。此人还说,长江证券很注重成本控制,但巴黎百富勤则出手阔绰。尽管长江巴黎百富勤一直亏损,但其办事处通常设在顶级写字楼,例如上海总部就设在金茂大厦。


巴黎银行撤资,对长江证券今后与外方的合作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很难说。日后,长江证券可能会与美林证券、高盛集团等外国投资者或海外证券公司合作。 世界银行的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去年也申请了买入长江巴黎百富勤5%的股份,目前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该公司东亚联络人Andrew Mak表示,“时机成熟后我们会透露更多资讯。我们现在不便对巴黎百富勤撤资发表评论。”


正如李格平在接受访问时说的,对与外国企业合作的中国公司来说,长江巴黎百富勤面临的问题并不鲜见,中国证券业一贯问题多多,并重重受限,不时改变监管措施,再加上企业文化差异,这些都是中外合资证券公司肯定会面对的难题。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