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守到牛市 法國銀行突撤出中國大陸

發表:2007-02-25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 中國長江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與法國最大銀行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早前曾合資成立投資銀行「長江巴黎百富勤」。不過,雙方上月就該合資公司的一項業務發展策略出現意見分歧,最後分道揚鑣。

據亞洲時報2007/02/23, 週五報導,這是中外合資證券公司第一起分手案,市場分析家為此感到有點驚訝。鑒於中國股市在熊市幾年後進入牛市,近期只升不跌,而且政府嚴格限制批准成立新中外合資經紀公司,可以說,現在正是證券公司的外國投資者得到回報的時候。

1990年代末,中國證券市場通過首次公開發行A股籌集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從此外國經紀公司排著隊等候進入,期待從利潤豐厚的中國證券市場分一杯羹。而國內證券公司為求改善公司經營管理、提高效率、以及學習外國知名投資銀行的先進管理經驗,也盼望外國戰略投資者進駐。巴黎銀行和長江證券於2003年合資,成立「長江巴黎百富勤證券公司」。

長江證券的總部在湖北省會武漢。不過,註冊資本6億元人民幣(折合7700萬美元)的長江巴黎百富勤,卻把總部設在上海,巴黎銀行持有其中33%的股份,其餘股份掌握在長江證券手中。為避免合資公司與總公司有業務競爭關係,長江巴黎百富勤接管了長江證券的投資銀行業務。


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於2001年見頂之後,屢屢走低,使在華許多證券公司陷入困境。2004年8月,中國證監會對新股發行實施為期5個月的禁令,禁止經紀人從事與首次公開募股有關的業務,這使情況變得更糟。直到2005年底,中國政府把上市公司的國有股從非交易股變成交易股之後,股市才開始走出持續5年的低迷期,上證綜合指數去年升幅高達130%。 但據《上海證券報》報導,即使在牛氣衝天的2006 年,長江巴黎百富勤證券的營業額也僅僅5736萬元人民幣,盈利1608萬元人民幣。

除了長江巴黎百富勤業績差外,長江證券和巴黎銀行「在合資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問題上,也出現意見分歧」,並最終導致它們分道揚鑣。今年1月22日,長江證券與巴黎銀行同時對外宣布,巴黎銀行將其持有的長江巴黎百富勤證券公司33%股權,全部轉讓給長江證券。此次股權轉讓後,長江巴黎百富勤將成為長江證券的全資子公司,並將更名。


它們在聲明中說,「雙方對資本市場以及各自的長期發展計畫,持有不同的觀點……為了雙方在中國市場實施各自的資本市場發展策略,巴黎銀行把手中持有的股份,全部轉讓給長江證券,這對雙方都最有利。」 頗具影響力的《財經》雜誌援引長江證券總裁李格平的話說,早在去年雙方就有「分手」的想法了。該雜誌援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說,「自從2003年成立以來,長江巴黎百富勤一直業績不好,對外資企業而言,虧損三年或許沒問題,但中國企業可能就承受不起。」


此外,長江證券也沒能從巴黎銀行那兒「取到經」、學到先進技術,因為外方高級管理團隊總是頻繁換人。法國巴黎百富勤(中國地區)前副總裁傅廷美(Tim Fu)參與了長江巴黎百富勤的籌建工作,但開業前夕突然去職。後來由巴黎百富勤證券公司的亞洲投資負責人黃灌球( Gilbert Wong ),出任長江巴黎百富勤首席執行官,但不久後也離開了。 在長江巴黎百富勤成立之初,巴黎百富勤前集團行政副總裁趙卷臨(Guillaume Dry)在接受《財經》訪問時表示,合資公司的業務將把重點放在幫助本地企業上市融資,和擔任企業的財務顧問上,目標客戶鎖定在融資額在5000萬至10億美元之間的中等企業身上。


然而,長期的熊市令其難以達到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長江證券的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到2005年,期待已久的股市改革(把國有非交易股變成交易股)終於開始,那時國內絕大多數證券公司都認真對待,但是長江巴黎百富勤仍好像不以為然。」在股改期間,長江巴黎百富勤幫助中國第二大家用電器連鎖商─蘇寧電器,處理其手中的國有股份。 由於只有股票包銷商的執照,長江巴黎百富勤僅獲准承銷股票和債券。因此,除非拿到經紀執照,巴黎百富勤在證券經紀方面的強調,並不能得到充分發揮。


此外,長江巴黎百富勤的消息人士說,企業文化是該公司面臨的另一個問題:長江證券的人在合資公司不受重視,外方更熱衷從香港招募新人。2003年從長江證券派到合資公司的30多人中,現在只剩下10來人。此人還說,長江證券很注重成本控制,但巴黎百富勤則出手闊綽。儘管長江巴黎百富勤一直虧損,但其辦事處通常設在頂級寫字樓,例如上海總部就設在金茂大廈。


巴黎銀行撤資,對長江證券今後與外方的合作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現在還很難說。日後,長江證券可能會與美林證券、高盛集團等外國投資者或海外證券公司合作。 世界銀行的投資機構「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去年也申請了買入長江巴黎百富勤5%的股份,目前正在接受中國證監會的審核。該公司東亞聯絡人Andrew Mak表示,「時機成熟後我們會透露更多資訊。我們現在不便對巴黎百富勤撤資發表評論。」


正如李格平在接受訪問時說的,對與外國企業合作的中國公司來說,長江巴黎百富勤面臨的問題並不鮮見,中國證券業一貫問題多多,並重重受限,不時改變監管措施,再加上企業文化差異,這些都是中外合資證券公司肯定會面對的難題。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