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人事变动 亦反映“十七大”卡位战

发表:2007-02-27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备受瞩目的2007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序幕。香港媒体两会人事变动可能对大陆政坛產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此外,邓小平逝世十周年也是本周香港媒体关注的重点。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下月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本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全会,虽然本届政府要到明年3月才届满,理论上大换班要到明年3月,但由于今年秋天中共召开「十七大」,在人大会议期间部分部委首脑的人事变数,亦是人事布局卡位的重点之一,备受外界关注。

明报报道说,4年以来,国务院多个部委都已换了部长。根据大陆对省部级正职的65岁退休年龄划线,本届中央政府内阁中,一批重要部委的「一哥」都已超龄或届退休之龄,包括67岁的外交部长李肇星、72岁的国防部长曹刚川、66岁的科技部长徐冠华以及65岁的国安部长许永耀等。其中很多部长都还是前总理朱鎔基内阁的「遗老」。京城有消息称,兼任公安部长的政治局委员周永康将在中共十七大上「更上一层楼」,公安部换帅也是势所必然,但该位置与外交部、发改委、国防部及国安部等部委一样,是国务院的「重点部委」,部长人选涉及高层人事布局,兹事体大,故这些部长可能要等到明年3月内阁届满,才会按部就班地换马。

明报还报道说,争执已久的物权法草案将提交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有望通过。物权法在经历了十三年以及历史性的七读后,终于呼之欲出。作为重要的民事基本法律,物权法是确认财产、利用财产和保护财产的基本法律,是调整财产关系的重要法律。它既涉及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关系到普通人安居乐业的具体利益。

邓小平逝世十周年

今年大年初二(2月19日)是中国第二代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逝世10周年的纪念日。中国官方的纪念方式较为低调,而且中国媒体纪念邓小平的文章,但对他在 1989年六四事件里的角色都只字不提。这倒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香港亚洲时报分析说:“按中国的官场做法,纪念领导人总是生辰较死忌重要,像2005 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90岁冥寿,中共中央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活动,曾庆红代表中共中央发表的讲话;又像2006年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 30周年,中国官方一样是低调纪念。因此,在邓小平忌辰这一天,中国官方并没有高规格的纪念活动,没有任何一名中国国家领导人出来发表讲话。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也没有关於纪念邓小平死忌的消息。”

最有趣的是,所有中国媒体的文章,都是重点讨论邓小平在推动经济改革的贡献,但对邓小平在六四里的角色和其影响,中国媒体只字不提。

直到今天,中国官方仍坚持,邓小平在六四事件的决定,“成功地稳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捍卫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在2004年8月22日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百岁冥辰前夕,中国前总理李鹏在中共中央主办的《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邓小平及一批中共元老在1989年“六四”事件前,支持他领导的政府採取果断措施对付民主运动。李鹏的文章指出:“1989年春夏之交在中国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政治风波,邓小平同志以一个伟大的革命家和政治家的气魄,坚决有力地及时支持党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那场政治风波,保证了国家的长期稳定,为以后中国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分析指出,李鹏此举,明显是要将六四的责任推给邓小平及其他中共元老,撇清自己与“六四”惨剧的关系。

分析指出,中国媒体不愿谈及邓小平和六四的关系,可能是出自以下一个或多个原因:第一,中国传媒,根本就不容许提及六四事件;第二,中国明知中国和国际社会对六四事件有不同看法,因此尽量不提具争议的地方;第三,对李鹏力指六四事件的结局是邓小平一人拍板,由他一人负责的说法,现今的中国领导层内有人持不同看法;第四,基于和谐社会的看法,中国也要融入国际社会,北京领导人要逐步淡化六四事件。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