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亥年怎么成了“金猪”年?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07-03-02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晚报》记者高薇曾于2006年10月15日在该报报道说:

“在沈城流传这样一种说法,2007年是60年不遇的‘金猪年’,为此很多适龄青年都争相孕育‘金猪仔’”。

笔者不是沈阳人,当然对该记者的报道无法考证,不过,在笔者所处的城市武汉以及笔者的家乡农村却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说法。中国的记者是最大的谎言制造群体,他们为了能够在体制内获得所期望的利益,只要无碍于自己的饭碗,就算是违背天地良心,他们撒谎时也会心安理得。当然,在传统文化几乎消逝殆尽的中国城市,会出现一小部分的人把丁亥年讹传为“金猪”年也并不奇怪。

据笔者了解,中国民间确实有很多不良习俗值得摒弃,但是,一般的农民都知道属相是和阴历年相对应的,包括《沈阳晚报》记者高薇在内的很多看似有文化的人在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上往往还不如一个普普通通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2007年的1月1日~2007年的2月17日按理应该属于丙戌年无疑,如果按照命理学家根据节气来界定的话,2月4日的戌时就交了立春节,这之后出生的小孩子如果要算命的话,还得按照丁亥年算。所以,笼统地将2007年说成是猪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知半解。当今中国的教育,充满了党文化色彩,即使是名牌大学的学生甚至教授,也不一定能数得出十二地支和十天干,至于六十花甲就更不必说了。

在跛脚的改革环境下,不少的中国人已经养成了严重的拜金主义思想,尤其是城里人,为了腰包的鼓胀,更是可以不择手段地疯狂敛财。生活在城市里的稍微有良知的人在经历过不同的历史时期后,对当今社会大有民风不古之感叹。一些人在无视道德和法律的同时,为了显示自己的文化素养往往会陷入附庸风雅的漩涡,正如这些把丁亥年讹传为“金猪”年的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误读在那些无学无术者的眼中似乎还很时髦,但在内行人看来,就成了一个笑话,让人感觉其无知到了极点。

过去不久的甲申年和乙酉年同样被人称为“金猴”年和“金鸡”年,虽然这两年在六十花甲纳音中被称之为“泉中水”,但“申”和“酉”在五行属性中仍然属金,所以这样称呼还是有其道理。至于丁亥年,就绝对和“金”扯不上关系了。“丁”在五行属性中属火,而“亥”则属水,论颜色,火属红色,而水属黑色。“丁亥”和“丙戌”在六十花甲纳音中同属“屋上土”,要说今年的“猪”是什么“猪”,最正确的说法是“土猪”,就算你不论纳音属性,也至多把它看成是“火猪”,和“金猪”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

笔者虽然在民间没有听到有关“金猪”的传言,但近日在一些商场的海报和一些报刊的广告部分却频频发现“金猪”字样,看来,“金猪”传言的始作俑者不是普通的老百姓,而是中国媒体和商家。几年前的千禧年竟然被中国人搞错了,如今又闹出个“金猪”的笑话,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确实是到了彻底覆灭的地步。随着时光的流逝,类似的闹剧不知道还会演绎多少回。(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