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亥年怎麼成了「金豬」年?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7-03-02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晚報》記者高薇曾於2006年10月15日在該報報導說:

「在瀋城流傳這樣一種說法,2007年是60年不遇的‘金豬年’,為此很多適齡青年都爭相孕育‘金豬仔’」。

筆者不是瀋陽人,當然對該記者的報導無法考證,不過,在筆者所處的城市武漢以及筆者的家鄉農村卻從來沒有聽說過這樣的說法。中國的記者是最大的謊言製造群體,他們為了能夠在體制內獲得所期望的利益,只要無礙於自己的飯碗,就算是違背天地良心,他們撒謊時也會心安理得。當然,在傳統文化幾乎消逝殆盡的中國城市,會出現一小部分的人把丁亥年訛傳為「金豬」年也並不奇怪。

據筆者瞭解,中國民間確實有很多不良習俗值得摒棄,但是,一般的農民都知道屬相是和陰曆年相對應的,包括《瀋陽晚報》記者高薇在內的很多看似有文化的人在對傳統文化的認識上往往還不如一個普普通通的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2007年的1月1日∼2007年的2月17日按理應該屬於丙戌年無疑,如果按照命理學家根據節氣來界定的話,2月4日的戌時就交了立春節,這之後出生的小孩子如果要算命的話,還得按照丁亥年算。所以,籠統地將2007年說成是豬年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知半解。當今中國的教育,充滿了黨文化色彩,即使是名牌大學的學生甚至教授,也不一定能數得出十二地支和十天干,至於六十花甲就更不必說了。

在跛腳的改革環境下,不少的中國人已經養成了嚴重的拜金主義思想,尤其是城裡人,為了腰包的鼓脹,更是可以不擇手段地瘋狂斂財。生活在城市裡的稍微有良知的人在經歷過不同的歷史時期後,對當今社會大有民風不古之感嘆。一些人在無視道德和法律的同時,為了顯示自己的文化素養往往會陷入附庸風雅的漩渦,正如這些把丁亥年訛傳為「金豬」年的人,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誤讀在那些無學無術者的眼中似乎還很時髦,但在內行人看來,就成了一個笑話,讓人感覺其無知到了極點。

過去不久的甲申年和乙酉年同樣被人稱為「金猴」年和「金雞」年,雖然這兩年在六十花甲納音中被稱之為「泉中水」,但「申」和「酉」在五行屬性中仍然屬金,所以這樣稱呼還是有其道理。至於丁亥年,就絕對和「金」扯不上關係了。「丁」在五行屬性中屬火,而「亥」則屬水,論顏色,火屬紅色,而水屬黑色。「丁亥」和「丙戌」在六十花甲納音中同屬「屋上土」,要說今年的「豬」是什麼「豬」,最正確的說法是「土豬」,就算你不論納音屬性,也至多把它看成是「火豬」,和「金豬」可謂是風馬牛不相及。

筆者雖然在民間沒有聽到有關「金豬」的傳言,但近日在一些商場的海報和一些報刊的廣告部分卻頻頻發現「金豬」字樣,看來,「金豬」傳言的始作俑者不是普通的老百姓,而是中國媒體和商家。幾年前的千禧年竟然被中國人搞錯了,如今又鬧出個「金豬」的笑話,看來,中國的傳統文化確實是到了徹底覆滅的地步。隨著時光的流逝,類似的鬧劇不知道還會演繹多少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