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届国家主席(2008年)谁来当?

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7-03-04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主席这个职务,原本是个虚职,声誉很高,往往没有实权。1949年中共建政以后,毛泽东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而他的实际身份是中共中央主席。按照当时流行并一直到今天的一个说法:“中共中央”,“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说明“中共高于中央”,“党高于国家”,于是毛泽东的身份就是当然的中共主席,次之是中央政府主席。

直到1954年,中国开始设立国家主席这个职务了。于是,毛泽东就从中央政府主席过渡到国家主席,改政府首脑为国家元首了,毛泽东大权在握,直到1976年9月9日去世为止。

毛泽东当了五年国家主席,老是会见这个外宾,那个国际友人,或许他觉得太虚无了,太没有意思了,于是就卸任,由二把手刘少奇担任。从此,毛主席、刘主席就都是主席了,毛泽东的主席称号也开始不那么“物以希为贵”了,毛泽东是否觉得心里不平衡呢?

事实说明,毛泽东是一个肚量非常狭隘的帝王,容不得有人看不起他。比如刘少奇曾写了一个“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文章,毛泽东就敏感了,以为刘在敲打他,再加上1959、1969、1961这三年的“困难时期”,刘少奇有句话说“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这是要“被历史记录的”,是要被烙在历史耻辱柱的,所以毛泽东慌不择路,于1966年发动“文革”,第一个干掉的大人物就是国家主席——刘少奇。
中共中央主席和国家主席斗,最后党胜利了。

刘少奇陷入穷途末路,终于死掉了之,已经是1969年底了。毛泽东提出不再设国家主席,虽然林彪认为应该设,而且认为只有毛泽东有足够的资格当,毛泽东却是不愿意当了,于是他再次干掉了提出恢复国家主席一职的大人物林彪。余下的时间,毛泽东独自关入深宫,不问正事了,只关心权力斗争,不计民生生死。

毛泽东1976年死后,开始了新的政治大调整。7年后,那些政治老人也觉得年纪太大了,再发挥一下余热吧。于是,1983年召开的六届全国人大决定恢复国家主席一职,由于这个职务是虚职,当时的政治老人有叶剑英、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等,稍微年轻一点的是杨尚昆。于是,叶剑英已接替朱德当人大委员长并因高龄将退职,由彭真接任人大委员长,邓当中顾委主任、政协主席兼军委主席(毛泽东和周恩来都当过政协主席),陈云但中纪委书记后兼中顾委主任,李先念当国家主席,后来,杨尚昆接任国家主席。

1983年,六届人大恢复国家主席制的时候,这些领导人已经很高龄了,只能有最后的风光了:如政治局常委叶剑英83岁,邓小平79岁,李先念74岁,委员长彭真81岁,政协主席邓颖超78岁,胡耀邦68岁,陈云78岁,杨尚昆76岁。最后李先念当国家主席,享有死前最后的安慰和最后的荣誉。但是,他的国家主席职务却没有中顾委主任邓小平的权力大,邓和毛泽东一样,坚决不当这个国家主席虚职。

据说,到1985年的时候,中共高层在酝酿下届(1988)人事安排方案,已满二届总理的赵紫阳将出任国家主席,可历史没等到这一天,赵就接任胡耀邦当总书记了,只有杨尚昆来接任国家主席了。1988年人大换届后,碰到发生在1989年的民主运动这一事件,赵紫阳接替国家主席的机会等于零,最后由上海来的江泽民替代他,下次人大换届的时候就已经是江担任这一职务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都由一个人担任,虚职成为实际权力的象征了。于是,江规胡随,2002年底胡锦涛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陆续接任军委主席、国家主席至今。

当年恢复国家主席时是为了平衡老干部的待遇,不让权力太集中,而现在是怎样一个情况呢?我们看到,2003年由“两会”换届选出国家领导人到今天已经有4年光景了(中共中央2002年召开十六大,2007年十七大换届),国家主席胡锦涛64岁,副主席曾庆红68岁;总理温家宝65岁,副总理黄菊70岁、委员长吴邦国66岁,贾庆林67岁。2007年召开中共十七大,2008年人大换届,不到70岁的都可以继续担任重要职务,我想政治局内也应该有更多新人能够上来。至于最近海外新闻传路透社消息,“曾庆红要求胡锦涛放弃国家主席职位”,称“胡锦涛目前正面临内部的压力,要求他在2008年交出国家主席的职位,而只担任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只是“参考消息”而已。路透社的这篇报导,引述一位元没有透露姓名的和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的话报导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曾庆红的政治盟友,要求胡锦涛在2008年本次任期结束之后,不再连任国家主席的职务,而由曾庆红接任国家主席,这个要求在中共党内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报导说,另外的消息来源表示,这样的安排,可以恢复八十年代邓小平改革时期的政治安排,高级领导人由不同的人担任,这样胡锦涛可以集中精力处理中共党内的事务。十一届人大将于2008年召开,下届国家主席谁当呢?按照江泽民的做法,应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兼任国家主席;若按照邓小平时代的做法,权力由不同的人掌握,那么,现在的时代是否与当时相似呢?

算到胡锦涛这任国家主席,已经是继毛泽东、刘少奇、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之后的第六位国家主席了。2008年的国家主席谁来当?我想只有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才能揭晓吧。

不过,我要明确的是:今后谁当国家主席并不重要,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能否尽快建立一个既保障国家主席如刘少奇又保护普通公民合法权益的制度。否则,刘少奇高举宪法而不能保护自己,反被非法打倒——尽管后来给予平反并不能称为实现正义。这样的制度是可怕的制度,我们中国历来并不缺这样制度的,我们需要的是建立一个新制度,普通公民可以通过选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主席可以通过选票在卸任后继续当普通公民,这样的中国就实现了公民社会,实现了宪政,实现了民主与法治。
让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