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國家主席(2008年)誰來當?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7-03-04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這個職務,原本是個虛職,聲譽很高,往往沒有實權。1949年中共建政以後,毛澤東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而他的實際身份是中共中央主席。按照當時流行並一直到今天的一個說法:「中共中央」,「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是說明「中共高於中央」,「黨高於國家」,於是毛澤東的身份就是當然的中共主席,次之是中央政府主席。

直到1954年,中國開始設立國家主席這個職務了。於是,毛澤東就從中央政府主席過渡到國家主席,改政府首腦為國家元首了,毛澤東大權在握,直到1976年9月9日去世為止。

毛澤東當了五年國家主席,老是會見這個外賓,那個國際友人,或許他覺得太虛無了,太沒有意思了,於是就卸任,由二把手劉少奇擔任。從此,毛主席、劉主席就都是主席了,毛澤東的主席稱號也開始不那麼「物以希為貴」了,毛澤東是否覺得心裏不平衡呢?

事實說明,毛澤東是一個肚量非常狹隘的帝王,容不得有人看不起他。比如劉少奇曾寫了一個「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文章,毛澤東就敏感了,以為劉在敲打他,再加上1959、1969、1961這三年的「困難時期」,劉少奇有句話說「三分天災,七分人禍」,這是要「被歷史記錄的」,是要被烙在歷史恥辱柱的,所以毛澤東慌不擇路,於1966年發動「文革」,第一個幹掉的大人物就是國家主席——劉少奇。
中共中央主席和國家主席鬥,最後黨勝利了。

劉少奇陷入窮途末路,終於死掉了之,已經是1969年底了。毛澤東提出不再設國家主席,雖然林彪認為應該設,而且認為只有毛澤東有足夠的資格當,毛澤東卻是不願意當了,於是他再次幹掉了提出恢復國家主席一職的大人物林彪。餘下的時間,毛澤東獨自關入深宮,不問正事了,只關心權力鬥爭,不計民生生死。

毛澤東1976年死後,開始了新的政治大調整。7年後,那些政治老人也覺得年紀太大了,再發揮一下余熱吧。於是,1983年召開的六屆全國人大決定恢復國家主席一職,由於這個職務是虛職,當時的政治老人有葉劍英、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彭真等,稍微年輕一點的是楊尚昆。於是,葉劍英已接替朱德當人大委員長並因高齡將退職,由彭真接任人大委員長,鄧當中顧委主任、政協主席兼軍委主席(毛澤東和周恩來都當過政協主席),陳雲但中紀委書記後兼中顧委主任,李先念當國家主席,後來,楊尚昆接任國家主席。

1983年,六屆人大恢復國家主席制的時候,這些領導人已經很高齡了,只能有最後的風光了:如政治局常委葉劍英83歲,鄧小平79歲,李先念74歲,委員長彭真81歲,政協主席鄧穎超78歲,胡耀邦68歲,陳雲78歲,楊尚昆76歲。最後李先念當國家主席,享有死前最後的安慰和最後的榮譽。但是,他的國家主席職務卻沒有中顧委主任鄧小平的權力大,鄧和毛澤東一樣,堅決不當這個國家主席虛職。

據說,到1985年的時候,中共高層在醞釀下屆(1988)人事安排方案,已滿二屆總理的趙紫陽將出任國家主席,可歷史沒等到這一天,趙就接任胡耀邦當總書記了,只有楊尚昆來接任國家主席了。1988年人大換屆後,碰到發生在1989年的民主運動這一事件,趙紫陽接替國家主席的機會等於零,最後由上海來的江澤民替代他,下次人大換屆的時候就已經是江擔任這一職務了。中共中央總書記、軍委主席、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都由一個人擔任,虛職成為實際權力的象徵了。於是,江規胡隨,2002年底胡錦濤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後陸續接任軍委主席、國家主席至今。

當年恢復國家主席時是為了平衡老幹部的待遇,不讓權力太集中,而現在是怎樣一個情況呢?我們看到,2003年由「兩會」換屆選出國家領導人到今天已經有4年光景了(中共中央2002年召開十六大,2007年十七大換屆),國家主席胡錦濤64歲,副主席曾慶紅68歲;總理溫家寶65歲,副總理黃菊70歲、委員長吳邦國66歲,賈慶林67歲。2007年召開中共十七大,2008年人大換屆,不到70歲的都可以繼續擔任重要職務,我想政治局內也應該有更多新人能夠上來。至於最近海外新聞傳路透社消息,「曾慶紅要求胡錦濤放棄國家主席職位」,稱「胡錦濤目前正面臨內部的壓力,要求他在2008年交出國家主席的職位,而只擔任中共總書記和軍委主席」,只是「參考消息」而已。路透社的這篇報導,引述一位元沒有透露姓名的和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的話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曾慶紅的政治盟友,要求胡錦濤在2008年本次任期結束之後,不再連任國家主席的職務,而由曾慶紅接任國家主席,這個要求在中共黨內引起了不小的爭論。報導說,另外的消息來源表示,這樣的安排,可以恢復八十年代鄧小平改革時期的政治安排,高級領導人由不同的人擔任,這樣胡錦濤可以集中精力處理中共黨內的事務。十一屆人大將於2008年召開,下屆國家主席誰當呢?按照江澤民的做法,應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軍委主席兼任國家主席;若按照鄧小平時代的做法,權力由不同的人掌握,那麼,現在的時代是否與當時相似呢?

算到胡錦濤這任國家主席,已經是繼毛澤東、劉少奇、李先念、楊尚昆、江澤民之後的第六位國家主席了。2008年的國家主席誰來當?我想只有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才能揭曉吧。

不過,我要明確的是:今後誰當國家主席並不重要,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中國能否盡快建立一個既保障國家主席如劉少奇又保護普通公民合法權益的制度。否則,劉少奇高舉憲法而不能保護自己,反被非法打倒——儘管後來給予平反並不能稱為實現正義。這樣的制度是可怕的制度,我們中國歷來並不缺這樣制度的,我們需要的是建立一個新制度,普通公民可以通過選票當選國家主席,國家主席可以通過選票在卸任後繼續當普通公民,這樣的中國就實現了公民社會,實現了憲政,實現了民主與法治。
讓我們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