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忍以图成 宁静以致远

作者:巫石吉 发表:2007-03-05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都有孤独的时候。


要学会忍受孤独,这样才会成熟起来。年轻人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惯了,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一下子不知所措起来,有时连一个可以倾心说话的地方也没有。这时,千万别浮躁,学会静心,学会忍受孤独。在孤独中思考,在思考中成熟,在成熟中升华。不要因为寂寞而乱了方寸,而去做无聊无益的事情,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宋人苏轼《留侯论》曾说:“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有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有人认为和颜悦色、忍让无争、宽恕容忍与从不恶言厉色,就是十足的懦夫行径;殊不知这样的人,才是真正具有大智、大仁、大勇的人物。有人更误以为凡事忍耐,含垢受辱,承认过错及接受责罚的人,不消说,应该就是懦夫了吧!事实上,在衡量自身条件尚无绝对必胜把握时,暂时的忍辱负重是必要的,而死不认错,往往是怕负责任,才是真正的懦夫。


上面文章所述,说明了大勇者的行为,不在暴躁,而在沉着。“一忍,可以当百勇,一静,可以制百动。”一个人的胸怀坦荡磊落,能无所不包、无所不容,那么也就无事不能成、无功不可就了。

 
古代所谓的豪杰人物,一定都有超常人的修养,更有着忍耐一般人所不能忍的工夫,心字头上一把刀谓之忍,你若挨得过这把刀,寸寸心血会教你成功。


古代文人陶觉认为;“闻誉勿喜,且虑其或无;闻毁勿怒,且虑其或有。”平心静气的仔细想想,的确也是如此,能够听到赞美的言语不沾沾自喜,听到毁谤的言语不怫然变色,也就能超然于世俗之外,不为得失而萦怀,而臻于炉火纯青的不败之地了。


人类行为之过失,一如树木之枝叶蔓生,必须加以适当之修剪,方能成为可造之材;针砭之言对一个人来说,一如刀剪斧锯,与其视为伤人之利器,何妨看成是切除毒瘤恶疣的手术刀具呢?


能包容一切,方能接受一切、忍耐一切;然后必能改变一切,克服一切。所谓大肚能容、逆来顺受,并不是天生的窝囊废,相反的他正是一个成大功、立大业的强者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