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宇航手工艺品厂压迫珠三角外来工

作者:李原风 发表:2007-03-07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中国繁荣景象的背后是遍地的血汗工厂,外来劳工悲愤地控诉官商勾结的欺压和劳动部门赤裸裸地执行对外来劳工的歧视政策。

本次调查的东莞厚街汀山村工业区宇航手工艺品厂是台资企业,有员工近千人。

工人辞退老板(图片由六四天网提供)

骗工人进工厂

东莞劳动部门执行对外来劳工歧视政策,伴随而来的民工荒让宇航手工艺品厂在当地很难招到工人,工厂。采 用欺骗的手段从内地及东莞当地把工人骗进工厂。允诺包吃包住进厂后却要扣伙食费和住宿费。员工每个月要扣生活费171元,房租每人每月扣14元(每间房住 8名员工)。工厂是集体冲凉房及厕所。

伙食相当不好

工厂员工的伙食相当不好吃。二菜一汤,很难见到肉,也没有油。

劳动时间长、强度大

员工的工作时间相当长劳动强度相当大。如注浆部员工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至12点,下午13点半至18点,晚上是7点至11点。而彩绘部的员工经常是加班到凌晨2点。而且很多部门员工每天都上班没有休息。调查的注浆部员工反映一月份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都是加班工作到很晚。

工厂的员工工资分计时和计件两种方式。但计时的员工会规定相当的劳动强度,但员工完成规定的生产数量后又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产量,逼迫员工忍受不住自动离厂,扣下员工应得的血汗工资。

无劳保社保医保,还招童工

工厂绝大多数员工进厂厂方没有签订劳动保障合同。调查的员工绝大多数都没有给他们提供社保医保。而且据员工反映工厂还招童工。

员工现在上下班是打磁卡,但加班则不打卡,据员工说正常上下班打磁卡是应付劳动部门检查。实际的加班工时则是由管理人员掌握。

蒙骗检查 随意罚款

劳动部门来检查时会特意提前通知工厂。工厂会挑选一些认为是比较老实的员工在检查期间在工厂里上班,应付劳动部门的检查和提问。而让其它的员工和童工放假,检查结束后再上班。

同时工厂罚款严重,不允许生病和急事请假,一次罚款100元。

外来工歧视

同时,必须正视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东莞普遍存在的地方劳动部门执行对外来劳工的歧视政策和工作人员与厂方勾结坑害外来劳工。

劳工在试用期内在厂方严重违反劳动法,不同工人签订劳动保障合同情况下可以辞工,同时应给予结算工资。

暴力对待投诉者

在 情况反映到东莞厚街汀山村劳动站后,工作人员一不受理员工对工厂种种违法行径的投诉,二不出具不受理书。让员工打电话反映到上级劳动部门却又推到村劳动 站,说是他们劳动部门的派出机构人员,有权处理。而村劳动站人员却又说他们没权处理,那要你们做什么?同时,在投诉员工的亲友反映整个汀山村工业区各个工 厂存在严重的超时加班等各种非法行径、劳动部门人员弄虚作假与厂方人员狼狈为奸时,东莞的劳动部门人员恼羞成怒,暴力对待投诉者。嚣张叫嚷:我们这里没有 劳动法,我们十几年来都是这样干的!

通过这个调查,可以清楚反映为什么在东莞/珠三角会存在大量的血汗工厂,奴隶工厂。 为什么外来劳工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后记:笔者3月6日协助工人维权,差点被小流氓打的情况,最终,同劳动部门的人冲突起来了,还被卡脖子扯衣服拖去了办公室。

来源:六四天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