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宇航手工藝品廠壓迫珠三角外來工

作者:李原風 發表:2007-03-07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中國繁榮景象的背後是遍地的血汗工廠,外來勞工悲憤地控訴官商勾結的欺壓和勞動部門赤裸裸地執行對外來勞工的歧視政策。

本次調查的東莞厚街汀山村工業區宇航手工藝品廠是台資企業,有員工近千人。

工人辭退老闆(圖片由六四天網提供)

騙工人進工廠

東莞勞動部門執行對外來勞工歧視政策,伴隨而來的民工荒讓宇航手工藝品廠在當地很難招到工人,工廠。採 用欺騙的手段從內地及東莞當地把工人騙進工廠。允諾包吃包住進廠後卻要扣伙食費和住宿費。員工每個月要扣生活費171元,房租每人每月扣14元(每間房住 8名員工)。工廠是集體沖涼房及廁所。

伙食相當不好

工廠員工的伙食相當不好吃。二菜一湯,很難見到肉,也沒有油。

勞動時間長、強度大

員工的工作時間相當長勞動強度相當大。如注漿部員工上班時間是上午:8點至12點,下午13點半至18點,晚上是7點至11點。而彩繪部的員工經常是加班到凌晨2點。而且很多部門員工每天都上班沒有休息。調查的注漿部員工反映一月份沒有休息一天,每天都是加班工作到很晚。

工廠的員工工資分計時和計件兩種方式。但計時的員工會規定相當的勞動強度,但員工完成規定的生產數量後又不斷提出新的要求產量,逼迫員工忍受不住自動離廠,扣下員工應得的血汗工資。

無勞保社保醫保,還招童工

工廠絕大多數員工進廠廠方沒有簽訂勞動保障合同。調查的員工絕大多數都沒有給他們提供社保醫保。而且據員工反映工廠還招童工。

員工現在上下班是打磁卡,但加班則不打卡,據員工說正常上下班打磁卡是應付勞動部門檢查。實際的加班工時則是由管理人員掌握。

矇騙檢查 隨意罰款

勞動部門來檢查時會特意提前通知工廠。工廠會挑選一些認為是比較老實的員工在檢查期間在工廠裡上班,應付勞動部門的檢查和提問。而讓其它的員工和童工放假,檢查結束後再上班。

同時工廠罰款嚴重,不允許生病和急事請假,一次罰款100元。

外來工歧視

同時,必須正視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東莞普遍存在的地方勞動部門執行對外來勞工的歧視政策和工作人員與廠方勾結坑害外來勞工。

勞工在試用期內在廠方嚴重違反勞動法,不同工人簽訂勞動保障合同情況下可以辭工,同時應給予結算工資。

暴力對待投訴者

在 情況反映到東莞厚街汀山村勞動站後,工作人員一不受理員工對工廠種種違法行徑的投訴,二不出具不受理書。讓員工打電話反映到上級勞動部門卻又推到村勞動 站,說是他們勞動部門的派出機構人員,有權處理。而村勞動站人員卻又說他們沒權處理,那要你們做什麼?同時,在投訴員工的親友反映整個汀山村工業區各個工 廠存在嚴重的超時加班等各種非法行徑、勞動部門人員弄虛作假與廠方人員狼狽為奸時,東莞的勞動部門人員惱羞成怒,暴力對待投訴者。囂張叫嚷:我們這裡沒有 勞動法,我們十幾年來都是這樣干的!

通過這個調查,可以清楚反映為什麼在東莞/珠三角會存在大量的血汗工廠,奴隸工廠。 為什麼外來勞工的權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後記:筆者3月6日協助工人維權,差點被小流氓打的情況,最終,同勞動部門的人衝突起來了,還被卡脖子扯衣服拖去了辦公室。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