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图章 举世无双 英国媒体评论中国人大

发表:2007-03-08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在北京隆重召开。英国各主要媒体对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和评论,其中主要报道目标是全国人大,具体内容是全国人大本次会议正在和即将讨论的重要议题。

中国人大:一枚巨大的橡皮图章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2007年3月6日报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宪法所授权的立法机构,全国人大拥有三千名代表,是全世界最大的议会。虽然人大的法律地位似乎至高无上,但是它每年只有为期十天的全国代表大会,而且代表并非专职。

这个举世无双的立法机构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从来不拒绝政府的任何预算和议案。中国人大所反映的是一种中国式的“民主”----以一个庞大、用于炫耀和软弱无力的议会(a congress that is huge, showy and toothless)来贯彻这种“民主”。如同西方媒体经常所说的,中国的全国人大是一枚巨大的橡皮图章,它眼下的“立法实践”其实只不过是在进行一场预演----而中国政治的真正决策还必须等到今年秋季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于这一点,人们恐怕很难指望有所改变。

全国人大讨论议案令人关注

然而,本次人大的确有所不同,它的某些议案正在受到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其中之一即所谓“物权法草案”。尽管该草案历经七年的草拟,并于2005年 7月正式向中国社会公布并征询意见,但还是在大陆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弹。据认为,草案标志着给予中国私营企业与国营企业相等的法律地位,将首次确认私有财产所有权纳入民法细则。

对物权法草案持反对意见的人说,草案内容与社会主义方向背道而驰,将有利于保护贪官在私有化过程中的非法所得。而草案的支持者则认为,物权法的实施是向经济可持续繁荣发展过度的必不可少的一步。据说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反对活动是在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召前夕,三千多人参与联署,其中包括近三十名中共退休和在职高干、十余名解放军退役将领、以及五十二名中共中央高级党校的教授签名表示反对实施物权法。

虽然物权法草案有可能在本次人大上获得通过,但它并不会给外部世界造成一种假象,即中国正经历着政治改革。就在前不久,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国共产党的刊物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引起国际舆论广泛注意的文章,在倡导深化经济改革的同时又告诫中国必须“坚持共产党的基本路线”。人们重视温的文章还有另一层含义:温是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的主要起草者之一。许多人认为,有关物权法草案的激烈争论已经远远超过了立法和社会的层面,实际上是政治之争。

本次人大的另一项重要议程是对“劳教条例”作出修改。这也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议题。劳教条例最初实施于1957年,规定警方有权不经审讯即可将嫌犯送往劳改营。这一法律长期以来被用于整治和处理政治与宗教异议人士,最长的劳改期限可达四年之久。

人大橡皮图章是否在“变硬”?

近年来,中国官方有一种说法,似乎全国人大的“作用”在加强。据大陆官方媒体的描述,人大不仅有立法功能,还有“监督功能”,这主要表现在对政府的监督上。在过去的十年中,的确有些全国人大代表对政府主管部长的报告提出尖锐质疑、反对意见乃至投出反对票,为死水一潭的人大带来了一线生机。

但这并不足以使人大这枚橡皮图章真正变硬;相反,许多新老问题却接踵而至。

大陆许多政治学者都在探讨人大代表的素质问题,就是其中一例。人大代表中官员的比例太大,民间代表中的一些人完全不知道什么是提案,使人大立法功能的质量受到极大的损害。在西方国家,立法机构的成员都是专职议员(the lawmakers),每年至少半年甚至大半年为议会工作,在议会休会时还要做许多调研工作,酬薪由国家支付;而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会期仅为十天,绝大多数代表也都是兼职。

人大代表的提案数量和质量也是一个问题。据悉,相当大的一部分提案的质量非常差。最近又有报道说,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地渗透到人大代表的提案内容之中。因此,即使是实现“中国式的民主”,全国人大也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