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圖章 舉世無雙 英國媒體評論中國人大

發表:2007-03-08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政協在北京隆重召開。英國各主要媒體對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進行了廣泛的報導和評論,其中主要報導目標是全國人大,具體內容是全國人大本次會議正在和即將討論的重要議題。

中國人大:一枚巨大的橡皮圖章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007年3月6日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經在北京開幕。作為中國憲法所授權的立法機構,全國人大擁有三千名代表,是全世界最大的議會。雖然人大的法律地位似乎至高無上,但是它每年只有為期十天的全國代表大會,而且代表並非專職。

這個舉世無雙的立法機構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它從來不拒絕政府的任何預算和議案。中國人大所反映的是一種中國式的「民主」----以一個龐大、用於炫耀和軟弱無力的議會(a congress that is huge, showy and toothless)來貫徹這種「民主」。如同西方媒體經常所說的,中國的全國人大是一枚巨大的橡皮圖章,它眼下的「立法實踐」其實只不過是在進行一場預演----而中國政治的真正決策還必須等到今年秋季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關於這一點,人們恐怕很難指望有所改變。

全國人大討論議案令人關注

然而,本次人大的確有所不同,它的某些議案正在受到世界輿論的高度關注。其中之一即所謂「物權法草案」。儘管該草案歷經七年的草擬,並於2005年 7月正式向中國社會公布並徵詢意見,但還是在大陸各界引起強烈的反彈。據認為,草案標誌著給予中國私營企業與國營企業相等的法律地位,將首次確認私有財產所有權納入民法細則。

對物權法草案持反對意見的人說,草案內容與社會主義方向背道而馳,將有利於保護貪官在私有化過程中的非法所得。而草案的支持者則認為,物權法的實施是向經濟可持續繁榮發展過度的必不可少的一步。據說最後一次大規模的反對活動是在人大十五屆五次會議召前夕,三千多人參與聯署,其中包括近三十名中共退休和在職高幹、十餘名解放軍退役將領、以及五十二名中共中央高級黨校的教授簽名表示反對實施物權法。

雖然物權法草案有可能在本次人大上獲得通過,但它並不會給外部世界造成一種假象,即中國正經歷著政治改革。就在前不久,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中國共產黨的刊物人民日報上發表了一篇引起國際輿論廣泛注意的文章,在倡導深化經濟改革的同時又告誡中國必須「堅持共產黨的基本路線」。人們重視溫的文章還有另一層含義:溫是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的主要起草者之一。許多人認為,有關物權法草案的激烈爭論已經遠遠超過了立法和社會的層面,實際上是政治之爭。

本次人大的另一項重要議程是對「勞教條例」作出修改。這也是一個十分敏感的議題。勞教條例最初實施於1957年,規定警方有權不經審訊即可將嫌犯送往勞改營。這一法律長期以來被用於整治和處理政治與宗教異議人士,最長的勞改期限可達四年之久。

人大橡皮圖章是否在「變硬」?

近年來,中國官方有一種說法,似乎全國人大的「作用」在加強。據大陸官方媒體的描述,人大不僅有立法功能,還有「監督功能」,這主要表現在對政府的監督上。在過去的十年中,的確有些全國人大代表對政府主管部長的報告提出尖銳質疑、反對意見乃至投出反對票,為死水一潭的人大帶來了一線生機。

但這並不足以使人大這枚橡皮圖章真正變硬;相反,許多新老問題卻接踵而至。

大陸許多政治學者都在探討人大代表的素質問題,就是其中一例。人大代表中官員的比例太大,民間代表中的一些人完全不知道什麼是提案,使人大立法功能的質量受到極大的損害。在西方國家,立法機構的成員都是專職議員(the lawmakers),每年至少半年甚至大半年為議會工作,在議會休會時還要做許多調研工作,酬薪由國家支付;而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每年召開一次,會期僅為十天,絕大多數代表也都是兼職。

人大代表的提案數量和質量也是一個問題。據悉,相當大的一部分提案的質量非常差。最近又有報導說,地方保護主義嚴重地滲透到人大代表的提案內容之中。因此,即使是實現「中國式的民主」,全國人大也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