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延东今秋任上海市委书记 罗世谦任市长

发表:2007-03-09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社保基金」案丑闻重挫的上海,高层人事任命案就要浮上台面据了解,今年秋天中共十七大召开后,上海一把手、市委书记一职,由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任;上海现任市委副书记罗世谦,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市长一职,成为近期外界视为最有可能高层人事组合。

据工商时报贺静萍报导,中国十届全国政协、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关上海市委书记人选成为「半透明」话题。相关人士透露,为了全力整顿上海,出身「共青团」的「团派」女将刘延东,至今仍是上海市委书记不二人选。

不过,因「社保基金」大案带给上海的,堪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最巨大的一次打击,而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是胡锦涛自二○○三年出任国家主席以来,撤换的最高层官员,加上宏观调控各项政策强力罩顶,上海作为中国对外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其官场及经济发展已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

为了提振上海基层官员士气,在今年「两会」前,除了外界再掀起「胡派」人马刘延东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之外,中南海也将从上海官场中,将现任市委副书记罗世谦「扶正」,在明年接替韩正担任市长。

相关人士表示,这种安排用意十分明显。罗世谦从上海基层出身,接管上海市政工作,有助於冲淡北京「空降」刘延东到上海的氛围。再者,罗世谦本身为上海市纪委,对於协助中共中央在「陈良宇」案的布局、调查至收网有很大的功劳,因此扶正罗世谦,不会造成任何一方的不满。

尽管上海的「政治问题」至今仍是最敏感话题,得注意的是,「上海帮」代表人物之一、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昨天出席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时,特别强调「上海明天会更好」

根据「新民网」报导,黄菊在上海市代理市委书记、市长韩正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陪同下,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黄菊表示,上海要把好的制度恢复、完善。通过社保案,相信上海会在制度建设上吸取教训。

上海市市长韩正也强调,透过社保基金案,上海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特别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而上海代表团今年则全力避开媒体采访,相关人士指出,如果上海士气继续低落,也会是中共中央最担心的问题。 罗世谦接任市长意在压阵。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被视为未来最有可能接替上海市长韩正的人选。自上海爆发官员贪污腐败大案后,曾集合全中国最具有政治资源的上海政坛,因这项的人事传闻,其动态再度受到各界注目。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已六四岁的罗世谦,出任上海市长只是「暂时过渡」。一方面他即将届龄,在他满六五岁之前,能为中南海做的,就是「压阵」,压住上海基层党员及官员,对於中南海要「空降」一位一把手治理上海的那股不安。

再者,罗世谦之所以能从众多风云人物中脱颖而出,接替韩正的职位,最重要的在於,他是一位从基层一路上行,但有政治洁癖的上海官员。

一位与罗世谦近距离接触的人士透露,罗世谦本身对於自然生态及艺术有相当程度的爱好,但是,在挥金如土、官商勾结严重的上海官场,罗世谦的清廉在商界出了名。

一位人士透露,罗世谦从不收礼,即使是小礼物,也会婉拒。在某次场合中,罗世谦对他说,我喜欢的东西,我买不起,但只要有空来欣赏欣赏就好了。这番话,令这位商界人士印象深刻。

而罗世谦出马,主要还在於,在「过渡期」内,协助刘延东。

自去年九月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后,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就是胡锦涛心目中接管上海最佳人眩刘延东今年六二岁,一直被视为是中国政府继吴仪之外,第二位进入领导阶层的女性。

不过,二○○四年她访问香港,一天之内换四套服装,并配衬不同的胸针及珠炼,更让一般人对有「党中央大美人」之称的刘延东,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而根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位新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办公室在农历年前就装修完毕。如今要等待的,就是最佳的人事发布时机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