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延東今秋任上海市委書記 羅世謙任市長

發表:2007-03-09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社保基金」案醜聞重挫的上海,高層人事任命案就要浮上台面據瞭解,今年秋天中共十七大召開後,上海一把手、市委書記一職,由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出任;上海現任市委副書記羅世謙,接替韓正出任上海市市長一職,成為近期外界視為最有可能高層人事組合。

據工商時報賀靜萍報導,中國十屆全國政協、人大五次會議期間,有關上海市委書記人選成為「半透明」話題。相關人士透露,為了全力整頓上海,出身「共青團」的「團派」女將劉延東,至今仍是上海市委書記不二人選。

不過,因「社保基金」大案帶給上海的,堪稱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最巨大的一次打擊,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也是胡錦濤自二○○三年出任國家主席以來,撤換的最高層官員,加上宏觀調控各項政策強力罩頂,上海作為中國對外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其官場及經濟發展已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為了提振上海基層官員士氣,在今年「兩會」前,除了外界再掀起「胡派」人馬劉延東出任上海市委書記之外,中南海也將從上海官場中,將現任市委副書記羅世謙「扶正」,在明年接替韓正擔任市長。

相關人士表示,這種安排用意十分明顯。羅世謙從上海基層出身,接管上海市政工作,有助於沖淡北京「空降」劉延東到上海的氛圍。再者,羅世謙本身為上海市紀委,對於協助中共中央在「陳良宇」案的布局、調查至收網有很大的功勞,因此扶正羅世謙,不會造成任何一方的不滿。

儘管上海的「政治問題」至今仍是最敏感話題,得注意的是,「上海幫」代表人物之一、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昨天出席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時,特別強調「上海明天會更好」

根據「新民網」報導,黃菊在上海市代理市委書記、市長韓正及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龔學平陪同下,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黃菊表示,上海要把好的制度恢復、完善。通過社保案,相信上海會在制度建設上吸取教訓。

上海市市長韓正也強調,透過社保基金案,上海今後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要進一步加強監督,特別是對權力運行的監督。而上海代表團今年則全力避開媒體採訪,相關人士指出,如果上海士氣繼續低落,也會是中共中央最擔心的問題。 羅世謙接任市長意在壓陣。

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羅世謙被視為未來最有可能接替上海市長韓正的人選。自上海爆發官員貪污腐敗大案後,曾集合全中國最具有政治資源的上海政壇,因這項的人事傳聞,其動態再度受到各界注目。

北京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已六四歲的羅世謙,出任上海市長只是「暫時過渡」。一方面他即將屆齡,在他滿六五歲之前,能為中南海做的,就是「壓陣」,壓住上海基層黨員及官員,對於中南海要「空降」一位一把手治理上海的那股不安。

再者,羅世謙之所以能從眾多風雲人物中脫穎而出,接替韓正的職位,最重要的在於,他是一位從基層一路上行,但有政治潔癖的上海官員。

一位與羅世謙近距離接觸的人士透露,羅世謙本身對於自然生態及藝術有相當程度的愛好,但是,在揮金如土、官商勾結嚴重的上海官場,羅世謙的清廉在商界出了名。

一位人士透露,羅世謙從不收禮,即使是小禮物,也會婉拒。在某次場合中,羅世謙對他說,我喜歡的東西,我買不起,但只要有空來欣賞欣賞就好了。這番話,令這位商界人士印象深刻。

而羅世謙出馬,主要還在於,在「過渡期」內,協助劉延東。

自去年九月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落馬」後,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就是胡錦濤心目中接管上海最佳人眩劉延東今年六二歲,一直被視為是中國政府繼吳儀之外,第二位進入領導階層的女性。

不過,二○○四年她訪問香港,一天之內換四套服裝,並配襯不同的胸針及珠煉,更讓一般人對有「黨中央大美人」之稱的劉延東,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而根據相關人士透露,這位新任上海市委書記的辦公室在農曆年前就裝修完畢。如今要等待的,就是最佳的人事發布時機而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