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撑腰 政协炮轰江泽民的国家大剧院

发表:2007-03-11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期间,一批全国政协委员对包括部分奥运工程在内的首都主要工程提出批评,其中有俗称“鸟巢”的国家体育场、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和国家大剧院等。有委员指这些国家级建筑设计方案虽几经修改但仍有隐患,特别是安全问题令人忧虑,日后维修费更是无底洞;也有指国家大剧院是形象工程,呼吁全国人大政协视察这些工程。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据了解,为防止在两会上出现“不和谐声音”,有关部门在会前已向对上述工程有意见的代表和委员“打招呼”,不要提出相关提案或议案,大陆媒体也受到告诫,禁止非议这些有争议的国家工程。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委员对这些形象工程发炮。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一如往年,在会上怒斥“鸟巢”是“一堆废钢铁”,国家大剧院更是“一半漏黄的毒蛋”。

  李燕又指中央电视台新大楼横空数十米且扭曲,不谈美学问题,功能极不实用,很难想象它能达到抵御8级地震的要求。“这些建筑落成之日,就将是后患无穷的开始之时”,他说,“所以我建议在大剧院圆顶上用白漆写上一个巨大的‘拆’字,有关部门要用拆旧城的勇气和力度将那个圆顶拆去,将鸟巢毫无用处的大量钢材拆去。”

  另一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土木系前主任刘西拉表示,美国九一一事件后,全世界在设计公共场所时都以反恐为主要考虑,国家大剧院水下逃生路线长达250米,与国际设计思路背道而驰﹔“鸟巢”使用钢材之多,严重违反政府倡导的环保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喻权域表示,由于国家大剧院预计经营收入无法填补正常支出,虽然国家同意巨额补贴,但北京市对承接这个“资金黑洞”大剧院仍极不乐意,“个别领导人不听民意一意孤行,后果他们要负责”。

胡系中青报称国家大剧院正面临棘手问题

耗资超过26亿元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目前已完成了2/3的主体工程,文化部日前也已向海内外的艺术团体发出了演出邀请,但是,有消息传出,国家大剧院目前尚未建立起运营班底和体制,为此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志强,心急如焚地表示:解决不好,谁敢拍胸脯担保,国家大剧院不会唱“空城计”?
胡系的中国青年报早在2004年就报导,国家大剧院正面临比硬件更棘手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的吴祖强,在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为国家大剧院亟需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呼吁,得到了很多政协委员的联合签名。但国家大剧院一整套运作机构的建立,目前尚未排上日程表。他说,“我认为,国家大剧院要 和国际演出界接轨,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必须同步,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软件建设的重要性和难度都要高于硬件建设。”

“其实,我们也非常著急!”吴祖强说。国家大剧院一旦启用,就得有人管,如此庞大的专业场所,方方面面都需要有序的操作,“但是,眼下真有点来不及了”。 


国家大剧院面临三大困扰

报导透露,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大剧院演出经营部部长周志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坦陈了他们眼下的三大困扰:

1, 国家大剧院谁来主管? 由文化部,还是北京市政府,还是其他部门单位主管?不清楚!因此,一系列运作不能经由正常程序准备。譬如,演出立不了项。

2, 国家大剧院门为谁开? 国家大剧院究竟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进入大剧院演出的,算公益演出还是商业演出?都不确定。另外巨额的运作成本,很难实现面向广大文化消费者。

3, 谁能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周志强透露,他自己曾经提出两个“非一流”原则,即:非国际一流团体不能进入大剧院演出,非一流国内团体不能参加大剧院演出。“但谁来认证、界定这个所谓的‘一流’?”

按照计划,今年底,国家大剧院将完成建筑安装工程。2005年1月,转入设备调试和试验性演出阶段。2005年9月,第一个演出季开始启动。

77岁的吴祖强表示,“今年,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两会代表,还是要将有关国家大剧院的软件建设问题力争到底”。

国家大剧院被中国媒体称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是在即将落成之际却还没有确定一整套运作机制,使耗资超过26亿元的巨大工程可能面临“空城计”的尴尬,难怪有网友指责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剧院评委会副主席加拿大建筑大师艾瑞克逊在谈到这个方案时用了”shroud”(尸衣)这个词,意指它太像坟墓。

备受争议的国家大剧院

法国建筑师安德鲁对国家大剧院的“蛋形”设计方案曾招致众多的反对声浪,大剧院评委香港建筑师潘祖尧说,“大笨蛋”对中国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大唱反调,对天安门地区只有破坏,没有建设。大剧院评委会副主席加拿大建筑大师艾瑞克逊在谈到这个方案时用了”shroud”(尸衣)这个词,意指它太像坟墓。2000年6月,多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牵头、近百专家学者联署上书中央有关部门质疑该工程。

为什么招致众多知识分子反对的 “蛋形”设计能从众多的优秀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呢’?吕加平在《向中央领导反映一些有关江泽民的事情和传闻》中说:“现在社会上广泛传说,在人民大会堂西侧花费三十多亿人民币修建的像坟包一样的国家大剧院,是江泽民为宋祖英演出修建的。”

他还说,“据报导,朱佩在担任法国总理期间曾违反和破坏中法关系,私下向台湾当局出售攻击型潜艇,赚取巨资,后来此事被台湾军方的人泄露而发生杀人灭口事件,引起舆论大哗。据说法国政府为平息事态和缓和中法关系,在给台当局十数亿美元资金回扣以掩口外,也给了中国方面数亿美元的回扣以图摆平免斥。中国方面对此事应向法国提出抗议,即使收受此巨款,也应用于海军建设。可是当时担任中国党政军一把手的江泽民既没有抗议,而且在收了此巨款后也没有用于海军建设,而是把它为宋祖英演出盖了国家大剧院。并且不顾国内权威建筑设计专家和清华大学等著名院校和设计部门的强烈反对,排斥一切国内优秀设计方案,一定要采用并未通过评审的法国人的坟式设计,以讨好法国人,并让此钱还由法国人赚去。”

来源:《今日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