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撐腰 政協炮轟江澤民的國家大劇院

發表:2007-03-11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期間,一批全國政協委員對包括部分奧運工程在內的首都主要工程提出批評,其中有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中央電視臺新大樓和國家大劇院等。有委員指這些國家級建築設計方案雖幾經修改但仍有隱患,特別是安全問題令人憂慮,日後維修費更是無底洞;也有指國家大劇院是形象工程,呼籲全國人大政協視察這些工程。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據瞭解,為防止在兩會上出現「不和諧聲音」,有關部門在會前已向對上述工程有意見的代表和委員「打招呼」,不要提出相關提案或議案,大陸媒體也受到告誡,禁止非議這些有爭議的國家工程。儘管如此仍有不少委員對這些形象工程發炮。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燕一如往年,在會上怒斥「鳥巢」是「一堆廢鋼鐵」,國家大劇院更是「一半漏黃的毒蛋」。

  李燕又指中央電視臺新大樓橫空數十米且扭曲,不談美學問題,功能極不實用,很難想像它能達到抵禦8級地震的要求。「這些建築落成之日,就將是後患無窮的開始之時」,他說,「所以我建議在大劇院圓頂上用白漆寫上一個巨大的‘拆’字,有關部門要用拆舊城的勇氣和力度將那個圓頂拆去,將鳥巢毫無用處的大量鋼材拆去。」

  另一政協委員、清華大學土木系前主任劉西拉表示,美國九一一事件後,全世界在設計公共場所時都以反恐為主要考慮,國家大劇院水下逃生路線長達250米,與國際設計思路背道而馳﹔「鳥巢」使用鋼材之多,嚴重違反政府倡導的環保節約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全國政協委員喻權域表示,由於國家大劇院預計經營收入無法填補正常支出,雖然國家同意巨額補貼,但北京市對承接這個「資金黑洞」大劇院仍極不樂意,「個別領導人不聽民意一意孤行,後果他們要負責」。

胡系中青報稱國家大劇院正面臨棘手問題

耗資超過26億元的中國國家大劇院目前已完成了2/3的主體工程,文化部日前也已向海內外的藝術團體發出了演出邀請,但是,有消息傳出,國家大劇院目前尚未建立起運營班底和體制,為此國家大劇院藝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周志強,心急如焚地表示:解決不好,誰敢拍胸脯擔保,國家大劇院不會唱「空城計」?
胡系的中國青年報早在2004年就報導,國家大劇院正面臨比硬體更棘手的問題。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國家大劇院藝術委員會主任的吳祖強,在兩會上提交的提案,為國家大劇院亟需解決的一系列問題呼籲,得到了很多政協委員的聯合簽名。但國家大劇院一整套運作機構的建立,目前尚未排上日程表。他說,「我認為,國家大劇院要 和國際演出界接軌,軟體和硬體的建設必須同步,甚至從某種意義上說,可能軟體建設的重要性和難度都要高於硬體建設。」

「其實,我們也非常著急!」吳祖強說。國家大劇院一旦啟用,就得有人管,如此龐大的專業場所,方方面面都需要有序的操作,「但是,眼下真有點來不及了」。 


國家大劇院面臨三大困擾

報導透露,國家大劇院藝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大劇院演出經營部部長周志強,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坦陳了他們眼下的三大困擾:

1, 國家大劇院誰來主管? 由文化部,還是北京市政府,還是其他部門單位主管?不清楚!因此,一系列運作不能經由正常程序準備。譬如,演出立不了項。

2, 國家大劇院門為誰開? 國家大劇院究竟是企業還是事業單位?進入大劇院演出的,算公益演出還是商業演出?都不確定。另外巨額的運作成本,很難實現面向廣大文化消費者。

3, 誰能到國家大劇院演出?周志強透露,他自己曾經提出兩個「非一流」原則,即:非國際一流團體不能進入大劇院演出,非一流國內團體不能參加大劇院演出。「但誰來認證、界定這個所謂的‘一流’?」

按照計畫,今年底,國家大劇院將完成建築安裝工程。2005年1月,轉入設備調試和試驗性演出階段。2005年9月,第一個演出季開始啟動。

77歲的吳祖強表示,「今年,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兩會代表,還是要將有關國家大劇院的軟體建設問題力爭到底」。

國家大劇院被中國媒體稱為中國文化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但是在即將落成之際卻還沒有確定一整套運作機制,使耗資超過26億元的巨大工程可能面臨「空城計」的尷尬,難怪有網友指責這是一種巨大的浪費。

 劇院評委會副主席加拿大建築大師艾瑞克遜在談到這個方案時用了」shroud」(屍衣)這個詞,意指它太像墳墓。

備受爭議的國家大劇院

法國建築師安德魯對國家大劇院的「蛋形」設計方案曾招致眾多的反對聲浪,大劇院評委香港建築師潘祖堯說,「大笨蛋」對中國民族傳統和地方特色大唱反調,對天安門地區只有破壞,沒有建設。大劇院評委會副主席加拿大建築大師艾瑞克遜在談到這個方案時用了」shroud」(屍衣)這個詞,意指它太像墳墓。2000年6月,多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牽頭、近百專家學者聯署上書中央有關部門質疑該工程。

為什麼招致眾多知識份子反對的 「蛋形」設計能從眾多的優秀設計方案中‘脫穎而出呢’?呂加平在《向中央領導反映一些有關江澤民的事情和傳聞》中說:「現在社會上廣泛傳說,在人民大會堂西側花費三十多億人民幣修建的像墳包一樣的國家大劇院,是江澤民為宋祖英演出修建的。」

他還說,「據報導,朱佩在擔任法國總理期間曾違反和破壞中法關係,私下向臺灣當局出售攻擊型潛艇,賺取巨資,後來此事被臺灣軍方的人泄露而發生殺人滅口事件,引起輿論大嘩。據說法國政府為平息事態和緩和中法關係,在給臺當局十數億美元資金回扣以掩口外,也給了中國方面數億美元的回扣以圖擺平免斥。中國方面對此事應向法國提出抗議,即使收受此巨款,也應用於海軍建設。可是當時擔任中國黨政軍一把手的江澤民既沒有抗議,而且在收了此巨款後也沒有用於海軍建設,而是把它為宋祖英演出蓋了國家大劇院。並且不顧國內權威建築設計專家和清華大學等著名院校和設計部門的強烈反對,排斥一切國內優秀設計方案,一定要採用並未通過評審的法國人的墳式設計,以討好法國人,並讓此錢還由法國人賺去。」

来源:《今日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