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速食及火锅店餐盘垫纸含萤光剂

发表:2007-03-21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日前检测8家速食业者丶5家涮涮锅店所用餐盘垫纸的萤光增白剂。结果发现,有9家业者所使用的餐盘垫纸检测出含萤光反应,比例达69%。消基会呼吁业者应立即停用这类餐盘垫纸,消费者也最好不要将食品直接倒在餐盘纸上。行政院卫生署也表示,将辅导餐饮业者在餐盘纸上加注警语,也呼吁消费者在用餐时,不要将食物直接放在餐盘纸上食用,以免危害健康。

据中央社报导,消基会在3月13日采样13家速食和火锅店业者所使用的餐盘垫纸是否含萤光剂,并参照卫生署公告的食品器具丶容器丶包装检验方法─未以塑胶淋膜纸类制品的检验。

结果有9家业者的餐盘垫纸被检出含有萤光增白剂,这9家业者分别是,「麦当劳」丶「21世纪炸鸡店」丶「汉堡王」丶「顶呱呱」丶「摩斯汉堡」丶「肯德基」丶「台糖白甘蔗养生涮涮屋」丶「柠檬草香茅火锅专卖店」丶「相扑涮涮锅」。

消基会建议主管机关依据「食品卫生管理法」第33条规定,「违反食品器具容器包装卫生标准经通知限期改善而不改善者,处负责人新台币3千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锾,情节重大或1年内再违反者,并得吊销营业或设厂的许可证照。」

对於萤光剂的使用,除有关人体健康的考量之外,还有生态丶环境上的顾虑,所以卫生署应尽快订定相关商品的萤光剂使用卫生标准,以维护消费者使用安全。

消基会强烈呼吁业者应立即停用此次检出萤光增白剂的餐盘垫纸系列,以维护消费者食用安全。消费者也要认知到在萤光增白剂尚未确定安全前,谨慎面对未知的风险,是保护健康的必要观念;而且消费者最好不要将食品直接倒入餐盘纸上,特别是具迁移性萤光物质的餐盘纸,以免萤光物质因迁移而被食入人体。

上速食店用餐,不少消费者习惯把蕃茄酱一挤,在餐盘纸上就大啖薯条丶鸡块等美食,这却暗藏把萤光剂吃进肚的危机,行政院卫生署昨天表示,为保障消费者食的安全,将辅导餐饮业者在餐盘纸上加注警语,也呼吁消费者在用餐时,不要将食物直接放在餐盘纸上食用,以免危害健康。

卫生署强调,将尽快发文给业者,采劝导方式,希望业者在餐盘纸上加注警语或标示说明。

卫生署食品卫生处副处长谢定宏表示,虽然目前研究并未证实这类萤光增白剂会对人体产生何种毒性,或对人体是否会造成危害,但一般食用容器中都不会使用萤光增白剂,主要就是避免可能引发的健康风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