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骄子”成了“大白菜”

发表:2007-03-22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们是中国之骄子。然而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没有在他们的毕业之年庆祝。
星期日电讯报报道,他们反而开始互相取笑对方是“大白菜”。他们的昵称来自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此刻最廉价的两种商品是大学毕业生和大白菜。

今年将有2400百万人涌入已经过度拥挤的就业市场。去年有410万大学生毕业,但有三分之一没有找到工作。今夏,将有495万学生离开校园,而对毕业生的需求降到了新低。 中国当局如今担心数百万待业的毕业生会构成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政府反对派。

而政府在农村地区已经面临越来越多的不满。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专家毛寿龙(Mao Shoulong)表示,一些学生很愤怒,但毕竟只占少数,但随着媒体宣传这种状况,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开始认为创造更多的岗位是政府的责任。学生们的困境只是就业危机的一角。中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仅仅超过4%,中国今年将增加1200万个岗位,但只能满足就业市场中的一半人。

今年有超过120万名学生申请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考试就可以继续学习,不用面对就业市场。有些人申请当公务员。去年,12700个政府岗位就有110万名学生申请。然而多数人角逐并不需要学位的工作。去年夏天,超过七百名毕业生争夺诸如高速公路收费人员之类的147个岗位。

尽管出生率维持在稳定的13.25‰,但由于政府的驱动,过去八年高等教育学生的人数猛增。随着学费升到人民币五千元到一万元不等,学生们很有压力,希望在毕业后找到一份收入良好的工作。而城市居民的年平均收入仅为人民币一万两千元。

学生谢伟(音译,Xie Wei)已经参加了约五十个面试,但还没得到录取通知。他称他还不担心找不到工作。然而对他的父母而言,事情就很不一样了。他表示“他们很担心,但我告诉他们不用怕。我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呢。”

来源:星期日电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