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驕子」成了「大白菜」

發表:2007-03-22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是中國之驕子。然而北京大學的學生們沒有在他們的畢業之年慶祝。
星期日電訊報報導,他們反而開始互相取笑對方是「大白菜」。他們的昵稱來自這樣一個事實:中國此刻最廉價的兩種商品是大學畢業生和大白菜。

今年將有2400百萬人湧入已經過度擁擠的就業市場。去年有410萬大學生畢業,但有三分之一沒有找到工作。今夏,將有495萬學生離開校園,而對畢業生的需求降到了新低。 中國當局如今擔心數百萬待業的畢業生會構成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政府反對派。

而政府在農村地區已經面臨越來越多的不滿。

人民大學公共政策專家毛壽龍(Mao Shoulong)表示,一些學生很憤怒,但畢竟只佔少數,但隨著媒體宣傳這種狀況,越來越多的學生會開始認為創造更多的崗位是政府的責任。學生們的困境只是就業危機的一角。中國官方公布的失業率僅僅超過4%,中國今年將增加1200萬個崗位,但只能滿足就業市場中的一半人。

今年有超過120萬名學生申請參加研究生考試,通過考試就可以繼續學習,不用面對就業市場。有些人申請當公務員。去年,12700個政府崗位就有110萬名學生申請。然而多數人角逐並不需要學位的工作。去年夏天,超過七百名畢業生爭奪諸如高速公路收費人員之類的147個崗位。

儘管出生率維持在穩定的13.25‰,但由於政府的驅動,過去八年高等教育學生的人數猛增。隨著學費升到人民幣五千元到一萬元不等,學生們很有壓力,希望在畢業後找到一份收入良好的工作。而城市居民的年平均收入僅為人民幣一萬兩千元。

學生謝偉(音譯,Xie Wei)已經參加了約五十個面試,但還沒得到錄取通知。他稱他還不擔心找不到工作。然而對他的父母而言,事情就很不一樣了。他表示「他們很擔心,但我告訴他們不用怕。我在中國最好的大學呢。」

来源:星期日電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