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还有多少史上最牛的?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3-2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3月初,网上各大论坛开始流传一个帖子,题目是《史上最牛的钉子户》,帖子的内容是一张图片:一个被挖成10米深大坑的楼盘地基正中央,孤零零地立着一幢二层小楼,它的四周已经被挖成了悬崖峭壁,犹如一座大海中的孤岛……那极具冲击力的震撼场面让人深深感到城市拆迁的残酷性,因此被人们誉为“史上最牛的钉子户”。半个多月来,这幅照片将开发商与拆迁户之间的激烈交锋无比鲜明的展现在亿万人民眼前,在无数网民和各类媒体的关注下,最牛“钉子户”和最牛开发商的情况层层铺展在了大家面前,但是,这是我们期望的最终结果吗?不是,我们期盼看到的是,这幅景象为何出现,这种状况如何解决,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这幢“孤楼”坐落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商业核心地段的鹤兴路19号,是一幢两层砖混结构的商业用房,面积达219平方米。2004年,九龙坡区对鹤兴路片区进行改造,由重庆南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重庆智润置业有限公司共同进行开发。拆迁工作从2004年9月开始,两年多的时间内,该片区280户都已搬迁了,仅剩这一户未搬迁。房主吴苹说,我不是“钉子户”,也不是“刁民”,只是一个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公民,我愿意坚持到底。


由于双方在具体补偿安置方式上分歧较大,开发商和吴苹之间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吴苹说,根据《重庆市房屋管理拆迁管理条例》第25条规定,她选择“实物安置”,并依照该条例第37条要求在“原拆迁范围内进行安置”,按照产权证上的面积、用途还给商业用房,但开发商对此不理不睬。记者了解到,开发商提供了“货币安置”和“产权调换”两种方式,与她的要求不能达成一致。


对这幢“耸立”了两年多的“孤岛”,网上一个叫“没文化的穷孩子”的网友跟帖透露,这栋房子原属于杨家坪房管所,按道理是公房,历史原因租给私人住。租住者跟开发商要价2000万元,否则不搬。他们家有些背景,开发商不敢动,于是造成了现在的“奇观”。而吴苹却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向开发商提出过货币安置,至于“索要2000万”一说纯属子虚乌有。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的九龙坡区房管局原局长邓小如也向记者证实,吴苹没有要求过2000万的补偿,她的房屋评估价格约200多万元。


2005年2月,开发商向九龙坡区房管局提出拆迁行政裁决,要求裁决被拆迁人限期搬迁。在多次调解无效的情况下,九龙坡区房管局于2007年1月8日下午召开了拆迁行政裁决听证会。但是,这个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访和街道干部参加的听政会,唯独缺了被拆迁人——吴苹。九龙坡区房管局拆迁科科长任忠萍说,我们提前通知了吴苹,并且还在1月5日的《重庆晚报》上登报公布了听证会的时间、地点。但吴苹却否认这种说法,她称自己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房管局就与开发商召开了所谓的“听证会”,后来她才发现听证通知书被有关部门塞进了根本无法居住,且已经成为“孤岛”的房屋中。


听证会后,房管局于2007年1月11日下达了拆迁行政裁决书,并于2月1日向九龙坡区人民法院提起了《先予强制拆迁申请书》。15日下午5时,这栋房子的房主吴苹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与丈夫继承的这处房产属营业用房,系个人私有财产,产权证和国土证都齐全。自己选择实物安置,要求开发商按产权证上的面积和用途,归还相同面积的商业用房,并且提供临时过渡门面则属正当要求。


据了解,该项目二期工程分为鹤兴路与空压厂两个部分,吴苹的房子原址在鹤兴路,所以要求安置房(商业门面)也应该在这个范围。同时,吴苹还要求安置房门面朝向不能变,并要和开发商做出书面约定。吴苹表示,这是最合理的方案,自己也非常讲理。而杨家坪“百老汇”项目开发部经理王伟称,鹤兴路片区项目改造从2004年8月31日贴出动迁公告,随后整个片区280户都已经搬走,惟独剩下了吴苹一家。其间,公司与吴苹进行了数十次协商,但她始终没有接受安置方案。针对吴苹要求提供临时过渡门面一事,王伟表示,开发商并不是没有为拆迁户考虑,最初双方曾就“不提供过渡门面,按楼上20元/平方米、楼下140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过渡期间补贴”达成一致,但是吴苹后来又反悔了,造成协议一直无法签订。王伟称,对于吴苹选择房屋安置的要求,开发商多次调整具体位置和新房结算价格,但吴苹仍不愿签订协议。然后,开发商接到通知,定于19日下午在区法院召开听证会,这个听证会是由九龙坡区房管局申请举行的。


九龙坡区房管局拆迁管理科任忠萍科长表示,按照拆迁管理条例,依法维护被拆迁人与拆迁人双方合法权益的原则,作为拆迁行政主管部门在拆迁双方长时间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可以依照法定程序向司法机关申请“强制拆迁”,以保障该建设工程顺利推进。19日下午,听证会如期举行。被申请人吴萍在法庭上称,她从未接到裁决书的副本,也未接到过房管局的任何其他书面通知。并且她称,在此之前,她和开发商就拆迁补偿方案一直在协商当中,也曾经和开发商就补偿安置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但由于开发商无法在双方补偿安置协议上加盖公章,无法形成一份有效力的合同,所以才造成房屋一直未能拆迁。因此责任应该在开发商,而不是被拆迁人。吴苹当庭出示的证据中,就有一份是开发商未加盖公章的说明材料。最后,法院还是裁定支持房管局关于搬迁的裁决,并发出通知,要求被拆迁人在本月22日前拆除该房屋。如不履行,法院将强制执行。


21日下午5时许,吴萍和她的丈夫杨武都爬上了自家楼顶。杨武把一面写有“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的横幅挂在面向杨家坪轻轨站的屋顶上,还插上了“国旗”,立即引起对面人流的驻足观望和热烈议论。穿着和19日在法庭上同一件红衣的吴苹说:“我们绝对不搬,我们要用生命捍卫我们的合法财产!” 杨武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9月这一项目动迁以来,他们已有2年半没有回到这里。屋里的东西都被偷了,墙也被开发商打破了。根据19日九龙坡区法院的裁定,杨武他们须在22日自行搬迁。这个拆迁项目的开发商说,他理解的期限应是22日24时以前。


以上事实表明:房主吴萍一家的确是块难啃的“骨头”。他们“双证”齐全,又不糊涂,知道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且在开发商的威逼利诱之下毫不退缩,还能适时拿出有利于自己的证据。而开发商则为能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利益,真是想尽办法、不择手段。一开始连蒙带骗,虚与委蛇;再就是“垓下之围”,断水、断电甚至断路,大有四面楚歌之势;还不行,就在网络上造谣中伤、混淆视听。当这一切都无法达到目的时,便勾结房管局和区法院搞所谓的“听证”,试图运用党匪机器把这块“硬骨头”搅碎。如今,22日是最后的期限,这个富于强烈抗争意识的家庭恐遭灭顶之灾。“钉子户”的称呼对他们虽然不适用,但他们却真有锐意进取的“钉子”精神,实在让人钦佩。他们在最后的时刻抬出宪法,又插上“国旗”,但终究挡不住共匪的铁蹄,毕竟他们是“一个人”在战斗。即使他们最后以失败告终,但虽败犹荣,而悲哀的则是集体沉默的全体国民。


其实,要说大陆“最牛的钉子户”,当属上海的“插头之家”。据说女主人很是“生猛”,曾全身倒满汽油对抗开发商。现在,她的“堡垒”仍“矗立”在繁华闹市之中,无人能够撼动。而“史上最牛的钉子户”当属德国号称“军人国王”的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时期的一位老汉莫属。这位威廉一世甚是了得,大名鼎鼎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就是他的属下,现在德国街头还有他骑着青铜战马耀武扬威的塑像。一日,国王嫌他的磨坊挡住了自己眺望行宫的视线,就派人前去与磨坊的主人协商,希望能够买下这座磨房。可这个老汉却说这座磨坊是从祖上传下来的,不能败在我手里。几次协商,国王许以高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这个老汉始终软硬不吃。终于,国王“忍无可忍”,“龙颜”大怒,就派警卫人员把他的磨坊给拆了。有趣的是,这个“钉子户”拆迁时倒很配合,展现了良好的绅士风度,好像一点都不担心,既没有哭天喊地,满地打滚,也没有把汽油倒在身上威胁要自焚。而是袖手站在一边,嘴里叽叽咕咕:别看你是“皇上”,我德意志尚有法院在,待我到法院与你理论。


不想,第二天,这个老汉居然就在当地一纸诉状把国王告上了法庭,而地方法院居然受理了,判决结果居然是威廉一世败诉。判决皇帝必须“恢复原状”,重新把那磨房盖起来。威廉虽贵为一国之君,拿到判决书也只好乖乖执行,心想明明是拆了个“违章建筑”,现在竟搞得比窦娥还“冤”。而那个“刁民”彼时却躺在他的小磨坊里,一边数着钞票,一边还偷着乐,压根就用不着冒被遣送拘留的危险,也不担心什么打击报复,秋后算账,从此天天心安理得地磨他的面粉。后来,威廉一世和那个老汉都“驾崩”了,轮到小磨房主想进城,希望把磨房给卖了,不由想起了那个老买主,但他不知第二代领导人对这个磨房感不感兴趣,就给威廉二世写了一封信。威廉二世随即给他回了信:“我亲爱的邻居,来信已阅。得知你现在手头紧张,作为邻居朕深表同情。你说你要把磨坊卖掉,朕以为切切不可。毕竟这间磨坊已经成为我德国司法独立之象征,理当世世代代保留在你家的名下。至于你的经济困难,朕派人特送三千马克,请务必收下。如果你不好意思收的话,就算是朕借给你的,以解你一时之急。你的邻居威廉二世。”到现在,那个磨坊历经了多少个统治者,仍像纪念碑一样屹立在德国的土地上。它作为德国司法独立的象征,代表了一个民族对法律的坚守。


无独有偶,最近媒体报道,美国华盛顿也有一个“最牛的钉子户”。这是一对叫斯普瑞格思的夫妇,他们在1980年花了十三万美元买下了一栋小楼,到2003年,小楼的市场价格升到了三十万美元。建筑商一口气成片买下了他们小楼周围的房子,但在斯普瑞格思先生那里却碰了钉子,最后建筑商提出了三百万美元的高价,斯普瑞格思先生仍然不为所动,说了一个三千万的天价就把建筑商们拒在了门外,弄得当时的邻居惶恐不安,生怕建筑商连他们的房子也不买了,坏了他们发财的好事。原来,这位仁兄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建筑设计师,这栋小楼就是他的事务所。他不要钱,为的是把他纳入新建筑的备案设计师。但他的设计思路实在是不入流,最终遭到了建筑商的婉拒。现在,小楼的三面都被建筑工地包围,深深的建筑地基使小楼看上去像空中楼阁一样摇摇欲坠。但是,斯普瑞格思先生每天都会开车按时到小楼里上下班,任凭周围如雷的喧哗,斯普瑞格思先生自岿然不动。


美国有此“牛人”,英国自然也不能“落后”。这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位83岁的老妇成了英国最有名气的“钉子户”。任凭房地产开发商威逼利诱,她就是拒绝从她出生的小屋搬出,眼看着周围建设的豪华公寓把她的小屋淹没,她就是不为所动。这位老妇名叫吉恩·泰勒,房地产开发商多次劝她搬走,而且多次承诺按市场价赔偿她所有财产,还让她搬进一套新公寓。但都被她一口回绝,她不愿离开她的三间小破屋。泰勒说,她一家在布里斯托尔市贝德敏斯特村的这所房子里居住了125年,绝不离开这里。她告诉开发商:“你们唯一能让我离开家的时候就是抬出我棺材的时候。”目前,泰勒的房子位于一个5英亩建筑工地的中央,这个建筑工地即将建成价值7700万英镑的公寓房。她说:“以前这里是一个和平温馨的居住环境,但是,现在这里成了人间地狱。我讨厌在这里生活,因为建筑工程影响我的生活。他们按当前的市场价买我的房子,但是我为什么要因为他们离开自己的家呢,我想在我去世的时候,我能躺在自己的家里。”


显然,与以上三个“最牛的钉子户”相比,重庆的吴萍一家还不算是最牛的,但她的命运却是最悲惨的。为什么?就因为她“不幸生在了中国!”刚刚结束的共匪“两会”虽然通过了“物权法”,但从吴萍这个事件来看,当普通百姓的利益与某些强势集团的利益相冲突时,无一逃不过被践踏的命运。毫无疑问,这个所谓的“物权法”,只是为了保护贪官污吏和不法商人的非法所得而通过的,而“赏给”人民的只是一张“空头支票”而已。


呜呼!何来“史上最牛的钉子户”,只有“史上最邪恶的独裁专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