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也活不起,死也死不起

发表:2007-03-22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殡葬店主:死人的钱最好赚

“别看干我们这一行名声不太好,可死人的钱真是太好赚了。利润一般都超过300%,最高的甚至可以达到1000%~2000%。”近日,在保证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一位在广西从事殡葬经营服务近10年的老板接受了记者采访。以下是他的自述:

死一个人要花多少钱,坦率地告诉你,至少要上万元,搞风光大葬花40万元~50万元也不嫌多。

从殡仪馆的账目上看,消费并不多:火化费300元,整容费300元,遗体接运费200元,租用告别厅大厅300元,小厅120元,加上租用花圈等开销,最多不过3000元。

账面上的消费不多,可实际操作起来开销可不少。如死者下葬时的寿衣,普通的棉布面料要800元~1200元,绸缎面料最少也要2000元一套;骨灰盒最廉价的1500元,一般家庭至少要购买三四千元的红木骨灰盒,面子上才勉强过得去。购买墓地或灵塔的费用就更昂贵了,交通不便,距离较远的公墓,最便宜的一块墓地也要五六千元;交通便利,“风水”较好的地段,最普通的也要2万元到4万元。这些花销都能给我们带来巨大利润,如寿衣成本不过五六十元,骨灰盒中用料最好的玉雕制品成本不过2000元,却能够卖到3万元,别的行当用同样的材料做成商品,远远达不到这个价格。

除了花在遗体安葬上的费用,需要“打点”的地方也不少,包括给搬运遗体的工人、火化炉工人、遗体整容师、墓地风水先生、墓碑刻字工人以及墓碑下葬工人的“好处费”,每个环节平均都要花费200元~400元。这笔费用怎么说也要1000元~2000元。

虽然说我们赚的不少,心里压力却很大。我从1994年下岗后就开始在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孩子现在已经上初中了,可还不敢告诉同学自己的父亲是干什么的。

一网友说的一则真实故事

从前,我只是听说过因为没有钱而看不起病,吃不起饭,送不起孩子上学.昨天我听一个朋友说他晚上十二点要出去帮人办点事.我感到纳闷:难道去当小偷?这么大的年纪了还晚上十二点出去,但是他好象向来不做偷鸡摸狗之事,而且近年来,他孩子给了他足够的生活费.怀着疑惑的心情问:那么晚了出去干啥呀?在我的再三追问下,他告诉我:一个老邻居死了,死者原本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坐牢去了,还有一个没有用,生活穷困,现在送火葬场需要上千元钱,加上一些其他的费用,没有一万块钱就没有办法去火化.但是现在殡葬改革,在城市死的人都要火化,不准土葬,他儿子哪里来那么多钱呀?他只好请几个人在深更半夜偷偷地把父亲安葬.白天容易被别人发现,殡葬改革执法大队的人会阻止并被处罚的.没有办法,只好在深夜里偷偷地安葬.听完这些,我在 想:原来还有人在当今社会死不起呀.

殡葬收费:连死人都“敲骨吸髓”

“化不化(妆)?”广西西宁某医院的太平间里,手拿粉盒的“白大褂”面无表情地问一旁肃立的逝者家属。短暂的沉默后,一个声音说:“化吧。”“白大褂”利索地拿起粉扑。很快死者的脸上变得粉白,又显出了红润。“白大褂”又摸出一支唇膏,分别在上下嘴唇涂抹了一下。前后不到3分钟。随后,家属拿到一张写着“停放、穿衣、化妆700元”的收据。显然,家属对700元的收费感到不解,但什么也没说,默默地接受了。“700元就700元吧。这种事情也不好讨价还价,人家说多少就多少吧。”家属这样对记者说。

生命已息交费不止

据死者家属提供的票据,仅在殡仪馆一处,就有十几个收费项目,分别是:运尸费、抬尸费、小厅费、休息费、火化费、卫生费、取灰费、办证费、乐队、火袋费等。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最低标准,从太平间到火葬场、再到骨灰堂、最后入土,最低的费用需要七八千元。

有关记者走访了西宁市的殡仪馆、部分公墓及有关部门后发现,成本区区几元钱的花圈,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虽说物价部门核定的火化收费标准仅为92元,但一般火化环节的费用都在千元以上;成本仅有几十元、最多不超过100元的骨灰盒,卖到一二千元;一块不足2平方米的土地,上面建有或繁或简的墓碑,少则几千元,贵的几万元。有关人士做了这样一个简单的分析,“一套红木沙发多少钱?再说做骨灰盒用的都是边角料,值不了几个钱;墓地都是建在荒山荒坡上,土地的成本不会多高,无非是墓碑的石材和工钱。”

特殊消费任人宰割

暴利不仅仅表现在成本和价格的悬殊上,还表现在人们在这种特殊消费上的无可选择。“人已经死了,我们这儿提供停放、穿衣、化妆、悼念一条龙服务,反正就这个事,到哪儿都一样,你们也别讲价钱。”这是一家太平间的“常用语”。而一个殡仪馆公然挂牌称:“凡非在本馆购买的骨灰盒,不得在本馆存放。”难怪有过经历的人深有感触地说:“虽然说现在都是市场化经营,消费者可以选择,可以商量,但这个行业基本上是宰你没商量”。

公墓要价:方寸之地要价10万

张先生年过7旬的父亲去世了,当他和家人踏访完贵阳市周边几家公墓后,心中却颇为踌躇,因为即使造型最为朴素的普通单体墓,价格也在3000元左右,且基本都已售罄。若再想选择墓位较大、材质较好、做工较细的墓穴,价格不低于5000元,即使价格超过1万元、2万元的墓穴在这些公墓中也仅属中、低档墓位,而高档墓穴售价可达数万元、甚至10多万元。在孝心与自己并不宽裕的经济能力之间,张先生感到左右为难。

像他这样处境的人,在贵阳市还有很多。为杜绝散埋乱葬行为、遏制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贵阳市政府于去年9月出台新规定:市民要将已去世亲人的骨灰进行安葬或者寄存,必须持有公墓墓位证、骨灰堂寄存证等证明,否则骨灰就不能领走。这一规定出台后,对遏制以前城市周边林地中乱坟遍布的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公墓价格远远高出私葬的花费,这个殡葬市场中最主要的消费环节,很快成为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

贵阳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郭达公说,今年不断有市民向人大反映公墓价格过高,去年贵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不过7300多元,城镇居民中享受低保待遇的还有7万多人,消费能力很有限。

以上基本上是2003年和2005年的媒体摘录,可以说至今为止,看不起病、住不起房、上不起学、养不了老、就不了业、申不了冤,生活和工作环境恶劣,还有死也死不起等民生问题根本没有得到多少改善,某些以作秀为能事的人需要好好反省。既不让人民拥有民权并严厉封锁和拑制言论自由,自己又不能做出多少利民利国的实际成就,到底是想干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