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院调查称上访群众常遭殴打拘留

发表:2007-03-29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上访者

日本共同社报导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中国71%的上访者曾经遭受殴打,64%的上访者曾经遭受拘留。与此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要满腔热情地对待来信来访的群众。

*赵达功:把上访者当成敌人*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多年来宣传自己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倾听人民呼声”。与此同时,观察人士指出,中共近年来出台各种法规,限制中国民众到北京反映地方政府官员贪污腐败、胡作非为的上访活动,认为这种从地方到北京来反映情况、申诉冤情的人是对稳定的威胁。

中国作家赵达功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显示,中国上访民众大都有遭受地方当局殴打和监禁的经历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因为中共实行专制统治,把上访者当成敌人。

赵达功说:“对上访的人,上边采取的一个办法是不处理他们的问题,他们也无法处理,于是就把上访的人的信转回地方。把上访的材料转回地方,地方就抓人、就迫害、就阻止上访。”

*解决问题比例千分之二*

早些时候,来自中国的报导说,一位公开站出来呼吁政府停止镇压上访民众的警官被免除公职,理由是有经商行为,与警察身份不符。

大多数研究中国上访问题的学者认为,上访民众到北京去对中央政府部门申诉冤情、谋求解决问题的努力大都是徒劳的。中国有学者做出的研究显示,中国在2003年全年信访超过1000万件,解决问题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二。

但是,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日前报导,温家宝总理要求政府信访工作人员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中国国家信访局表示:“5年来,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和部门受理的来信来访中,90%以上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一方面是中国官方说中国民众通过信访提出的问题90%以上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一方面是中国的学者说解决问题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二,如何理解这种450倍以上的差距呢?

*赵达功:用数字显示社会和谐*

了解上访民众情况的中国作家赵达功认为,根据中国的特殊国情,理解如此巨大的差异很容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在大力宣传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巨大成就,于是显示社会和谐的数字就应运而生。

赵达功说:“胡锦涛、温家宝不是要建立和谐社会吗?他们要拿出数字来呀。拿不出来就造。他就是这样的。这就是谎言,完全是赤裸裸地骗人。”

日本共同社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71%的上访者认为,自从中国政府在2005年5月实施有关限制民众上访的新规定以来,地方当局对访民的迫害和暴力打压进一步加剧,而这种迫害和打压导致民众对中央政府的信任降低。另外,有85%接受问卷调查的访民表示,在问题解决之前,他们不会停止上访,60%接受问卷调查的访民表示,他们愿意“和贪官同归于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