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院調查稱上訪群眾常遭毆打拘留

發表:2007-03-2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的上訪者

日本共同社報導說,中國社會科學院最近進行的一次調查表明,中國71%的上訪者曾經遭受毆打,64%的上訪者曾經遭受拘留。與此同時,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要滿腔熱情地對待來信來訪的群眾。

*趙達功:把上訪者當成敵人*

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多年來宣傳自己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傾聽人民呼聲」。與此同時,觀察人士指出,中共近年來出臺各種法規,限制中國民眾到北京反映地方政府官員貪污腐敗、胡作非為的上訪活動,認為這種從地方到北京來反映情況、申訴冤情的人是對穩定的威脅。

中國作家趙達功說,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查顯示,中國上訪民眾大都有遭受地方當局毆打和監禁的經歷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共實行專制統治,把上訪者當成敵人。

趙達功說:「對上訪的人,上邊採取的一個辦法是不處理他們的問題,他們也無法處理,於是就把上訪的人的信轉回地方。把上訪的材料轉回地方,地方就抓人、就迫害、就阻止上訪。」

*解決問題比例千分之二*

早些時候,來自中國的報導說,一位公開站出來呼籲政府停止鎮壓上訪民眾的警官被免除公職,理由是有經商行為,與警察身份不符。

大多數研究中國上訪問題的學者認為,上訪民眾到北京去對中央政府部門申訴冤情、謀求解決問題的努力大都是徒勞的。中國有學者做出的研究顯示,中國在2003年全年信訪超過1000萬件,解決問題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二。

但是,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日前報導,溫家寶總理要求政府信訪工作人員重視人民群眾的來信來訪。中國國家信訪局表示:「5年來,全國縣級以上地方和部門受理的來信來訪中,90%以上的問題得到及時妥善處理。」

一方面是中國官方說中國民眾通過信訪提出的問題90%以上得到及時妥善處理,一方面是中國的學者說解決問題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二,如何理解這種450倍以上的差距呢?

*趙達功:用數字顯示社會和諧*

瞭解上訪民眾情況的中國作家趙達功認為,根據中國的特殊國情,理解如此巨大的差異很容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在大力宣傳中國建設「和諧社會」的巨大成就,於是顯示社會和諧的數字就應運而生。

趙達功說:「胡錦濤、溫家寶不是要建立和諧社會嗎?他們要拿出數字來呀。拿不出來就造。他就是這樣的。這就是謊言,完全是赤裸裸地騙人。」

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71%的上訪者認為,自從中國政府在2005年5月實施有關限制民眾上訪的新規定以來,地方當局對訪民的迫害和暴力打壓進一步加劇,而這種迫害和打壓導致民眾對中央政府的信任降低。另外,有85%接受問卷調查的訪民表示,在問題解決之前,他們不會停止上訪,60%接受問卷調查的訪民表示,他們願意「和貪官同歸於盡」。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