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不败法则:与老总保持适度关系

发表:2007-04-0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个朋友,工作能力很强,善于交际,豪爽而仗义,对市场敏感,且很具有开创性。他也与老总关系非同一般,甚至达到了老总离不开他的地步。

老总外出考察,他必相随;老总打牌钓鱼,他紧步其后;老总有时醉了,他如不在,老总醉态难消;周末必与他结伴,节假日时两家人同时外出旅游,不分你我。如果两家老人病了,老总会嘘寒问暖。老总常有人孝敬,他也会把一些上好的礼物分发给他。因为老总离不开他,使他无法照顾妻儿,许多时候把孩子遗忘在学校,引发妻子怨言满腹。

他在这位老总手下工作多年,应该亲近如弟兄的关系,其迁升按常理是一路通畅吧。事实完全相反。他在这位老总手下工作多年,核心的管理工作轮不上他,只能做一些边缘化的工作。七八年换了七八种工作,有时甚至是半年就轮换一次,使他十分苦恼。刚刚打下一点的基础工作,开了个头就被轮换了。他应该算得上这个公司的开创者之一,一直处在一个部门经理的位置上。部门有时大到几十人,有时小到三二人。每次被换工作,都会郁闷很久。老总很有耐心地等待他消化情绪。他三两月不上班,也不去过问。到了最后阶段,老总不得不把他安排到一个部门经理手下,这个与他平时较亲近的朋友管理。搞到了待遇不变,职务失去的地步。他不得不黯然退出这个他打拼奋斗非常留念的职场

他的经历使我们大惑不解。喜欢他的老总是一把手,财权人权抓在手上。在老总的范围里,给他一份像样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提升他为自己的副手也非难事。为什么我的朋友命运如此不济。我与他交往多年,见他默然而退时,仔细分析他的职场失败原因,其实并不是难事。

他与老总如此关系,到致这个单位的行政结构混乱。作为开创这家公司的老总,所属人员提拔运用,都是自己亲手打理的。单位一把手做长了,没有一个部下对他的权势造成任何威慑力。在这样的环境里久了,自然会掉以轻心,麻木不仁。作为老总最亲近的人,常会代替老总下许多行政命令,比如他可以直接对几位比他职位高的副总下达命令。副总见他与老总如此关系,自然对他礼貌有加,称兄道弟,至于背后对他不满则又是另一回事了。几位副总甚至无须串通,就会联合起来抓他工作不足来修理他。这是副总因为利益趋使之故。

如果有了迁升机会,老总肯定要启用他。不走个形式,不讲究个民主,不符合现代企业的游戏规则。但他的任命一经提出。几位副总意识到,此人上来,他们今后还会有水可喝么?自然会联手抵制,即使他工作不出问题,也会鸡蛋挑出骨头来。何况他搞的多是开创性工作,工作出错在所难免。老总就是多次有心提拔他,也无能为力。每次提他一次,搞得老总心力交瘁,对他自然又喜爱又失望又无可奈何。这是对他的第一不利。

因为他与老总的关系,许多怀有各个目的的人,在他周围形成了一个以他为中心的圈子。这圈子建立,与他亲近的人,因他多次向老总敬言而得以迁升。到了后来,圈中人认为这是离权利最近的通道,甚至审批一个并不需要老总决策的项目,也因被最高领导过问而批复很快下来。每次选举,谣传四起,他被认为消息中心传递者。于是因他受惠者自然喜形于色,那些与他无法亲近的人因职务难以迁升而怨恨于他。渐渐地,他成了拉帮结派的代名词。这是他的第二不利。

有时候,其他员工对他闲言碎语多了,也使老总对他的能力大加怀疑。或者因为对他亲近,到了关键时候,自然要他作些牺牲。有时老总为了显示自己从工作出发,表示自己公正无私,还要拿他开刀。他的工作无法有一点的积累,总是停留一种浅尝辄止的工作状态中,无法深入地工作下去。使他看似热闹的职场,却难有过硬的管理水平。这是第三不利于他。

他一直难以迁升,因老总手握重权,被我的朋友认为是置他于不顾。他不可能不怨言老总。工作中的积极性次次受到打击,变得玩忽职守,迟到早退严重,干扰了各个部门正常的工作,演变为慢慢破坏公司的许多规章制度。因与老总关系,谁也不敢当面纠正他,对他越来越有了看法。等到上级过问,即使老总还想保他,也无能为力了。这是第四于他不利。

平常员工,见到老总,肯定会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他因与老总走得太近,常会流露出一些不加掩饰的不良情绪来,到致老总对他优缺点摸得分外清楚;到关键时,使老总对他工作信心的不足,则不敢把重要的工作交付于他。还因他工作出了事情,必首先牵连到老总。使老总对他的工作安排过于谨慎。这是五不利于他。

他最后选择离开这家公司,走时,老总对他说了一句让到震惊的话:“我欣赏的人,不喜欢;喜欢的人,则不欣赏。”老总这句话的意思是,工作要交给欣赏者去干。

到了新公司,我与这家公司老总尚有几分渊源,却不敢轻言与他搭桥,怕他重蹈覆辙。

所以,在职场中,与老总保持适当的度,是立于职场不败的法则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