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传奇 无影脚一生只传三人(图)

发表:2007-04-02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黄飞鸿的影片我们或多或少可能都看过一些,像《王者之风》、《少年黄飞鸿》、《狮王争霸》、《男儿当自强》等等。90年代末香港导演徐克拍摄的《西域雄狮》,正好成就了黄飞鸿题材的第100部影片,有谁的电影题材能达到100部呢,日本的《寅次郎的故事》和美国的“007”系列是比较多的电影剧集了,但都远不及黄飞鸿电影系列,这也因此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集数最多的电影。其实我们一般了解的中华武林都是以金庸、古龙、梁羽生为代表的新派武侠小说家笔下的武林为依据的,在这些人的笔下,黄飞鸿并不存在。那么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如果他不是小说中的人物,那他的武林技艺真有那么出神入化吗?我们将和您一起去探寻他的传奇人生。

黄飞鸿

这里是广东省南海县西樵岭禄舟村,距离广州市大约30多公里。驱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古老的青石路铺成的狭窄小巷,依然保持着20世纪初期广东民居的样子。没走多远,就有一栋两层楼的红砖房,村民说,这里就是一代武术大师黄飞鸿的故居所在地。

1847年黄飞鸿出生于广东佛山,这张照片是黄飞鸿生前惟一留存的一张,现被佛山黄飞鸿纪念馆收藏。其父黄麒英是清朝末年的“广东十虎”之一。五岁开始黄飞鸿就随父习武,自小就跟随父亲在街头卖艺售药 ,尽得一身家传的洪拳功夫。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当地有一个很出名的拳师,他看到黄飞鸿那些表演的时候,说你的功夫这么厉害,能不能跟我比一比这个棍法,那时候用的是五郎八卦棍,两下子一听棍响,这个棍已经脱手,把它打掉了,14岁人家封他叫少年黄飞鸿,少年英雄,16岁他就开武馆了。

影片《少年黄飞鸿》专门讲述了黄飞鸿的少年经历,其中有些事实也是确有其事。少年时期的黄飞鸿之所以声名鹊起,主要是由于一次和洋狗打擂台的故事。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有一个洋人带了一头洋狗,很会打架的那个狗,那个时候你给多少钱,能够打赢它回去有奖金多少钱,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有很多武士、很多拳师去打都失败了,有些拳师还掉了性命,有人讲黄师傅你为什么不想去试试,为我们中国功夫争一口气。他就用这个手一仰,这个狗就看这个手就跳上去,他一脚用腿打住这个狗下阴,这个手一跳的时候就打到狗的鼻梁,这个狗一翻两下就死掉了,后来黄飞鸿把他的经验,把“猴形拐腿”编进无影脚中的一招。

■ 无影脚

既然确有黄飞鸿其人,那人们就会想到他的武功绝技无影脚,就像说到李寻欢就想起小李飞刀一样。无影脚顾名思义有点儿来无影去无踪的味道,那无影脚到底是怎样一个来历,它究竟是怎样一种武功绝技呢?

佛山黄飞鸿纪念馆学员:南方的拳种全都是以手、腰为主要的,而忽略了脚下的功夫,而黄飞鸿比较创新一点儿吧,把北方的一些脚的套路,也融入到南方拳里面,所以南方拳武术师傅看见他的脚比较突出,所以可能慢慢慢慢地把他夸张了一点儿吧。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 但是我们打的时候可以打到脚打……这个力度可以发挥我们八分之一可以打出去,因为我们打地,怕抓我的腿,一抓我们就把这个马步一站就打他,所以我们脚法要快、要猛、要沉、要稳。

确切地说,无影脚是一种声东击西的做法。在武术上这应该不算什么独门绝技,但特殊的地方就是,突出了攻击身体下盘的技巧。在众多影片中,无影脚被刻画得出神入化,扣人心弦。这样的武打场面当然带来的是强烈的视觉冲击,但影视剧毕竟都有艺术加工的成分,真实的无影脚果真有如此大的威力,真有那么神奇吗?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这个无影脚不是像一般电影、小说那样,在空中跳几十下,打打打,看着很漂亮,这个无影脚是一个扎扎实实、真真正正的功夫,并不是这么漂亮的,它打出的时候声东击西,扰乱敌人的目标以后,发腿攻击对方,所以叫做无影脚。

余志伟是黄飞鸿无影脚功夫的正宗嫡传弟子,属于黄飞鸿的第三代传人,他在国外传授武术时,无影脚的功夫曾令北美习武者眼界大开。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我还在加拿大教拳的时候,有一个老外跑进来,他说我是学空手道的,我要跟你比武,这时我还知道他伸了一腿一脚(演示),就是一个很意外的,我就是一闪他,就往他的脸上一拨他,一拨他他一退,我一捶打过去,当时我没有打他的下阴,我打他旁边这里,啪一脚,他就不能动了,厉害的时候他就麻痹了,整个腿跪在地上。

无影脚强调的是脚法,在以快制敌的同时,保证脚下方寸不乱,只有脚下沉稳才能出手敏捷,才能抵挡和消解外来的攻击。因此扎实的马步功底是这项绝技的根本。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我师傅跟我说黄飞鸿这个无影脚很厉害,但是你基本功做不好的时候,不能打出来。那个时候师傅也跟我说,为什么我等12年后才教你无影脚因为12年前教你没有用的,你站了12年的马你现在马步可以有一个“稳”字,所以可以教我无影脚的基本功。

无影脚发招前先以手使出快招,让人眼花缭乱,待其注意力完全被吸引在上盘,再忽然起脚攻其下部,此招凶狠异常,因此在传授这项绝技时,一定会选择性情比较好的弟子传授。因为习武之人要讲武德。“武”这个字是由“止和戊”两个字组成的,意思是停止战争,而不是挑起争斗。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有一次师傅叫我进去,叫我跪下拜,他说今天我要传授你无影脚,为什么我要叫你拜呢,就是因为无影脚是很毒辣的,是很风险的。我们学武功的人,为了维护正义,为了维护自己的性命,逼不得已的时候才用这个武功,但是前提还是不要伤害对方。

黄飞鸿一生只将无影脚传给了三个人,梁宽、陈殿镖和林世荣。余志伟就是林世荣这一脉传承下来的第三代弟子。几十年过去了,由于没有关于无影脚的全面记载,基本上都属于口耳相传,所以至今关于无影脚还有一个有趣的争论,那就是无影脚究竟是百试不爽的一招脚法,还是多招组合的一套脚功呢?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我师傅教我无影脚的时候,他说有进攻的无影脚,有防守的无影脚。那个时候我就想到可能这个无影脚不是一脚两脚,应该是360度脚。每一个方位来我都可以用,好像我现在右腿前左腿后,就是这个方位,从后面来怎么办,从这里来怎么办,已经有一套方案了。我认为黄飞鸿这个无影脚这么出名,不应该是单单是一脚,应该是整套的脚法。

■ “宝芝林”

从小习武卖药的黄飞鸿在父亲黄麒英的影响下,不仅武功高强,医术也很是了得。1882年,也就是黄飞鸿35岁那年,因治好了黑旗军首领刘永福多年的脚疾,被赠予“医艺精通”的木匾,加上武艺精湛,深得刘永福赏识,特聘请他为军医官和福字军技击总教练。

1895年,由于父亲去世,黄飞鸿继承了父亲在广州仁安街的跌打医馆,这就是他一生中行医济世、广收门徒的重要场所 “宝芝林”。

宝芝林是取宝剑出鞘,芝草成林之意,然而黄飞鸿并没有看到芝草成林的那一天。1924年10月,广州国民政府镇压商团暴乱,“宝芝林”受到牵连而被烧毁。经营了数十年的宝芝林就这样付之一炬。这是2001年佛山市政府为了纪念黄飞鸿的医学武德专门修建的黄飞鸿纪念馆,馆内力求还原黄飞鸿当年在“宝芝林”行医治病的原貌。这一位正在取药的文弱女子就是影片中经常被戏说的十三姨——莫桂兰。

■ 十三姨

其实历史上并没有十三姨这个人物,但是莫桂兰却真有其人,她就是黄飞鸿的第四任妻子。莫桂兰也是广东人,自幼喜好练武,性格有些像男孩,有人给她提亲,要么别人认为她没有女人味,要么就是她嫌对方没有男人味,然而在一次舞狮表演大会上,19岁的莫桂兰邂逅了比她大45岁的黄飞鸿。

1911年,已经64岁的黄飞鸿仍然热衷于舞狮表演,但在一次表演中不小心将布鞋舞掉,飞出身外,正好击中了在台下观看的19岁的莫桂兰,为表达歉意,黄飞鸿事后专门登门道歉,却因此成就了一桩老少姻缘。没想到舞狮成就了黄飞鸿与莫桂兰的这桩老少姻缘。在南方有句谚语叫“有祠堂处,必有舞狮”,说的是只要在节假日,在祠堂、集 会的地方都会有狮子表演。在这种传统民俗的熏陶下,黄飞鸿小时候在街头卖艺时,就经常做舞狮表演,这就是黄飞鸿少年时在街头舞狮卖艺的图片。在舞狮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采青。采青是什么意思呢,青就是狮子要吃的那个东西,它可以是青菜,也可以是水果。只要是能吃的就行。采青就是要把青咬下来。然后把这个青送给别人,以表示送福。那这个青是怎么摘下来的呢?我这有一个真实的狮子头,现在我来表演一下。眨眼睛时把这根线一按,表演嘴唇的开启,拉线,最后把青采到。

■ 舞狮

1840年鸦片战争前,有人曾比喻中国是一头熟睡百年的雄狮,为了唤醒沉睡的雄狮,于是就有了醒狮这一说法。在南方的许多建筑中我们还经常可以看到狮子的形象,门上,屋前,檐角,都有各具形态的狮子把守,神态万千、威武庄严。但它们毕竟是静止的,怎么能够让狮子活起来呢?于是有人想到做一个狮子形状的外套,通过人的表演来实现。刚开始是一个人来舞动狮子,但气势不够,顾了狮头顾不了狮尾,于是发展为两个人一起舞狮。当狮子腾空跃起时,舞狮尾的人要把舞狮头的人举过头顶,而且还要求气力十足,行动矫捷,而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因此习武之人在这点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佛山醒狮会秘书长张杰奎:以前很多武馆它都有舞狮子,武馆大家互相交往,也不一定都拿手出来大家进行较量,但是通过舞狮子,可以看到你的武馆,你的功架是怎么样的,舞狮子很讲究,特别是南派,要求腰,桥,马、肩、胯、腕,比如说你舞狮子的时候用你的腕力,用腰力所以都很讲究的。

舞狮者的着力点是脚,支撑点是手,双脚控制身体的平衡,双手控制狮头的平衡。而保持两个平衡的关键就在于中间的用力点——腰部。如果用两个三角形来表示,那就是在两脚和狮头与腰部之间形成了两个类似三角的支撑。三角形的稳定性是最好的,掌握了用力点这个技巧,舞狮才能应付自如。而这个三角支撑其实就是马步功夫在舞狮中的运用,武艺高强的人在舞狮时就能充分地发挥三角支撑的作用而显得举重若轻,从容不迫。作为广东武林高手的黄飞鸿是怎样把拳脚功夫和舞狮技艺巧妙结合,一代狮王果真名不虚传吗?

佛山醒狮会秘书长张杰奎:黄飞鸿也是喜欢舞狮,而且黄飞鸿他是最大特点是叫飞陀,好像是一个绳镖式的东西,前面有一块东西,后面就是绳子,高青很高,没办法拿得到的时候,他就用飞陀把那个青给勾下来了,所以按照这个说法他应该是一个舞狮的高手。

■ 高徒

被誉为一代狮王、岭南名医、武林高手的黄飞鸿,一生只有两个高徒,一个是英年早逝的梁宽,25岁因病去世。另一个就是林世荣,因为以卖猪肉为生,人称猪肉荣。林世荣不仅秉承了黄飞鸿的习武精神,将黄氏武功传承下去,而且还著书立说,整理了黄飞鸿的掌门功夫铁线拳、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等多种南方拳法,其中还摈弃了以往南派拳法中一些重复且笨拙的动作,独树一帜,成为黄飞鸿一脉的代表拳法。一时风行全省,并远传至港澳、东南亚甚至北美等地,历久不衰。

朱愚斋,林世荣的弟子,20世纪30年代,他首次撰写了《黄飞鸿别传》一书,从此关于黄飞鸿题材的文艺作品便层出不穷。1949年,由粤剧名伶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传》在香港大获成功。两年后《黄飞鸿传》又被搬上了粤剧舞台,同时把南派武打以及精彩的狮艺表演融入其中。从关德兴到成龙、李连杰、赵文卓,黄飞鸿的银幕形象可谓长盛不衰,堪称文化史的一段传奇。这些影视作品的问世,不仅宣传了中华武术,更重要的是传播了武术精神。

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黄飞鸿在美国很厉害的,在李小龙之后,他是其中一个外国人都知道的功夫,要不然黄飞鸿的电影在外面很厉害吗,很多人看嘛,所以我们很多黄家的师兄弟、同门啦,在外面发扬洪拳,要打出一个名堂出来,所以我们黄家功夫在外面可以算发扬光大。

20世纪60年代,号称香港播音皇帝,同时也是黄飞鸿第四代门徒的钟伟明在电台播讲黄飞鸿的小说时,只要“话说黄飞鸿”一起,人人都往家里赶,如果有人没来得及赶上,一路走过去,情节一点也不会错过,因为家家户户都在收听。也正是有了各种小说、广播、影视剧的传播,黄飞鸿的影响越来越大,再加上黄飞鸿的门徒在世界各地传授武艺,使黄飞鸿声名远扬。

黄飞鸿从16岁开始设馆授徒,到宝芝林悬壶济世,广收门徒,发扬中国武术,纵横江湖几十年,到最后成为一代武林大师,然而最终的结局却令人感到意外。1924年,宝芝林医馆被烧毁后不久,次子又遭遇不幸被人枪杀,黄飞鸿从此一蹶不振,第二年就去世了,享年77岁。出身贫寒,一生节俭的黄飞鸿,死时竟没钱下葬 ,在其弟子的帮助下,才葬在了广州白云山麓。这和黄飞鸿身后名扬海内外的情形比较起来可以说是大相径庭。后来,莫桂兰带着黄飞鸿的两个儿子移居香港设馆授徒,继续传授黄飞鸿遗技,直到1982年在香港去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