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吴英?揭密身价30亿北京妙龄女

发表:2007-04-03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常和两种人吃饭让你吃惊和回味,一种是和时下当红的公众名人在一起吃饭,属于当场亢奋类。前些日子,在中国大饭店和朋友吃饭,朋友的朋友招呼来了“老徐”徐静蕾,带着一个和她长的颇象的女助理的徐静蕾到来,给酒局打了一针“兴奋剂”,于是,诸多哥们多喝了些酒,在她的带动下,不抽的也抽了些烟,但过后即如烟云散去;另一种是和深藏不露的高人在一起吃饭,属于事后回味类。

偶然在北京一个觥筹交错的饭局碰见刘方,就属于这一类,原以为会像酒桌上来来往往的妙龄美女一样,其形象会如酒话般不当真地飘远,后有哥们告诉我此人怎怎大不一般等等,也并未在意,可这两天,又在不经意中看了一些两年前的媒体资料对她的传说,颇为大吃一惊,竟然她是――身价30亿元的巨富,平安保险的最大自然人股东?!

平安保险是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和第三大财产保险公司,集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信托、银行和证券等业务于一身,是首家公开招股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平安保险股权结构十分复杂,国有股东、外资股东和神秘的自然人间接股东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持有平安保险的股权。在这些人中,刘方以持有30.4亿港元市值的身价位居首位,而身价超过10亿港元的竟然也有4人之多,这些自然人中,既有刚刚离任的健力宝集团总裁张海这样的"资本大鳄",也有平安第五大股东源信行"所有者"刘方这样的"无名之辈",他们的身价合计约为91亿港元。与这些神秘的自然人相比,一直被外界称为平安保险“掌门人”的马明哲不足1亿元的身价只能算个“小伙计”。

再看一个媒体当年对刘方的报道。

谁是刘方?这是一个让人吃惊的事情。恐怕没有人能想到刘方会是平安保险公司上市之后最大的自然人持股者――持有按市值计算高达29.44亿港元的平安股权。连和她同住一个大杂院的街坊们也没有想到。从北京市工商局查阅并复印出来的100多页工商登记资料中,有一份刘方的履历表和身份证复印件――刘方,女,1979年6月7日出生,高中学历,家庭住址是北京东城区某街道,1997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一家著名高档商务中心市场销售部担任市场拓展经理。

平安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告显示,刘方作为源信行投资公司的控制者,通过北京恒丰永业经贸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贸有限公司,持有源信行投资公司75%的股权,进而间接持有4.6%的平安股权。在6月24日平安上市的当天,《商务周刊》记者找到了工商登记中刘方的家庭住址。这是个非常狭窄拥挤的小四合院,不到100平方米的空间里住着4户人家,外加门脸处开的一家破旧的刀削面馆。房屋基本属于年久失修,满是油毡和水泥修补的痕迹,过道中溽热的空气令人喘不过气。

刘方的邻居、刀削面馆老板告诉记者,刘方是在这里住过,但已经搬走三四年了,"听说在一个大饭店里工作。"他告诉记者:"她爸没当过什么官,是首汽的出租车司机,叫刘振江;她妈在一个机械厂当工人,俩人都退休了。"刘方的父亲刘振江,这位现年55岁的退休出租车司机,也通过北京恒丰永业经贸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贸有限公司,持有源信行投资公司20%的股权,进而间接持有市值6.9亿港元的平安公司股权。

6月25日上午,《商务周刊》记者在这家商务中心的地下一层,见到了工商登记资料所显示的这位平安最大自然人股东。刘方身材高挑,穿着深蓝色西服套裙,齐肩直发,淡妆,举止礼貌得体,显得很职业,她目前的身份是该中心市场拓展总监。她显然对记者的来访感到吃惊。刘方对记者承认了自己的身份,对自己平安股东的身份没有表示异议,但以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其余问题,她说:"我可能是你们要找的人,但抱歉无法提供给你们更多的信息。"当记者希望刘方帮忙约见一下她的父亲刘振江时,刘方承认刘振江是自己的父亲,但认为"他也不知道具体事情"。

在言谈中,刘方一直客气而得体,善于倾听,给人印象深刻,比如"看看是否有帮得到你的"或者"我帮不到你,很抱歉","抱歉,这是我的工作时间,我们谈的私人事情"。结束谈话之后,刘方立刻和同事说笑起来。

该中心市场拓展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方非常能干,有自己的秘书,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但这位高中毕业后工作仅7年的姑娘,仍然难以让人相信她是一位拥有近30亿港元身价的亿万富豪。她是一位充分给人好感的姑娘。然而,从刘方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平安的自然人大股东那一刻起,她已经成为公众人物。

那么,刘方和刘振江父女俩是如何得到并控制了37亿港元市值的平安股权?北京市工商局的登记资料显示,平安公司第五大股东源信行投资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27日,但刘方、刘振江父女进入这间公司是此后一年的事。2001年12月10日,父女俩各以50万人民币的注册资本金,在同一天分别成立了北京恒丰永业经贸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贸有限公司。两天后,只有3位股东的源信行投资公司就将2000万人民币的出资以两个1000万分别转让给了恒丰永业和裕昌隆。刘方、刘振江父女开始正式出场。

一个月后的2002年1月16日和19日,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刘氏父女以投资者身份,将5亿元人民币投到源信行投资公司,恒丰永业和裕昌隆一跃以55%和32%的股权成为源信行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不到10天,父女俩再一次增资。2002年1月28日,恒丰永业和裕昌隆又向源信行投资5亿元,将源信行原来1亿元的资本金提高到了11亿元。刘方接任源信行执行董事和法人代表。

增资扩股的故事还没完。工商记录表明,一个月后的2002年2月26日,源信行又增资5亿人民币,资本金达到16亿元,这一次投资者是一家名为武汉益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但3个月后的2002年5月24日,武汉益利将这5亿人民币全部转让给了刘氏父女控制的恒丰永业和裕昌隆。自此,父女俩以半年15个亿的投资速度,完成了对源信行投资公司的控制。

在源信行投资公司2002年的年检报告中,记者找到了平安的影子。一份投资记录显示,源信行以7.6437亿元人民币的货币资金长期投资中国平安保险股份公司,所占比例为8.56%。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这部分平安股权购自招商局和转让自香港新世界集团。至于刘氏父女哪里来的如此巨资投资平安,则成为一个谜团。

看完上述报道后,那场饭局让我吃惊般的回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