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吳英?揭密身價30億北京妙齡女

發表:2007-04-0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常和兩種人吃飯讓你吃驚和回味,一種是和時下當紅的公眾名人在一起吃飯,屬於當場亢奮類。前些日子,在中國大飯店和朋友吃飯,朋友的朋友招呼來了「老徐」徐靜蕾,帶著一個和她長的頗像的女助理的徐靜蕾到來,給酒局打了一針「興奮劑」,於是,諸多哥們多喝了些酒,在她的帶動下,不抽的也抽了些煙,但過後即如煙雲散去;另一種是和深藏不露的高人在一起吃飯,屬於事後回味類。

偶然在北京一個觥籌交錯的飯局碰見劉方,就屬於這一類,原以為會像酒桌上來來往往的妙齡美女一樣,其形象會如酒話般不當真地飄遠,後有哥們告訴我此人怎怎大不一般等等,也並未在意,可這兩天,又在不經意中看了一些兩年前的媒體資料對她的傳說,頗為大吃一驚,竟然她是──身價30億元的巨富,平安保險的最大自然人股東?!

平安保險是中國第二大壽險公司和第三大財產保險公司,集人壽保險、財產保險、信託、銀行和證券等業務於一身,是首家公開招股的金融控股集團公司。平安保險股權結構十分複雜,國有股東、外資股東和神秘的自然人間接股東通過各種方式直接或間接持有平安保險的股權。在這些人中,劉方以持有30.4億港元市值的身價位居首位,而身價超過10億港元的竟然也有4人之多,這些自然人中,既有剛剛離任的健力寶集團總裁張海這樣的"資本大鱷",也有平安第五大股東源信行"所有者"劉方這樣的"無名之輩",他們的身價合計約為91億港元。與這些神秘的自然人相比,一直被外界稱為平安保險「掌門人」的馬明哲不足1億元的身價只能算個「小夥計」。

再看一個媒體當年對劉方的報導。

誰是劉方?這是一個讓人吃驚的事情。恐怕沒有人能想到劉方會是平安保險公司上市之後最大的自然人持股者──持有按市值計算高達29.44億港元的平安股權。連和她同住一個大雜院的街坊們也沒有想到。從北京市工商局查閱並複印出來的100多頁工商登記資料中,有一份劉方的履歷表和身份證複印件──劉方,女,1979年6月7日出生,高中學歷,家庭住址是北京東城區某街道,1997年畢業後,一直在北京一家著名高檔商務中心市場銷售部擔任市場拓展經理。

平安保險公司的上市公告顯示,劉方作為源信行投資公司的控制者,通過北京恆豐永業經貿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貿有限公司,持有源信行投資公司75%的股權,進而間接持有4.6%的平安股權。在6月24日平安上市的當天,《商務週刊》記者找到了工商登記中劉方的家庭住址。這是個非常狹窄擁擠的小四合院,不到100平方米的空間裡住著4戶人家,外加門臉處開的一家破舊的刀削麵館。房屋基本屬於年久失修,滿是油氈和水泥修補的痕跡,過道中溽熱的空氣令人喘不過氣。

劉方的鄰居、刀削麵館老闆告訴記者,劉方是在這裡住過,但已經搬走三四年了,"聽說在一個大飯店裡工作。"他告訴記者:"她爸沒當過什麼官,是首汽的出租車司機,叫劉振江;她媽在一個機械廠當工人,倆人都退休了。"劉方的父親劉振江,這位現年55歲的退休出租車司機,也通過北京恆豐永業經貿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貿有限公司,持有源信行投資公司20%的股權,進而間接持有市值6.9億港元的平安公司股權。

6月25日上午,《商務週刊》記者在這家商務中心的地下一層,見到了工商登記資料所顯示的這位平安最大自然人股東。劉方身材高挑,穿著深藍色西服套裙,齊肩直發,淡妝,舉止禮貌得體,顯得很職業,她目前的身份是該中心市場拓展總監。她顯然對記者的來訪感到吃驚。劉方對記者承認了自己的身份,對自己平安股東的身份沒有表示異議,但以個人隱私為由拒絕回答記者的其餘問題,她說:"我可能是你們要找的人,但抱歉無法提供給你們更多的信息。"當記者希望劉方幫忙約見一下她的父親劉振江時,劉方承認劉振江是自己的父親,但認為"他也不知道具體事情"。

在言談中,劉方一直客氣而得體,善於傾聽,給人印象深刻,比如"看看是否有幫得到你的"或者"我幫不到你,很抱歉","抱歉,這是我的工作時間,我們談的私人事情"。結束談話之後,劉方立刻和同事說笑起來。

該中心市場拓展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劉方非常能幹,有自己的秘書,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但這位高中畢業後工作僅7年的姑娘,仍然難以讓人相信她是一位擁有近30億港元身價的億萬富豪。她是一位充分給人好感的姑娘。然而,從劉方成為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平安的自然人大股東那一刻起,她已經成為公眾人物。

那麼,劉方和劉振江父女倆是如何得到並控制了37億港元市值的平安股權?北京市工商局的登記資料顯示,平安公司第五大股東源信行投資公司成立於2000年10月27日,但劉方、劉振江父女進入這間公司是此後一年的事。2001年12月10日,父女倆各以50萬人民幣的註冊資本金,在同一天分別成立了北京恆豐永業經貿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貿有限公司。兩天後,只有3位股東的源信行投資公司就將2000萬人民幣的出資以兩個1000萬分別轉讓給了恆豐永業和裕昌隆。劉方、劉振江父女開始正式出場。

一個月後的2002年1月16日和19日,工商登記資料顯示,劉氏父女以投資者身份,將5億元人民幣投到源信行投資公司,恆豐永業和裕昌隆一躍以55%和32%的股權成為源信行的第一和第二大股東。不到10天,父女倆再一次增資。2002年1月28日,恆豐永業和裕昌隆又向源信行投資5億元,將源信行原來1億元的資本金提高到了11億元。劉方接任源信行執行董事和法人代表。

增資擴股的故事還沒完。工商記錄表明,一個月後的2002年2月26日,源信行又增資5億人民幣,資本金達到16億元,這一次投資者是一家名為武漢益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企業。但3個月後的2002年5月24日,武漢益利將這5億人民幣全部轉讓給了劉氏父女控制的恆豐永業和裕昌隆。自此,父女倆以半年15個億的投資速度,完成了對源信行投資公司的控制。

在源信行投資公司2002年的年檢報告中,記者找到了平安的影子。一份投資記錄顯示,源信行以7.6437億元人民幣的貨幣資金長期投資中國平安保險股份公司,所佔比例為8.56%。目前已經公開的信息顯示,這部分平安股權購自招商局和轉讓自香港新世界集團。至於劉氏父女哪裡來的如此巨資投資平安,則成為一個謎團。

看完上述報導後,那場飯局讓我吃驚般的回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