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摄的棒旋星系揭示星云形成细节

作者:顾佳韵编译 发表:2007-04-06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勃望远镜05年8月拍摄的星系NGC 1672。图片来源: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ESA/Hubble Collaboration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4月3日发布消息,哈勃太空望远镜在附近拍摄到的棒旋星系NGC 1672图片揭示了产生新星的星云和星际尘埃形成过程的一些细节。

NGC 1672星系最令人吃惊的特征之一是星际尘埃带自内延伸出去,一直到达星系螺旋臂的内部边缘。成群炙热而年轻的蓝色年轻恒星沿着星系臂逐渐形成,并使围绕在其周围的发着红光的氢气离子化。一部份微妙的尘埃帘显得模糊不清,使隐藏在其后发出蓝色光芒的星光变成红色。

在NGC 1672后面的星系尽管实际上离得很远,看上去却像是嵌入了最显著位置上的星系。而且它们透过NGC 1672尘埃闪烁时发出红色的光芒。有几颗位于我们银河系内部显著位置上的明亮的恒星在图片上显得明亮,犹如钻石一般。

NGC 1672作为棒旋星系原型,和通常的螺旋星系的不同在于,它的臂膀并不是一直扭曲至中心,而是连接在围绕着中心核的星体棒的两头。近距离观看,NGC 1672,尤其那些离开中心带尾部区域,显示出强烈的恒星形成区域。

天文学家相信棒旋体系有特别的机制将圆盘中的气体导向内核。车是星系棒的一部份为新的恒星的形成提供了场所。

NGC 1672又被称作赛福特星系。赛福特是有着活跃内核星系的子星系。这些内核发放的能量有时可照亮它们的母星系。这种活动的能量不断被特大质量的黑洞强化。

NGC 1672距南部剑鱼星座方向6000多万光年。这一NGC 1672图片是哈勃镜05年8月拍摄的。合成图像使用了过滤器将光与蓝光、绿光、紫外线及离子化氢气发出的热量隔开。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