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攝的棒旋星系揭示星雲形成細節

作者:顧佳韻編譯 發表:2007-04-06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勃望遠鏡05年8月拍攝的星系NGC 1672。圖片來源: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ESA/Hubble Collaboration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4月3日發布消息,哈勃太空望遠鏡在附近拍攝到的棒旋星系NGC 1672圖片揭示了產生新星的星雲和星際塵埃形成過程的一些細節。

NGC 1672星系最令人吃驚的特徵之一是星際塵埃帶自內延伸出去,一直到達星系螺旋臂的內部邊緣。成群炙熱而年輕的藍色年輕恆星沿著星系臂逐漸形成,並使圍繞在其周圍的發著紅光的氫氣離子化。一部分微妙的塵埃帘顯得模糊不清,使隱藏在其後發出藍色光芒的星光變成紅色。

在NGC 1672後面的星系儘管實際上離得很遠,看上去卻像是嵌入了最顯著位置上的星系。而且它們透過NGC 1672塵埃閃爍時發出紅色的光芒。有幾顆位於我們銀河系內部顯著位置上的明亮的恆星在圖片上顯得明亮,猶如鑽石一般。

NGC 1672作為棒旋星系原型,和通常的螺旋星系的不同在於,它的臂膀並不是一直扭曲至中心,而是連接在圍繞著中心核的星體棒的兩頭。近距離觀看,NGC 1672,尤其那些離開中心帶尾部區域,顯示出強烈的恆星形成區域。

天文學家相信棒旋體系有特別的機制將圓盤中的氣體導向內核。車是星系棒的一部分為新的恆星的形成提供了場所。

NGC 1672又被稱作賽福特星系。賽福特是有著活躍內核星系的子星系。這些內核發放的能量有時可照亮它們的母星系。這種活動的能量不斷被特大質量的黑洞強化。

NGC 1672距南部劍魚星座方向6000多萬光年。這一NGC 1672圖片是哈勃鏡05年8月拍攝的。合成圖像使用了過濾器將光與藍光、綠光、紫外線及離子化氫氣發出的熱量隔開。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