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喜玛拉雅山 科学家拿小孩当白老鼠

发表:2007-04-06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科学家最近为了测试高海拔对儿童的影响,竟然异想天开地拿自己和同僚的小孩当医学实验白老鼠,让九名六至十三岁的儿童亲自到尼泊尔喜玛拉雅山攀爬至海拔近四千公尺的高处,虽然此行有多名家长与儿童生理学家陪同,仍引发争议。

据泰晤士报指出,伦敦大学学院麻醉暨加护医疗科教授麦森接受史密斯医疗器材公司赞助,负责在喜玛拉雅山区通往圣母峰基地营的登山路径上,设立多个实验室,以测试高海拔对成年志愿者身体所产生的影响,因为高海拔地区氧气稀薄,可复制重大疾病对人体产生的作用。

在实验中,约有二十五%的志愿者能迅速适应高山环境,五十%适应速度较慢,其余二十五%完全无法适应,这些人在加护病房中就会死亡,在高山地区除非立刻下山,否则也可能死亡。

麦森教授表示,假如能找出帮助人体适应低氧环境的生理机转,就可能挽救更多生命,问题是,这项实验无法安全地施用于儿童身上,所以无法协助重病儿童。

B> 测试幼儿反应 英国哗然

麦森教授突发奇想,叫包括四名年幼子女在内的家人到尼泊尔的实验室来探望他。他也提议在自己的小孩及四名侄子、侄女身上进行类似的高海拔测试。小儿呼吸科医师桑娜帕不但愿意随行,还让自己的儿子加入实验行列。不过,这项空前的实验上月经泰晤士报披露后引起争议,麦森的妻子凯特坦承,朋友都说他们疯了。

3月25日,九名儿童连同家长和医生一起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二十名雪巴人及脚夫协助下,浩浩荡荡的前往山区启程。连负责后勤支援的资深雪巴向导也说,他从来没带这么小的小孩上山。

在卢卡拉机场,气压约比海平面减低二十五%,登山队儿童的血氧浓度也从九十八%降至九十二至九十四%,只有一人似乎不受影响。随着山势渐高,这名女童展现出高海拔登山者的特征,直到队伍抵达三千公尺高处,她的血氧浓度才开始下降,其他队友的血氧浓度则开始恢复。

随行的医疗团队也测试了儿童的心跳及呼吸速率、短期记忆、肺功能及脑血流等,甚至进行运动与睡眠测试。

登山队抵达麦森教授实验室后,研究人员持续对儿童进行各项测试,希望能分析找出儿童对低氧环境适应力各不相同的原因,以用于治疗罹患慢性肺病、纤维囊肿、镰刀型红血球疾病与睡眠失调等疾病。

这支儿童登山队已爬至海拔三千八百公尺处,这里的气压仅海平面的六十四%。多数儿童会在此处回头,但麦森家十三岁的长子派屈克打算前往海拔五千三百公尺、气压仅海平面一半的圣母峰基地营。不过,所有儿童都会在15日返回英国。

来源:自由时报俞智敏编译/特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