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4-06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婚姻像围城,城内的人想衝出去,城外的人想攻进来。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该幸福还是该受苦或者苦乐参半,其实都离不开善恶之缘。若人人皆能领悟婚姻与缘命的关係,学习遇事反求诸己与为他人著想的智慧,那苦恼的娑婆世界将瞬间化为清净欢喜的美丽天堂,那并蒂而生的莲花亦将开满人间处处。

姻缘路上好修行

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公布,去年1至8月台湾离婚对数达4万3194对,与同时期有9万3407对结婚数相比,同年之中离婚对数已直逼结婚对数之半,让人不得不对现代婚姻所代表的涵义,起了认真而严肃的醒思。

现代人的婚姻,有许多即使外表不离婚,但是夫妻早已分居,过著另类的单身生活;也有许多人不结婚,但是私下却早已像夫妻般同居生活。若说这一切见怪不怪的现象中有著任何冠冕堂皇的考量,说穿了仍不离为己的私心。婚姻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当时过境迁,心境与需求随著时空改变时,这样的婚姻又将靠什麼来维繫?

懂得制定法律的现代人,甚至将结婚后夫妻应尽的义务都载明於法条中,然而冰冷的法条却规范不了人心。在人心普遍渴求真爱,却常为情所困、为婚姻所苦的今日社会中,或许,人人都应该先反求诸己,寻找问题真正的原因与解决之道,才有可能拨云见日,获致真正的幸福。

自私与为他想

在放光明台湾电视製作中心的某个节目中,受访的法轮功学员邱琼瑶表示:「我觉得现代的人论及婚嫁,找男女朋友对象,好像要交往很久,对这个人要了解很久、很久,甚至好几年才敢结婚娶她或嫁给他。我觉得这都是一种不安全感,还有就是一种很功利的衡量,要衡量这个人的学歷背景能力,他的所谓个性,还有甚至星座等等,其实出发点都是为了自己。」

法轮功学员房文英说:「我发现我以前加诸在先生、婆婆身上的痛苦,我想他们一定是非常痛苦……他们其实也是爱护你的,你每天回来只是倒垃圾给他们,你有这些困难,其实他们也帮不了。修炼之后领悟了,我就开始不倒这些垃圾,那时候婆婆一个人在外面住,因为先生是独子,我心裡也明白让她一个人在外面住是很不好的,可是我也没有时间去解决,我就让它保持这样的状态。修炼之后,我意识到这样是不对的,这样是不美满的,家人就是要住在一起,互相照顾,所以我们现在已经住在一起了。」

另一位法轮功学员刘华昌指出:「许多人热恋时如胶似漆,恨不得合为一体,一旦走入婚姻,随著现实浪潮的冲刷,彼此的相异处愈来愈清楚,时空的阻隔自然变得难以忍受。如果没有学法轮功,这世间没有任何一种方式能保証两个人不会变心,所以真的这个功有他的效果,有它的内涵。」

邱琼瑶点出人性中的自私与房文英所讲的为他人著想正是一种观念与心境的对比和转换,自私与为他想之间,究竟哪个较能开创家庭的圆融与幸福,大家都应该不难分辨。而刘华昌能够这麼肯定不变心,是因为「色欲」是修炼人一定要去掉的执著心,当这种色欲之心去除后,随之生起的是情所无法带动的慈悲心,於是能慈悲的体察对方的苦恼并体谅对方的不足,进而懂得感恩惜福,如此一来,即使姻缘是为了前债而来,又有何债难偿?

姻缘路上好修行,当我们能够摆脱自私的枷锁,懂得为他人著想,学习珍惜善缘并善解恶缘,生命终将能在天地之间悠游自在得大解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