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7-04-06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婚姻像圍城,城內的人想衝出去,城外的人想攻進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該幸福還是該受苦或者苦樂參半,其實都離不開善惡之緣。若人人皆能領悟婚姻與緣命的關係,學習遇事反求諸己與為他人著想的智慧,那苦惱的娑婆世界將瞬間化為清淨歡喜的美麗天堂,那並蒂而生的蓮花亦將開滿人間處處。

姻緣路上好修行

臺灣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去年1至8月臺灣離婚對數達4萬3194對,與同時期有9萬3407對結婚數相比,同年之中離婚對數已直逼結婚對數之半,讓人不得不對現代婚姻所代表的涵義,起了認真而嚴肅的醒思。

現代人的婚姻,有許多即使外表不離婚,但是夫妻早已分居,過著另類的單身生活;也有許多人不結婚,但是私下卻早已像夫妻般同居生活。若說這一切見怪不怪的現象中有著任何冠冕堂皇的考量,說穿了仍不離為己的私心。婚姻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各種需求,當時過境遷,心境與需求隨著時空改變時,這樣的婚姻又將靠什麼來維繫?

懂得制定法律的現代人,甚至將結婚後夫妻應盡的義務都載明於法條中,然而冰冷的法條卻規範不了人心。在人心普遍渴求真愛,卻常為情所困、為婚姻所苦的今日社會中,或許,人人都應該先反求諸己,尋找問題真正的原因與解決之道,才有可能撥雲見日,獲致真正的幸福。

自私與為他想

在放光明臺灣電視製作中心的某個節目中,受訪的法輪功學員邱瓊瑤表示:「我覺得現代的人論及婚嫁,找男女朋友對象,好像要交往很久,對這個人要瞭解很久、很久,甚至好幾年才敢結婚娶她或嫁給他。我覺得這都是一種不安全感,還有就是一種很功利的衡量,要衡量這個人的學歷背景能力,他的所謂個性,還有甚至星座等等,其實出發點都是為了自己。」

法輪功學員房文英說:「我發現我以前加諸在先生、婆婆身上的痛苦,我想他們一定是非常痛苦……他們其實也是愛護你的,你每天回來只是倒垃圾給他們,你有這些困難,其實他們也幫不了。修煉之後領悟了,我就開始不倒這些垃圾,那時候婆婆一個人在外面住,因為先生是獨子,我心裏也明白讓她一個人在外面住是很不好的,可是我也沒有時間去解決,我就讓它保持這樣的狀態。修煉之後,我意識到這樣是不對的,這樣是不美滿的,家人就是要住在一起,互相照顧,所以我們現在已經住在一起了。」

另一位法輪功學員劉華昌指出:「許多人熱戀時如膠似漆,恨不得合為一體,一旦走入婚姻,隨著現實浪潮的沖刷,彼此的相異處愈來愈清楚,時空的阻隔自然變得難以忍受。如果沒有學法輪功,這世間沒有任何一種方式能保證兩個人不會變心,所以真的這個功有他的效果,有它的內涵。」

邱瓊瑤點出人性中的自私與房文英所講的為他人著想正是一種觀念與心境的對比和轉換,自私與為他想之間,究竟哪個較能開創家庭的圓融與幸福,大家都應該不難分辨。而劉華昌能夠這麼肯定不變心,是因為「色慾」是修煉人一定要去掉的執著心,當這種色慾之心去除後,隨之生起的是情所無法帶動的慈悲心,於是能慈悲的體察對方的苦惱並體諒對方的不足,進而懂得感恩惜福,如此一來,即使姻緣是為了前債而來,又有何債難償?

姻緣路上好修行,當我們能夠擺脫自私的枷鎖,懂得為他人著想,學習珍惜善緣並善解惡緣,生命終將能在天地之間悠遊自在得大解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