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地名的民俗情结

发表:2007-04-11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着850多年历史的北京城,地域文化浓厚,其特点之一就是在一些地名的命名上,表现出北京人浓厚的民俗情结。据统计,在京城地名中含有“福”、 “禄”、“寿”、“喜”和“安康”、“太平”等吉祥字眼的达150多个,人们将自己的心愿用地名这种特殊的形式表达出来。尽管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地方的地形地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已名存实亡,但一些地名因其称谓独具民俗色彩,还是时常被人们提起。 

表现北京人民俗情结最多的莫过于带有“福”字的地名了。每当新的一年来临,人们祈求最多的就是合家幸福,于是便有了贴“福”字、到寺院里祈福和亲朋好友间相互拜年祝福的习俗。为此北京地名中被大量嵌入“福”字,以图吉祥之意。如多福巷、三福巷、五福里、千福巷、万福巷、金福苑、儒福里、天福巷、定福庄、隆福寺街、纳福胡同、幸福巷、幸福村、幸福大街等。 

新年之际老北京最具色彩的民俗形式是除夕时燃放鞭炮、请门神等,以驱邪免灾,祈求来年合家平安、社会安定、天下太平。于是“平安”、“安定”、“太平” 便成为许多北京地名的“主题词”,如平安里、平安大街、永安里、永定门大街、广安门大街、长安街、东安门、西安门、天安门、地安门大街、太平庄、和平街、和平门等。 

健康长寿是新的一年来临时人们的另一种希望,特别是在人们过生日的时候,吃长寿面、送贺寿礼的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于是在北京地名中就出现了寿长街、寿比胡同、寿长胡同、万寿路、安康胡同、永泰小区等。 

国富民强是人们生活中的愿望,只有国家昌盛,才能民众富有,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老北京人便有在家中的柜子、粮仓、门扉、窗户的正中贴上“招财进宝”等吉言或单个的“财”、“富”字的习俗,以图年年有余,大吉大利。反映在地名上就有了兴盛胡同、丰盛胡同、丰富胡同、丰华胡同、富强胡同、国兴胡同、大兴胡同、大兴庄、兴隆街、兴胜胡同等。 

每当新年的时候,老北京人还喜欢贴春联、贴窗花、挂中国结、门前挂红灯笼和穿新衣裳,以营造欢乐喜庆的气氛,为的也是吉祥如意,盼望新的一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意胡同、吉祥胡同、吉兆胡同、喜庆胡同、喜悦胡同、同乐胡同、同庆街等就表示出人们喜悦、祥和、吉利的心理。 

京城地名中含有“福”、“禄”、“寿”、“喜”和“安康”、“太平”等吉祥字眼的如此之多,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最初起地名时人们有意选择吉利、吉祥的字眼,如海淀区的“永丰屯”,取自永远富足、丰盛之意。而“太平庄”、“太平街”、“太平巷”则取盛世安宁和平之意。民国时期在宣武区东南部兴建了三条街道,为图吉利,就取中国传统的福、禄、寿之意,命名为“福长街”、“禄长街”和“寿长街”。 

二是取谐音字,将一些不雅的地名改成吉祥或吉利的地名,如西城区的“福绥境”,最早叫“苦水井”,后来人们觉得此名不雅,就将苦水井谐音雅化为“福绥境”,取福禄绥元之意。东城区的“寿比胡同”清代称“臭皮胡同”,极为不雅,民国时取其谐音,改称“寿比胡同”,取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之意。位于东城东部的“吉兆胡同”,原名“鸡爪胡同”和“鸡罩胡同”,也很不雅,后取其谐音,被改为“吉兆胡同”,意为吉祥兆丰年。 

三是以附近含有“福”、“寿”、“安”等吉祥字的建筑为地名,因为古代的人们对每一个建筑的命名都很讲究,非常注重名字的吉利、雅致,多用“福”、 “寿”、“安”等字,如东城区“福祥胡同”,因附近的福祥寺而得名。宣武区的“万寿里”因其临近万寿西宫,故此得名。崇文区的“安乐林路”因有安乐禅林而得地名。西城区的“永泰胡同”因此处有永泰寺而得名。海淀区的“正福寺村”因靠近明代兴建的禅院正福寺而得名。 

四是因众多的老城门而得名,这些城门多建于明清两代。其地名的由来分两种,一是现存的城门,便以其位置而称为地名,如东安门、西安门、天安门等;二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因城市建设而被拆掉的城门,虽然城门已不存在,但各城门之名却成了永久的地名,如广安门、地安门、安定门等。 

五是因某种忌讳而更改的地名,如东城的“吉祥胡同”,最早叫“喜来胡同”。清代乾隆年间宫内太监曾在此居住,因太监不能结婚,忌讳“大喜”字眼,故改称 “吉祥胡同”。海淀区的“丰户营”最早叫“坟护营”,村中居住的人原为看护明代金山陵的,后来改种庄稼,于是人们就忌讳“坟”字,便取其谐音叫成了“丰户营”,意为年年丰收,户户有余。颐和园东北面的“大有庄”明代形成村落,原名“穷八家”,清代乾隆皇帝私访到此,恶其“穷”字,认为御园墙外紧邻“穷八家”,实为不雅,便给改成了“大有庄”,意为福禄荣华样样都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