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地名的民俗情結

發表:2007-04-11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著850多年歷史的北京城,地域文化濃厚,其特點之一就是在一些地名的命名上,表現出北京人濃厚的民俗情結。據統計,在京城地名中含有「福」、 「祿」、「壽」、「喜」和「安康」、「太平」等吉祥字眼的達150多個,人們將自己的心願用地名這種特殊的形式表達出來。儘管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少地方的地形地貌發生了很大變化,甚至已名存實亡,但一些地名因其稱謂獨具民俗色彩,還是時常被人們提起。 

表現北京人民俗情結最多的莫過於帶有「福」字的地名了。每當新的一年來臨,人們祈求最多的就是合家幸福,於是便有了貼「福」字、到寺院裡祈福和親朋好友間相互拜年祝福的習俗。為此北京地名中被大量嵌入「福」字,以圖吉祥之意。如多福巷、三福巷、五福裡、千福巷、萬福巷、金福苑、儒福裡、天福巷、定福莊、隆福寺街、納福胡同、幸福巷、幸福村、幸福大街等。 

新年之際老北京最具色彩的民俗形式是除夕時燃放鞭炮、請門神等,以驅邪免災,祈求來年合家平安、社會安定、天下太平。於是「平安」、「安定」、「太平」 便成為許多北京地名的「主題詞」,如平安裡、平安大街、永安裡、永定門大街、廣安門大街、長安街、東安門、西安門、天安門、地安門大街、太平莊、和平街、和平門等。 

健康長壽是新的一年來臨時人們的另一種希望,特別是在人們過生日的時候,吃長壽麵、送賀壽禮的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於是在北京地名中就出現了壽長街、壽比胡同、壽長胡同、萬壽路、安康胡同、永泰小區等。 

國富民強是人們生活中的願望,只有國家昌盛,才能民眾富有,新的一年開始的時候老北京人便有在家中的櫃子、糧倉、門扉、窗戶的正中貼上「招財進寶」等吉言或單個的「財」、「富」字的習俗,以圖年年有餘,大吉大利。反映在地名上就有了興盛胡同、豐盛胡同、豐富胡同、豐華胡同、富強胡同、國興胡同、大興胡同、大興莊、興隆街、興勝胡同等。 

每當新年的時候,老北京人還喜歡貼春聯、貼窗花、挂中國結、門前挂紅燈籠和穿新衣裳,以營造歡樂喜慶的氣氛,為的也是吉祥如意,盼望新的一年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如意胡同、吉祥胡同、吉兆胡同、喜慶胡同、喜悅胡同、同樂胡同、同慶街等就表示出人們喜悅、祥和、吉利的心理。 

京城地名中含有「福」、「祿」、「壽」、「喜」和「安康」、「太平」等吉祥字眼的如此之多,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最初起地名時人們有意選擇吉利、吉祥的字眼,如海淀區的「永豐屯」,取自永遠富足、豐盛之意。而「太平莊」、「太平街」、「太平巷」則取盛世安寧和平之意。民國時期在宣武區東南部興建了三條街道,為圖吉利,就取中國傳統的福、祿、壽之意,命名為「福長街」、「祿長街」和「壽長街」。 

二是取諧音字,將一些不雅的地名改成吉祥或吉利的地名,如西城區的「福綏境」,最早叫「苦水井」,後來人們覺得此名不雅,就將苦水井諧音雅化為「福綏境」,取福祿綏元之意。東城區的「壽比胡同」清代稱「臭皮胡同」,極為不雅,民國時取其諧音,改稱「壽比胡同」,取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之意。位於東城東部的「吉兆胡同」,原名「雞爪胡同」和「雞罩胡同」,也很不雅,後取其諧音,被改為「吉兆胡同」,意為吉祥兆豐年。 

三是以附近含有「福」、「壽」、「安」等吉祥字的建築為地名,因為古代的人們對每一個建築的命名都很講究,非常注重名字的吉利、雅緻,多用「福」、 「壽」、「安」等字,如東城區「福祥胡同」,因附近的福祥寺而得名。宣武區的「萬壽裡」因其臨近萬壽西宮,故此得名。崇文區的「安樂林路」因有安樂禪林而得地名。西城區的「永泰胡同」因此處有永泰寺而得名。海淀區的「正福寺村」因靠近明代興建的禪院正福寺而得名。 

四是因眾多的老城門而得名,這些城門多建於明清兩代。其地名的由來分兩種,一是現存的城門,便以其位置而稱為地名,如東安門、西安門、天安門等;二是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因城市建設而被拆掉的城門,雖然城門已不存在,但各城門之名卻成了永久的地名,如廣安門、地安門、安定門等。 

五是因某種忌諱而更改的地名,如東城的「吉祥胡同」,最早叫「喜來胡同」。清代乾隆年間宮內太監曾在此居住,因太監不能結婚,忌諱「大喜」字眼,故改稱 「吉祥胡同」。海淀區的「豐戶營」最早叫「墳護營」,村中居住的人原為看護明代金山陵的,後來改種莊稼,於是人們就忌諱「墳」字,便取其諧音叫成了「豐戶營」,意為年年豐收,戶戶有餘。頤和園東北面的「大有莊」明代形成村落,原名「窮八家」,清代乾隆皇帝私訪到此,惡其「窮」字,認為御園牆外緊鄰「窮八家」,實為不雅,便給改成了「大有莊」,意為福祿榮華樣樣都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