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浙江失聪男生说五种语言 用眼睛学会说话

发表:2007-04-12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聪大学生能说五种语言

在浙江林学院有这样一个帅气的小男生,从小失聪,现在不仅能开口说话,和正常人一样考上了大学,而且还会说英语、德语、俄语等多种语言。他叫左力,杭州人,林学院艺术设计066班学生。就是他,制造了一般人难以做到的学习语言的奇迹

他用眼睛学会说话

一般来说,耳聋的人因为听不到声音,往往也学不会说话。左力的辅导员钱东芬老师告诉我们:“由于从小就听不到声音,所以左力现在已经学会了一种别人无法学会的本领,只要看着你的嘴型的变化,他就能知道你在说什么。”

1987年,左力在8个月时因为一次普通的生病打针出现严重的过敏现象,失去了听力。3岁时,左力被父母送进了聋儿康复班。从此,“不想成为哑巴”的左力拼命练习。在家里,他一遍遍地把手按在妈妈的喉部、腮帮子,用手感觉妈妈发不同音时产生的震动,然后按在自己喉部来学习发音;他在妈妈和自己的唇上分别粘上小纸条,通过观察妈妈说话时和自己说话时吹动纸条变化的差异,来感觉气流的流动,进而调整自己的发音和发音力度……有付出有回报,他终于以康复班最好的成绩,拿到了语言康复证书——可以去普通的小学和正常人一起上课。

 

左力

进入杭州行知小学后,在学校的关心下,他总是被安排坐在教师的前排,以方便他通过看老师的口型来猜测老师上课的内容,渐渐他终于可以从老师、同学的口型中猜测出大家的讲话内容了。在他的努力下,小学期间,他的成绩始终保持班级前十名。上中学后,左力继续努力,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初中素质考试中,他的数学成绩还获得了满分,他的书法作品还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他能说5种语言

由于努力,左力在中考时考出了不少正常学生也难以取得的成绩,被杭州市第七中学录取。2006年,他以总分517分的好成绩考取了林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同时获得了省残联给他颁发的特殊奖励金。

一开始左力并不适应大学生活,不过他非常主动地与同学们沟通,而且班级所有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让很多同学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左力不仅参加各种活动,和同学一起看电视、打网球,还能上音乐课,并且学习了多门语言。“我上音乐课,参加各类活动,主要是通过这些活动,去感受一种氛围和活动的意义,并从中获得快乐。”左力告诉我们,通过自己学习汉语、英语等经历,他还发现了自己的优势:通过观看别人的口型、感觉别人声带震动,自己也可以自学多种语言,现在除了杭州话、汉语、英语外,他还学习了德语,最近又开始接触了一些俄语。至于学习语言其中的艰辛,只有左力自己知道了。

来源:今日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