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浙江失聰男生說五種語言 用眼睛學會說話

發表:2007-04-12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聰大學生能說五種語言

在浙江林學院有這樣一個帥氣的小男生,從小失聰,現在不僅能開口說話,和正常人一樣考上了大學,而且還會說英語、德語、俄語等多種語言。他叫左力,杭州人,林學院藝術設計066班學生。就是他,製造了一般人難以做到的學習語言的奇蹟

他用眼睛學會說話

一般來說,耳聾的人因為聽不到聲音,往往也學不會說話。左力的輔導員錢東芬老師告訴我們:「由於從小就聽不到聲音,所以左力現在已經學會了一種別人無法學會的本領,只要看著你的嘴型的變化,他就能知道你在說什麼。」

1987年,左力在8個月時因為一次普通的生病打針出現嚴重的過敏現象,失去了聽力。3歲時,左力被父母送進了聾兒康復班。從此,「不想成為啞巴」的左力拚命練習。在家裡,他一遍遍地把手按在媽媽的喉部、腮幫子,用手感覺媽媽發不同音時產生的震動,然後按在自己喉部來學習發音;他在媽媽和自己的唇上分別粘上小紙條,通過觀察媽媽說話時和自己說話時吹動紙條變化的差異,來感覺氣流的流動,進而調整自己的發音和發音力度……有付出有回報,他終於以康復班最好的成績,拿到了語言康復證書——可以去普通的小學和正常人一起上課。

 

左力

進入杭州行知小學後,在學校的關心下,他總是被安排坐在教師的前排,以方便他通過看老師的口型來猜測老師上課的內容,漸漸他終於可以從老師、同學的口型中猜測出大家的講話內容了。在他的努力下,小學期間,他的成績始終保持班級前十名。上中學後,左力繼續努力,他的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在初中素質考試中,他的數學成績還獲得了滿分,他的書法作品還獲得了全國三等獎。

他能說5種語言

由於努力,左力在中考時考出了不少正常學生也難以取得的成績,被杭州市第七中學錄取。2006年,他以總分517分的好成績考取了林學院藝術設計專業,同時獲得了省殘聯給他頒發的特殊獎勵金。

一開始左力並不適應大學生活,不過他非常主動地與同學們溝通,而且班級所有的活動,他都積極參加。讓很多同學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左力不僅參加各種活動,和同學一起看電視、打網球,還能上音樂課,並且學習了多門語言。「我上音樂課,參加各類活動,主要是通過這些活動,去感受一種氛圍和活動的意義,並從中獲得快樂。」左力告訴我們,通過自己學習漢語、英語等經歷,他還發現了自己的優勢:通過觀看別人的口型、感覺別人聲帶震動,自己也可以自學多種語言,現在除了杭州話、漢語、英語外,他還學習了德語,最近又開始接觸了一些俄語。至於學習語言其中的艱辛,只有左力自己知道了。

来源:今日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