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运动员,17岁国家记录保持者溺水之谜

发表:2007-04-12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个月前,在上海市虹口区游泳馆,一个年仅17岁的男孩,在游泳池中溺水,经抢救无效死亡。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名男孩是一名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而意外,发生在他平时训练的游泳池里,周围除了教练,还有很多游泳运动员。那么,这个少年为什么会溺水?在他溺水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问题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报道。

2007年3月21日下午7时许,年仅17岁的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周彦淳,在虹口区游泳池里训练时溺水,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舅妈陈琴芳:他6岁(开始),在这个泳池里面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家长付出多少心血,结果最终他这条命是断送在泳池里面)

(姨妈摸相册:乖宝宝,乖孩子,心肝,叫他们还一个公道给我们,你看我们的宝宝多好,乖孩子,心肝……)

2007年4月5日,距离周彦淳溺水身亡已经整整15天了,母亲张敏华,依然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妈妈摸遗像:我18年的心血啊,妈希望都没有了你知道吗,天也塌下来了,我已经跟你说过好多次了,你让我们两个人今后怎么办啊)

周彦淳,今年17岁周岁,在上海华师大一附中读高二。他从6岁开始,在虹口区少体校接受游泳训练,2005年成为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

(队友金子鋆:失去这么好的朋友兄弟,很难过,从小就开始一起玩,打打闹闹)

周彦淳和家人唱歌时的录像,是这个孩子留在世上最后的影像资料。谁也没有想到,3月21日下午,周彦淳的生命,突然戛然而止。母亲张敏华至今记得,当她赶到411医院时,看到的情形。

(妈妈张敏华:医生在帮他按,帮他做人工呼吸,我只看到他嘴巴里有血,鼻子里有血,我就叫他儿子啊,妈妈来了你知道吗,你怎么了)

看到心爱的儿子,一动不动地躺在抢救室里,张敏华当时昏了过去。

(妈妈张敏华:我想我大概已经要失去儿子了,我是这样想的,但是我又不愿意往这个上面想)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然而,周彦淳仍然没有任何生命体征。

(舅妈陈琴芳:医生从那边拖出一个急救的两个水罐,大概是抽肺里面的水,其中有一个罐子里有半罐左右全部都是血水)

当晚7点左右,医生宣布,周彦淳因溺水,抢救无效死亡。

如今,周彦淳生前的卧室,被布置成了灵堂,15天来,这件校服寸步不离地放在母亲身边。

(朋友潘优刚:闻闻他的气味,不能洗的这衣服绝对不可以洗的,我说你晒晒吧,15天了就靠这种精神依托着,撑着)

让张敏华夫妻俩无法接受的是,在儿子的死亡证明中,死因一栏里写的两个字--"溺水"。

(舅妈陈琴芳:他从6岁就开始游泳,现在是17周岁,所以怎么可能溺水,教练说他肯定会出成绩的,他在游泳上面是很有天赋的)

高中开始,周彦淳的游泳成绩出现大幅飞跃。2005年8月,他参加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在男子91-90年组的50米蛙泳项目中一举夺冠,并以30.71秒的成绩打破全国记录。

(妈妈张敏华:到现在为止这个全国记录上的名字还是我们周彦淳)

谁也无法相信,这样一个熟知水性的游泳运动员,竟然会因为溺水而身亡。

(妈妈张敏华:让任何人去想,一个国家的一级游泳运动员,会溺水身亡,难道他不会游泳吗,跟水打了十几年交道了,他在水里就像我们在陆地上走路一样)

那么,周彦淳为何会溺水?悲剧发生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在周彦淳的灵堂里,记者见到了小琪,她和周彦淳是多年的队友。3月21日事发当天,她正在同一个游泳池里,接受训练。

(队友小琪:我是在游100米自由泳,他是在游前面的拉长距离,就是在做准备活动)

据小琪回忆,周彦淳当天的状态,并没有任何异常之处。

(队友小琪:大概游了四个来回左右,他就停下来了,停下来在那里做深呼吸)

游完一个来回后,小琪发现,周彦淳埋在水下的脑袋,一直没有抬起来。

(队友小琪:脸是在水里面的,半沉半浮,头没有露出水,是在水当中的状态)

泳池里的队友和岸边的教练,都没有注意到他的这个举动。

(队友小琪:你不会游泳你沉在水底,人家第一反应就是你溺水了,但是你会游泳,你又有那么多成绩,你沉在水底人家会以为你是在放松,或者是玩)
三五分钟后,感觉情况有些异常的小琪,将周彦淳救到了岸上,这时,他已经陷入昏迷状态了。

(队友小琪:我已经游近他在这个距离看他,你就能看得到他的嘴里有血丝,我是把他半个人抗在肩膀上,托他起水面的)

在岸边,队医和教练立刻对周彦淳进行了急救,随后,他又被就近送入411医院进行抢救,但是,一个半小时后,医生宣布抢救无效,周彦淳死亡。

3月21日当天下午,周彦淳就是被送入了我身后的411医院进行急救,最后不治身亡的。而在医院出据的死亡证明上,只有极其简单的两个字-- 溺水。那么,导致孩子溺水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在他溺水前的一段时间里,他的身体状况又如何的?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希望采访411医院当天的急救医生,却被院方以 "不方便"为由拒绝了采访,因此,导致孩子溺水的真正原因,至今都仍然是一个迷。

411医院不愿意透露相关的细节,而孩子的父母,告诉了记者一个十分重要的细节。

(妈妈张敏华:我们孩子从小没得过什么毛病,身体一直很健康的,唯一的一次就是在(2006年)10月份,学校检查身体,查出来有心肌炎引起的早搏)

早搏,又称期外收缩,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律紊乱。在心脏病基础上频发的早搏,可能引起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威胁生命。

(朋友潘优刚:世界冠军罗雪娟,就因为早搏不适应大运动量训练,她提出退役了,他的病也是跟我们周彦淳一种性质的,早搏,)

罗雪娟,曾经是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由于严重的心脏早搏,她先后6次昏厥在泳池里,医生告诫,如果继续高强度训练,她随时有猝死危险。今年1月29日,23岁的罗雪娟宣布退役。

张敏华告诉记者,去年10月,儿子周彦淳在常规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早搏。11月6日,他被要求接受住院治疗。

(医生李毅刚:这个孩子不单有室性早搏,有二联率,三联率,同时在我们HOT记录也就是24小时心电图上我们发现,他有室性心率过速)

在新华医院心内科,我们见到了李毅刚主任。他告诉记者,周彦淳当时患病毒性感冒,所引起的心肌炎和早搏,病情不容乐观。即使出院,也必须长期静养。

(医生李毅刚:我们也明确告知过这个病人要充分地休息,最好能够休息半年以上,不要参加竞技性的活动)

2005年11月27日,周彦淳病愈出院。4个月后,他在泳池里溺水身亡。对此,李毅刚主任凭借自己在心内科领域19年的从业经验,分析了周彦淳溺水的原因。

(医生李毅刚:最大的原因可能是缺氧引起室性心率失常,造成猝死。/整个全身都是一种缺氧状态,心脏也是一样,在这种状态下,如果以前有过心肌炎的病史,我们很难排除在这段过程中他心肌炎是否加重了,就可能在缺氧的状态下,早搏,室速,甚至发生室颤,危险性就会发生)

不宜运动,他为何提前归队?

(朋友潘优刚:我这么多年的努力,病假半年我的名额就没了)

(队友小琪:因为运动员考大学需要成绩拿出来,才能有照顾考大学)

不幸溺水,为何无人及时发现?

(妈妈张敏华:这么长这么大的1米8的孩子,浮在水面上,教练在上面会看不到,教练员在干吗?)

(成毓鸿:运动员看见了,教练员没看见没有注意到,这是事实)

(教导处徐云彩:我们执行还欠缺一些,如果执行得完善的话,不可能发生这件事)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虹口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成毓鸿接待了我们。他告诉记者,目前,校方正在跟孩子家长就相关问题进行协商。

(成毓鸿:作为我们学校来说,我们不回避什么,我们承担自己的……责任)

去年年底,周彦淳的父母,曾将孩子的病历复印件,交给教练,并提出停训半年。但今年1月中旬开始,周彦淳就回到游泳池,间歇地开始进行适应性训练。这又是为什么呢?

(队友小琪:他要考大学,因为运动员考大学需要成绩拿出来,才能有照顾考大学,他想照顾他大学就需要成绩)

(朋友潘优刚:他就怕自己的读书考试差几分,拿出“健将”(级运动员)可以加分的,他就想考一个上海的名牌大学,交大或复旦。)

据母亲张女士介绍,周彦淳从小就热爱游泳,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游泳健将。但是,因病停止训练,11年来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

(朋友潘优刚:教练提出你如果不来的话,你的(训练)名额就没有了,小孩子不肯的,我这么多年的努力,病假半年我的名额就没了)

(成毓鸿:[学校知道他的身体不好,有这个病]知道,[学校有没有给这个孩子忠告?]教练员和他聊了,所以教练员安排,自己活动一下,不要跟着练太多了)

但是,母亲张女士认为,校方既然知道孩子的病情,就应该在训练中格外关照。

(妈妈张敏华:这么长这么大的1米8的孩子,浮在水面上,教练在上面会看不到的,教练员在干吗)

(舅妈陈琴芳:你知道他身体状况的情况下你叫他来训练了,你肯定要多一份心留在他身上,都没有)

那么,事发时,周彦淳在泳池里的异常状态,为什么没能被教练及时发现呢?

(成毓鸿:运动训练和开放游泳不一样,开放游泳是有救生员的,他的任务是观察水面的每一个人,但是我们是运动员,教练更主要的任务是观察他的训练计划,他可能在某一段时间跟踪某一个人)

事发后的第三天,周彦淳的教练彭岗,被虹口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停职待查。

(成毓鸿:如果我们再重视一点,不让训练,没有家长的意见不能进运动场,那就好了)

(教导处徐云彩:教练光从运动成绩上考虑得多一些,因为本来我们就是运动员,在突发事在偶然事上面可能考虑方面可能欠缺一些,我们有制度,我们有管理条例,但我们执行还欠缺一些,如果执行得完善的话,不可能发生这件事)

2007年3月31日,虹口区少体校对周彦淳的死亡,作出处理意见。其中写道:学校对周彦淳同学在游泳池突然死亡负有责任,愿意参照上海市有关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的范围内给予最高金额的经济补偿。

事情发生以后,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对于这起悲剧,都非常痛心。双方目前就相关事宜还在交涉之中。但无论结果怎样,一个家庭的梦想,已经被打碎了。

(妈妈张敏华:我们淳淳已经没有了,上海还有这么多孩子喜欢游泳,希望像我们淳淳这样的悲剧,不要在他们身上出现)

17 岁的淳淳,带着他所有的梦想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父母沉浸在悲伤之中无法自拔。一个游泳运动员在自己熟悉的泳池里面告别了这个世界,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虽然,对于这次事件的责任认定,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是,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