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運動員,17歲國家記錄保持者溺水之謎

發表:2007-04-12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月前,在上海市虹口區游泳館,一個年僅17歲的男孩,在游泳池中溺水,經搶救無效死亡。讓人無法理解的是,這名男孩是一名國家一級游泳運動員,而意外,發生在他平時訓練的游泳池裡,周圍除了教練,還有很多游泳運動員。那麼,這個少年為什麼會溺水?在他溺水的背後,又有著怎樣的問題呢?一起來看記者的調查報導。

2007年3月21日下午7時許,年僅17歲的國家一級游泳運動員周彥淳,在虹口區游泳池裡訓練時溺水,經醫院搶救無效身亡。

(舅媽陳琴芳:他6歲(開始),在這個泳池裡面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家長付出多少心血,結果最終他這條命是斷送在泳池裡面)

(姨媽摸相冊:乖寶寶,乖孩子,心肝,叫他們還一個公道給我們,你看我們的寶寶多好,乖孩子,心肝……)

2007年4月5日,距離周彥淳溺水身亡已經整整15天了,母親張敏華,依然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

(媽媽摸遺像:我18年的心血啊,媽希望都沒有了你知道嗎,天也塌下來了,我已經跟你說過好多次了,你讓我們兩個人今後怎麼辦啊)

周彥淳,今年17歲週歲,在上海華師大一附中讀高二。他從6歲開始,在虹口區少體校接受游泳訓練,2005年成為國家一級游泳運動員。

(隊友金子鋆:失去這麼好的朋友兄弟,很難過,從小就開始一起玩,打打鬧鬧)

周彥淳和家人唱歌時的錄像,是這個孩子留在世上最後的影像資料。誰也沒有想到,3月21日下午,周彥淳的生命,突然戛然而止。母親張敏華至今記得,當她趕到411醫院時,看到的情形。

(媽媽張敏華:醫生在幫他按,幫他做人工呼吸,我只看到他嘴巴裡有血,鼻子裡有血,我就叫他兒子啊,媽媽來了你知道嗎,你怎麼了)

看到心愛的兒子,一動不動地躺在搶救室裡,張敏華當時昏了過去。

(媽媽張敏華:我想我大概已經要失去兒子了,我是這樣想的,但是我又不願意往這個上面想)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然而,周彥淳仍然沒有任何生命體征。

(舅媽陳琴芳:醫生從那邊拖出一個急救的兩個水罐,大概是抽肺裡面的水,其中有一個罐子裡有半罐左右全部都是血水)

當晚7點左右,醫生宣布,周彥淳因溺水,搶救無效死亡。

如今,周彥淳生前的臥室,被佈置成了靈堂,15天來,這件校服寸步不離地放在母親身邊。

(朋友潘優剛:聞聞他的氣味,不能洗的這衣服絕對不可以洗的,我說你晒晒吧,15天了就靠這種精神依托著,撐著)

讓張敏華夫妻倆無法接受的是,在兒子的死亡證明中,死因一欄裡寫的兩個字--"溺水"。

(舅媽陳琴芳:他從6歲就開始游泳,現在是17週歲,所以怎麼可能溺水,教練說他肯定會出成績的,他在游泳上面是很有天賦的)

高中開始,周彥淳的游泳成績出現大幅飛躍。2005年8月,他參加全國少兒游泳錦標賽,在男子91-90年組的50米蛙泳項目中一舉奪冠,並以30.71秒的成績打破全國記錄。

(媽媽張敏華:到現在為止這個全國記錄上的名字還是我們周彥淳)

誰也無法相信,這樣一個熟知水性的游泳運動員,竟然會因為溺水而身亡。

(媽媽張敏華:讓任何人去想,一個國家的一級游泳運動員,會溺水身亡,難道他不會游泳嗎,跟水打了十幾年交道了,他在水裡就像我們在陸地上走路一樣)

那麼,周彥淳為何會溺水?悲劇發生的過程,又是怎樣的呢?

在周彥淳的靈堂裡,記者見到了小琪,她和周彥淳是多年的隊友。3月21日事發當天,她正在同一個游泳池裡,接受訓練。

(隊友小琪:我是在游100米自由泳,他是在游前面的拉長距離,就是在做準備活動)

據小琪回憶,周彥淳當天的狀態,並沒有任何異常之處。

(隊友小琪:大概游了四個來回左右,他就停下來了,停下來在那裡做深呼吸)

游完一個來回後,小琪發現,周彥淳埋在水下的腦袋,一直沒有抬起來。

(隊友小琪:臉是在水裡面的,半沉半浮,頭沒有露出水,是在水當中的狀態)

泳池裡的隊友和岸邊的教練,都沒有注意到他的這個舉動。

(隊友小琪:你不會游泳你沉在水底,人家第一反應就是你溺水了,但是你會游泳,你又有那麼多成績,你沉在水底人家會以為你是在放鬆,或者是玩)
三五分鐘後,感覺情況有些異常的小琪,將周彥淳救到了岸上,這時,他已經陷入昏迷狀態了。

(隊友小琪:我已經游近他在這個距離看他,你就能看得到他的嘴裡有血絲,我是把他半個人抗在肩膀上,托他起水面的)

在岸邊,隊醫和教練立刻對周彥淳進行了急救,隨後,他又被就近送入411醫院進行搶救,但是,一個半小時後,醫生宣布搶救無效,周彥淳死亡。

3月21日當天下午,周彥淳就是被送入了我身後的411醫院進行急救,最後不治身亡的。而在醫院出據的死亡證明上,只有極其簡單的兩個字-- 溺水。那麼,導致孩子溺水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在他溺水前的一段時間裏,他的身體狀況又如何的?帶著這樣的問題,我們希望採訪411醫院當天的急救醫生,卻被院方以 "不方便"為由拒絕了採訪,因此,導致孩子溺水的真正原因,至今都仍然是一個迷。

411醫院不願意透露相關的細節,而孩子的父母,告訴了記者一個十分重要的細節。

(媽媽張敏華:我們孩子從小沒得過什麼毛病,身體一直很健康的,唯一的一次就是在(2006年)10月份,學校檢查身體,查出來有心肌炎引起的早搏)

早搏,又稱期外收縮,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紊亂。在心臟病基礎上頻發的早搏,可能引起心絞痛,心力衰竭,甚至威脅生命。

(朋友潘優剛:世界冠軍羅雪娟,就因為早搏不適應大運動量訓練,她提出退役了,他的病也是跟我們周彥淳一種性質的,早搏,)

羅雪娟,曾經是中國泳壇的領軍人物。由於嚴重的心臟早搏,她先後6次昏厥在泳池裡,醫生告誡,如果繼續高強度訓練,她隨時有猝死危險。今年1月29日,23歲的羅雪娟宣布退役。

張敏華告訴記者,去年10月,兒子周彥淳在常規體檢中被查出患有早搏。11月6日,他被要求接受住院治療。

(醫生李毅剛:這個孩子不單有室性早搏,有二聯率,三聯率,同時在我們HOT記錄也就是24小時心電圖上我們發現,他有室性心率過速)

在新華醫院心內科,我們見到了李毅剛主任。他告訴記者,周彥淳當時患病毒性感冒,所引起的心肌炎和早搏,病情不容樂觀。即使出院,也必須長期靜養。

(醫生李毅剛:我們也明確告知過這個病人要充分地休息,最好能夠休息半年以上,不要參加競技性的活動)

2005年11月27日,周彥淳病癒出院。4個月後,他在泳池裡溺水身亡。對此,李毅剛主任憑藉自己在心內科領域19年的從業經驗,分析了周彥淳溺水的原因。

(醫生李毅剛:最大的原因可能是缺氧引起室性心率失常,造成猝死。/整個全身都是一種缺氧狀態,心臟也是一樣,在這種狀態下,如果以前有過心肌炎的病史,我們很難排除在這段過程中他心肌炎是否加重了,就可能在缺氧的狀態下,早搏,室速,甚至發生室顫,危險性就會發生)

不宜運動,他為何提前歸隊?

(朋友潘優剛:我這麼多年的努力,病假半年我的名額就沒了)

(隊友小琪:因為運動員考大學需要成績拿出來,才能有照顧考大學)

不幸溺水,為何無人及時發現?

(媽媽張敏華:這麼長這麼大的1米8的孩子,浮在水面上,教練在上面會看不到,教練員在幹嗎?)

(成毓鴻:運動員看見了,教練員沒看見沒有注意到,這是事實)

(教導處徐雲彩:我們執行還欠缺一些,如果執行得完善的話,不可能發生這件事)

今天上午,記者來到虹口區青少年體育運動學校,副校長成毓鴻接待了我們。他告訴記者,目前,校方正在跟孩子家長就相關問題進行協商。

(成毓鴻:作為我們學校來說,我們不迴避什麼,我們承擔自己的……責任)

去年年底,周彥淳的父母,曾將孩子的病歷複印件,交給教練,並提出停訓半年。但今年1月中旬開始,周彥淳就回到游泳池,間歇地開始進行適應性訓練。這又是為什麼呢?

(隊友小琪:他要考大學,因為運動員考大學需要成績拿出來,才能有照顧考大學,他想照顧他大學就需要成績)

(朋友潘優剛:他就怕自己的讀書考試差幾分,拿出「健將」(級運動員)可以加分的,他就想考一個上海的名牌大學,交大或復旦。)

據母親張女士介紹,周彥淳從小就熱愛游泳,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名游泳健將。但是,因病停止訓練,11年來的努力,就會付之東流。

(朋友潘優剛:教練提出你如果不來的話,你的(訓練)名額就沒有了,小孩子不肯的,我這麼多年的努力,病假半年我的名額就沒了)

(成毓鴻:[學校知道他的身體不好,有這個病]知道,[學校有沒有給這個孩子忠告?]教練員和他聊了,所以教練員安排,自己活動一下,不要跟著練太多了)

但是,母親張女士認為,校方既然知道孩子的病情,就應該在訓練中格外關照。

(媽媽張敏華:這麼長這麼大的1米8的孩子,浮在水面上,教練在上面會看不到的,教練員在幹嗎)

(舅媽陳琴芳:你知道他身體狀況的情況下你叫他來訓練了,你肯定要多一份心留在他身上,都沒有)

那麼,事發時,周彥淳在泳池裡的異常狀態,為什麼沒能被教練及時發現呢?

(成毓鴻:運動訓練和開放游泳不一樣,開放游泳是有救生員的,他的任務是觀察水面的每一個人,但是我們是運動員,教練更主要的任務是觀察他的訓練計畫,他可能在某一段時間跟蹤某一個人)

事發後的第三天,周彥淳的教練彭崗,被虹口區青少年體育運動學校停職待查。

(成毓鴻:如果我們再重視一點,不讓訓練,沒有家長的意見不能進運動場,那就好了)

(教導處徐雲彩:教練光從運動成績上考慮得多一些,因為本來我們就是運動員,在突發事在偶然事上面可能考慮方面可能欠缺一些,我們有制度,我們有管理條例,但我們執行還欠缺一些,如果執行得完善的話,不可能發生這件事)

2007年3月31日,虹口區少體校對周彥淳的死亡,作出處理意見。其中寫道:學校對周彥淳同學在游泳池突然死亡負有責任,願意參照上海市有關人身傷害賠償標準的範圍內給予最高金額的經濟補償。

事情發生以後,無論是家長還是學校,對於這起悲劇,都非常痛心。雙方目前就相關事宜還在交涉之中。但無論結果怎樣,一個家庭的夢想,已經被打碎了。

(媽媽張敏華:我們淳淳已經沒有了,上海還有這麼多孩子喜歡游泳,希望像我們淳淳這樣的悲劇,不要在他們身上出現)

17 歲的淳淳,帶著他所有的夢想離開了這個世界,他的父母沉浸在悲傷之中無法自拔。一個游泳運動員在自己熟悉的泳池裡面告別了這個世界,實在讓人難以接受。雖然,對於這次事件的責任認定,還沒有最終結果,但是,如何避免類似的悲劇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