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读者有权上诉: 媒体合并 损害读者利益

作者:程元 发表:2007-04-15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二联邦法官苏珊•佑思顿(Susan Illston)裁决,克林特•瑞里(Clint Reilly),作为一个读者,对于报业集团的合并收购案有权上诉。

去年,“媒体新闻集团(NewsMedia Group)”,即奥克兰论坛报(Oakland Tribune)及几份其他湾区日报的老板,用7.36亿美金买下圣荷西水星报及Contra Costa时报。

“赫氏集团 (Hearst Corp)”,即旧金山纪事报的老板,也参与了交易。用2.88亿美金买下蒙特瑞县先驱报和另两家报纸,并同意把这些报纸的拥有权让给“媒体新闻集团”以换取其在丹佛母公司的股份。

克林特•瑞里认为这些交易制造了在湾区媒体的垄断。会使报费上升,新闻的不同报道减少,报纸质量下降,从而损害读者的利益。瑞里是在美国反拖拉斯法案的前提下,提出上诉的。瑞里现为房地产投资商。他曾做过政治顾问,还是1999年市长候选人。

对方,“媒体新闻集团”的律师说,大众可能受到的仅有的潜在经济影响是去年的一项提议,把Contra Costa时报的零售价从每份25美分提至50美分,但这项提议并未实施。瑞里也不是该报订户。赫氏集团的律师则认为瑞里所指的并购案会导致新闻从业人员的裁员,不同社论的报道减少等等说法,是在法庭的判决能力之外的。

但是美国联邦地区法官佑思顿称,联邦法律认同大众对保持新闻媒体的竞争和多元性的需求。她说“国会珍重不同新闻内容来源在社区的存在的必要性。独立的不同(媒体)来源的失去会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克林特•瑞里作为读者和订户曾在2000年对赫氏集团6.66亿美金的旧金山纪事报收购案提出过上诉。当时法官也判给瑞里有上诉权。虽然瑞里没有最后阻止收购,但赫氏集团也没有成功的撤消这一诉讼。

佑思顿法官说若在此案中,媒体并购案被证明违规反拖拉斯法的话,瑞里遭遇可能的经济性的损害的说法也可成立。法庭将在4月30日开庭审理此诉讼。

其它不说,对瑞里试图保护湾区媒体的独立性,多元性及捍卫读者利益,而个人挑战大集团的勇气和作为,要拍手叫好。

在当今社会里,我们都知道媒体对每个人来说的重要性。读报,看电视,上网看新闻已经成为人们每天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依赖媒体得到各种资讯是人们知晓天下事的主要途径。毕竟自己能亲临到的事件恐怕占万分之一的比例都不到。

“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是媒体可以达到的。虽然那句“谎言说一千遍就能变成真理”是叫人唾弃的谬论。但是在一个没有新闻权或者说是,媒体被国家超级垄断的社会,它反映出的是一个可怕的现象。曾经听到89年后来美的大陆朋友在得知六四真相后,直呼 “上当受骗”。因他们的头脑中原先被灌入的是那时媒体清一色的报道:六四没有杀人,死的是被“暴徒”弄死的解放军。控制媒体,愚弄百姓,中共绝对是高手!甩国民党几个数量级!君不见其为控制“外来”互联网的自由信息的冲击,在网上撒下多少银票都不眨眼的。

六四之后,中共对媒体的极端控制,不择手段利用之一例可反映在2001年央视 “焦点访谈”播出的天安门自焚案。法轮功在对录像进行慢镜头分析后,揭示出来的真相,令人相当的震惊。那一刻的心有余悸现在还记忆犹新。知道真相后的民众会愤怒的。中共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制造骗局,上演预先编好的群戏,且杀害其中“演员”,然后嫁祸于人,达到欺骗百姓的目的。手段之烈比黑手党凶。然而对这一事件,大陆的媒体全体一个论调。一个去调查一下事情的真相的都没有,或不能也不敢。相反却是老外的“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去一“自焚” 刘姓死者 (图象慢镜头分析,可看到她实际上是当场被一穿军大衣的人用利器砸脑后倒下的。) 的家乡实地调查。得出结论,那个死者根本没有炼过法轮功。大陆的媒体真被管制得“一蹋糊涂”,除了成为政府利用工具,哪里还谈得上媒体对工众的职责。

当然象美国等的西方国家对媒体也会控制,但不能垄断。不会集体颠倒黑白,而不发异声。公众也不答应啊。如此案,瑞里对媒体收购可能造成的资讯自由度减少都能提出个人起诉。

媒体有社会监督之责,从业人员有新闻道德去遵循。不为利益左右,不歪曲报道而混淆视听,此为根本之根本。

媒体的情况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它象一面镜子可以照到许多方面的问题。

作为在海外的中国人,我们需要的是真实报道,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能担负起社会监督职责的媒体!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