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过热风险正在积聚

发表:2007-04-20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中国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数据公布之前,宏观经济研究者大多认定: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已经开始显现。

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副司长耿勤4月7日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已经报上来,看过的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过热的风险开始显现,经济热度可能不会次于去年。”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也表示,国内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积聚。

现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都在调高。今年3月末,亚洲开发银行调高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0.5个百分点至10%;瑞士信贷也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今年由9.9%调升至10.4%;而基于最新数据显示出的趋势,国家信息中心大幅调高对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由10.2%变为11%。

通胀风险逼近

引起上述过热论断的因素之一是,物价指数的逐步走高。

在过去几年的经济冷热的讨论中,经济过热的主要判断依据之一就是需求过于旺盛,进而拉动物价水平过快上涨。

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已上升为2.7%,明显高于去年全年平均1.5%的增幅,学者们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CPI将突破中国政府划定的3%的警戒线。

去年12月份开始的CPI不断上行,主要是由于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的,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但目前的问题是,一直以来居民消费中处于不断降价的产品,如家电,其价格已开始企稳。”

从全球形势看,目前的物价上涨将可能不是暂时性的。“最近气候的反常走势,会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气象学家前几日也表示,今年中国将受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年景不如近两年,使农作物很可能出现减产的风险。”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目前世界粮食储备降低,导致世界粮价存在上涨的可能,这也将为国内粮价的上涨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国内煤、电、油、运的价格也在上涨,这些因素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3月31日举行的“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了央行将高度关注未来价格的走势。“从1到2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将会成为影响未来CPI上涨的压力,2007年经济增长仍可能在高位运行。”

不过,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表示,导致国内物价上涨的因素,一方面来自市场供求因素;一方面则是国家照顾垄断行业的提价行为所致,各种商品并未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然而,面对物价不断走高带来的负利率等问题,市场关于央行将继续加息的猜测重燃。

4月6日,央行高官首次公开强调了利率的作用。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增强利率等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将根据经济运行状况,发挥利率杠杆在平滑和抑制经济过热,以及资产价格膨胀中的重要作用。

为此,瑞士信贷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今年中国央行还将加息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加息后对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抑制效果,需要时间才能体现。

投资热情不减

在物价逐步走高的同时,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走高也出现了反弹趋势。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一直以来是中国经济过热风险的主要来源。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遏制铝冶炼投资反弹紧急通知》,促使铝行业过快投资降温,正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投资搞起的担心。”孙明春说。

数据显示,1到2月,铝冶炼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24.2%,是增长最迅猛的行业之一,但产销率却降到90%以下。为此国家发改委表示, “目前正处于铝工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必须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遏制盲目投资和冶炼能力的急剧扩张。”

前两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3.4%,虽然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3.2%,比去年全年24%的增速也有所下降,“但是历史经验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春节之后会开始加速。”孙明春说。

国家发改委近期也在反复表示,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严峻。

“到目前为止,各地投资热情还很高,新开工项目特别是那些高能耗、高污染、技术含量不高的低端加工和出口的项目,如新上钢铁项目,还在盲目增加,任其下去会强化结构矛盾,使过剩产品更加过剩。”陈东琪说。

不过,陶冬认为,今年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还主要是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这正是中国经济建设中需要加强的地方。

陈东琪也说:“自2001年以来的经济繁荣已经持续6年,2007年还是没有停步的感觉。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仅会高于去年一季度10.4%的增速,也将会超过去年全年10.7%的增速。”

信贷快增难退

贷款的加速快跑也在为中国经济的加速。

4月12日,央行公布出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贷款依旧呈现加速增长趋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25%。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到1.42万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新增贷款量的一半,央行一直强调的控制贷款增速过快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面对如此境况,4月5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4月16日起,再次小幅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还从未像今年这样频繁的采用调控措施,“但是这些措施的效果大小仍有待观察。由于借入人民币进行短期投资的回报很高,加上升值预期,近几年春节前后人民币贷款增长较快成为了一个规律,但是今年更为反常,这说明目前企业和居民急于获取人民币贷款的热情高涨。”陈东琪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